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限惑星 一、火星人和周一
2014/03/24 19:18:09瀏覽1169|回應0|推薦8

※本故事取材於真實行星與Gliese-581星系,火星人或外星人如果要抗議雷同處,請注意:純屬巧合及想像力。

極限惑星

    一、火星人和周一
    
    「汪!汪汪……」

    微睜疲憊的雙眼,頭埋到被窩仍無法阻隔自動調高的噪音:「維林起床!七點五分了!再睡就遲到了!遲到要罰款了!」

    我正惺忪迷糊,聽到關鍵字眼立即驚醒:「不是吧?」

    蹙眉起身,牆面收納整張床,機械手臂自動遞出衣褲。我整裝時心想:睡眠時間應該配合當地時間嘛,不能晚點上班?

    火星是太陽系四大內行星之一,火星一日為地球時間的廿四小時卅九分卅五點二四四秒,同樣都是一天,火星工時卻比地球多四十分鐘。

    火星人難為啊!

    機器狗開始報告:「地球標準時間,宇宙曆二〇七三年九月卅日早上七點半,天氣晴,室內攝氏廿五度,濕度百分之卅。」 

    「調亮室內光線。」

    亮度改變,淺黃色臥室溫暖宜人,窗外為陽光普照的藍天,一切都在中央控制系統的背景設定下。

    火星大氣層稀薄、地表溫度變化劇烈,白天攝氏零下十度,晚上則是零下八百度絕對低溫,根本超越了人類忍耐極限。

    立體投影的透明螢幕出現地球各地氣象和新聞,從一頭返祖野豬在澳洲咬死人,到南美謀殺案偵破消息,獠牙、凶器自動放大,兇手中了雷射槍的表情也比廣告跑馬燈更生動。

    機器狗慣性撓著鈦合金屁股,我想拜訪周公,卻只能吸流質的壓縮太空食物,踹它當遊戲。

    「周一,滾一邊去!」

    機器狗嗚咽地扭了扭身軀,哀怨地窩到牆邊成為一件擺設。

    我的生活寧靜單純,身邊一隻人造寵物,機器狗自動蓄電,小型核融合電池媲美發電廠,能模仿各種犬類和人類聲音,具有多樣化功能,內建遊戲、上網影音、行事曆、通訊功能等,還能當主人的出氣筒,怎麼踢打都不會毀損,只要主僕DNA(去氧核糖核酸)認寵程序,比需要吃喝拉撒的小動物實用方便多了。

    這年頭人口遽增、地球糧荒、環境汙染,物種返祖,人類還得隨身配帶激光槍,否則得小心到處遊蕩的貓狗攻擊,更得防範肆虐的殭屍遊民。

    這款限定版機器寵物功能齊全,估計真人也不如它實用,永遠不會發脾氣、擺臉色、情緒化,只服從主人,程式設定得溫馴忠實。

    父母為火星初代移民,也是專業科學家,我這獨子繼承了一番志業,由於女性火星移民屈指可數,伴著機器寵物也省得獨居無聊。

    我住在熒惑城火一A區五五六六號,走出個人套房,面對的是延長到視野盡頭的輸送帶,以及趕著上班的火星人。

    火星半徑為地球一半,質量僅地球的九分之一,表面重力為地球四分之一;一個地球人上了火星,可能覺得腿腳輕盈,類似奧運冠軍,跳高漂浮均能展現傲人能耐;倘若一個火星人到了地球,立即渾身無力、頭暈目眩,下肢和脊椎承受力變弱,體重瞬間多了幾倍,血液循環受影響,可能導致休克。

    意即,火星移民想適應地球重力,得體能和生理狀態允許,人類發展到廿一世紀,遨遊太空已是常事,太空農場早就實現,海底世界也已完備,熒惑居民多來自地球,少數是移民孕育的火星人後代,但卻很難返回地球,主要是火星人需逐步適應地球引力。

    進入銀河聯邦公司第一道程序是掃描眼球虹膜,接著比對上臂血管與全身骨骼,曾整容或動過手術的地球舊人類,完全無法適應太空旅行的各項要求,容易在宇航任務出問題,人體完整性成為極限要求。

    曾有個雷射矯正近視的孩子沒報備就上了太空,一出太空艙眼球便因氣壓變化而爆裂;還有一個整容削骨,導致電腦無法辨識顱部,必須重頭進行冗長的身分確認。

    我摸了摸自己天然無修正的面孔,所有艱鉅的任務,現在憑本色和本事。

    通過層層關卡,地球時間早上八點進入辦公室。

    我的辦公室是銀河聯邦在火星的科考單位,一早得和地球及月球同事一起開遠距視訊會議。

    偌大一張圓桌五張椅子,就定位的僅我一人,其他都是管理階層的實景三維立體投影,可同時多方對談。

    地球總部執行長柯特擺手以示招呼:「早。」

    月面礦場經理老許出現在其中一個座位:「稀土已出貨,預計地球時間明天下午兩點運抵宇宙港。」

    柯特滿意地點頭:「小維,你那邊情況如何?」

    圓桌中央亮起了影像,我開始解說:「探索號正填充燃料,太空站補給完成,就等船員陸續報到。」

    柯特執行長指了指另兩個座位,只見清晰的男女影像出現:「小維,見過洛桑博士、希拉莉博士,他們是天體生物學專家,這次出航將與你同行。」

    我朝那兩個虛像點頭示意。

    洛桑博士年約卅歲,有雙沉穩的深邃藍眼,他說:「早在本世紀前葉就確定Gliese-581g存在,研究發現行星適居性極高,質量等同地球,向陽面赤道年均溫約攝氏零下十度至卅二度,七成以上海洋面積,很可能存在生物。」

    希拉莉博士頷首:「Gliese-581g繞行天秤座紅矮星,距地球廿光年,是這個星系第六顆行星,與地球相似度極高。」

    望著立體投影的金髮美女,即將出發的星際之旅有貌美科學家同遊,我心中不免期待。

    立體投影一個個消失,柯特總結:「小維,這次任務共十二名專業人士前往,搭配最先進設備,你們是頭一批抵達Gliese-581g的人類,無論找到礦產或生物,盡量把標本帶回。」

    我忍不住問:「執行長,假如那裡有高等智慧存在,是否……」

    柯特的鷹勾鼻歙動兩下,斬釘截鐵道:「我已交代副艦長安駿,只要他認可的東西,即使是單細胞或黴菌,就足以改變地球的未來,所以一切讓安駿做決定。」

    「是。」

    柯特再度提醒:「小維,你父母為銀河聯邦奉獻一生,他們開發灶神星失敗所欠下的債務,你只要出一趟考察差旅就能補回來。」

    這年頭難躲的是債,怕欠的是錢,偏偏兩樣都嚇得自己不行。

    我怔怔望著柯特的影像消失,便往銀河聯邦主控室去,艦橋上運輸機械人加緊裝卸,太空船氦三燃料補足,水和太空食物也正在趕工。

    想起爸媽被公司派去灶神星收集大量稀有金屬,結果在礦場爆炸中意外身亡,所有人不是屍骨無存,就是在地表攝氏零下兩百度活活凍死,那場驚天動地的核爆,讓我的親人在極限低溫瞬間變成冰柱,不免感嘆人事無常。

    火星帷幕上夜色如水,地球農曆中秋將至,看見隱沒雲層的假月亮投影,我忽而泫然欲泣。

    地球人眼中,太陽依舊明亮,月亮仍然皎潔,我卻得穿著裝備在火星進行太空漫步特訓,繞著黑暗隕石坑跑四個鐘頭,就像地球繞著太陽公轉,日復一日,月復一月。

    面對萬有引力自我調適的生活,太陽系、銀河系,整個宇宙依舊。

    對體能和智慧的創新是挑戰,忙了一整天,我計算著自己的極限,許多壯志淩雲的夢想,變成曲線上升時的快意,彷徨則轉為數據下降時的感傷。

    褪下汗涔涔的太空服,把頭罩扔到一邊,我草草洗了光能澡。

    機器狗晃著尾巴跑過來,翻身露出散發金屬銀芒的肚皮,將寵物的習性學得九成,伸腿一踹,周一不痛不癢地滾了老遠,然後又搖頭晃腦跑回面前。

    火星生活就如地表風化的岩漠在漫長時光大塊剝落,有時甚至不知剝落了什麽,而我看新聞影片守候什麽,流淚又是為了什麽?

    食物調理機將晚餐備妥,吃著味同嚼蠟的人造肉乾,周一歪在旁邊,用金屬腦袋在腿上挨著,我可以感覺到腦細胞快速死亡,死得徹底而寂寞。
    

(待續,代ROSY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19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