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後續的小說:『冬之夜,夏之日』
2008/04/14 23:37:20瀏覽1997|回應0|推薦6

關於後續的小說:『冬之夜,夏之日』

看完《慾望的微笑》,或許會有人以為我寫的將是不同的故事,但是事實上,這些故事雖然有幾個不同的主角,講的卻都是同一群人之間的故事。

有三個女子和一個男人糾纏不清,「蘇昉」、「胡洛雲」、「白依霏」三個不同女子的人生抉擇,讓彼此之間恩怨難解;到了後續,將會著重描寫女性的愛情、慾望,從微笑和眼淚開始。

※故事大綱:

葛曼生是一個平凡的女孩,平凡的家庭,平凡的成長經歷,從學生時期,到進入社會、結婚,讓她的人生走得平凡而缺少起伏。

然而,婚後她纔得知自己的丈夫似乎腳踏兩條船,懷疑的種子,在丈夫去世之後立即凋萎,她的人生進入了漫長的冬天,直到迷團一步步解開。

謎樣的過去,總令她焦躁不已,歪斜的關係於是開始。

戀情、憧憬、慾望在瞬間猛烈炸開,從女性朋友、女兒與母親、女兒與祖母、母親與祖母開始﹔男女之愛、親情、友情,都是人生需要珍惜的美好回憶﹔雙方面的愛、單方面的愛、全方位的愛,從慾望開始,最後在微笑中結束。

本文篇名及內容,取材自《詩經‧國風》中的《葛生》,甚至連女主的名字,也出自於此,這篇小說我醞釀了兩年,始終難以完成,只是想要細細體會詩中的意境


葛生蒙楚,蘞蔓於野。
予美亡此。誰與?獨處!
葛生蒙棘,蘞蔓於域。
予美亡此。誰與?獨息!
角枕粲兮,錦衾爛兮。
予美亡此。誰與?獨旦!
夏之日,冬之夜。
百歲之後,歸於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
百歲之後,歸於其室!

簡單翻譯,這一篇是藉景敘情,形容荊棘覆蓋著藤葛,蘞草長滿了山。作詩者所愛之人埋葬在此。誰來與亡者做伴?唯有孤獨!夏日漫長,冬夜淒涼。百年之後,詩人願再回到此地,一同長眠。

當初看到這首古詩,覺得和艾倫坡(Edgar Allen Poe)的那首《Annabelle Lee》頗有互通之處,同樣浪漫,卻更多了幾分悠遠的情懷,比起後者的哀傷,我反而更喜歡這樣的味道。

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意思是:床上的角枕與錦衾仍然燦爛豔麗,而你已長眠於地下,誰能與你相伴?只有一人苦待天明。夏日與冬夜如此漫長難捱,且等著我,百年之後與你相聚。這就是古人所謂的「生死相許」吧。這最後一個系列,將用這樣的情境來書寫靜謐且深刻的愛戀,鮮明地表露女人的內在世界,並將各種不同形式的感情,細細描繪。


後續暫時不更新,已經被剽竊。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