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14
2006/03/23 19:23:07瀏覽664|回應0|推薦9

夏日是值得留戀的時光,過了高二的分班關卡,洛雲終於升上了高中三年級,在課業更形沉重的情形之下,同學們一放了學,就各自跑去台北市南陽街的各大知名補習班報到,班上唯一沒有上補習班的學生,除了洛雲,只有葛蔓生習慣在家自修,不然的話,就是偶爾會在週末跑來她家,找表姊聊天。

洛雲見到這個同班的高材生,心裡更煩:「妳幹嘛要一天到晚來這裡叨擾?」

葛蔓生微笑道:「我來找學姊的,又不是找妳。」

洛雲氣嘟嘟地看著她,不曉得該如何反駁,只能往旁邊一坐,自顧自看著整點的電視新聞。

葛蔓生拿著個紙袋,就如往常一樣以書為禮:「蘇學姊,這個送給妳。」

蘇昉接過來,發現是自己喜歡的小說,但還是顯得有些不好意思:「Oscar Wilde(王爾德)的《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格雷的畫像)原文本,應該不便宜吧?」

「只要學姊喜歡就好。」

「我特別欣賞這本書裡面的敘述,像是那句『以感官治療靈魂,以靈魂治療感官』,連教授都無法清楚說明這本書所表現的意義呢。」

「是嗎?」葛蔓生微笑道:「學姊妳才華洋溢,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知識,所以我認為妳一定會喜歡這本小說。」

洛雲輕蔑地冷哼了聲:「馬屁精。」

「我這是誠心稱讚。」葛蔓生問道:「妳呢?妳又看過什麼有深度的小說了?」

一種迫切的嘲弄使得洛雲更為氣憤了,她搜索腦海中所有的記憶,忽然想起葛蔓生提過的文學家,然後說:「Oscar Wilde(王爾德)算什麼了?我就看過Paul Auster(保羅.奧斯特)和Dorothy Parker(桃樂西.帕克)的小說。」

蘇昉的眼睛亮了起來,她讚許地說:「我也喜歡這兩個小說家,小雲,難得妳也會閱讀這麼艱深的文學作品。」

洛雲看著她們兩個,她在表姊面前所說的一切,全都是從葛蔓生那裡現學現賣罷了,因為她知道真實的自己是多麼無趣,又是多麼地膚淺,根本一點內涵也沒有,只會拾人牙慧,勉強拼湊起來別人眼中的自己;真正東拼西湊的人是自己,她連自己該如何發展興趣和思考都辦不到,在所有的零碎片段中,散落著真正的自我,如果葛蔓生揭發了自己的一無是處,表姊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沒有才華了吧?

但是葛蔓生並沒有多說什麼,這反而讓洛雲更覺得自慚形穢。

那是一種隱密的情感,在某種程度上卻又顯得無比透明,表姊和她不同,總會有著許多朋友圍繞在身邊,不像她總是孤獨一個人。

猶記得高中聯考那天,雖然前一晚就到表姊租的套房進行考前總複習,她緊張得卻連文具都忘了帶,還是陪考的表姊細心,一早就幫她帶著去考場了,可惜她考試的時候又弄丟了橡皮擦。

還記得蘇昉把自己的橡皮擦用小刀切成兩半,然後說:「我什麼東西都可以和妳分。」

感情也可以像這樣用刀清楚切成兩半分享的嗎?

等到葛蔓生離開,洛雲遲疑地看著這個同學的背影,覺得那好像是一種沉默的嘲諷,譏笑她是如何淺薄的一個女孩。

她忍不住轉過頭,喚道:「表姊。」

「嗯?」

「妳會覺得我很蠢嗎?」

「怎麼會呢?妳既聰明又伶俐啊!」

蘇昉看著洛雲一臉氣嘟嘟的樣子,實在無法理解表妹為何突然生氣了。

洛雲懶懶地問道:「這本書的故事在講什麼?」

蘇昉微笑著說:「這本書的故事很簡單,內容說有個叫做道林.格雷的美男子,因為長得非常好看,所以被許多人愛慕著,後來有個畫家仰慕他的外表,就替他畫了一張肖像,這個道林.格雷自恃美貌,拋棄了女友,害得朋友吸毒,還讓一些人家破人亡,結果他自己的面貌十八年來都沒有任何改變,那張肖像卻一天天變老、變得猙獰可怖,他深怕別人發現自己邪惡的秘密,就想要拿刀毀掉那張畫像,結果自己卻死在畫像前面,那把刀子還插在他的胸口。」

「他沒有變老嗎?」

「沒有,只有那張肖像變老變醜了。」

「他有沒有戀愛過?」

「有,可是比起情人,他更愛自己的容貌,又怕情人發覺自己的詭異肖像,所以拋棄了他的情人,後來那個女孩就自殺了。」

「這個女孩子也太脆弱了吧?」

蘇昉點點頭:「她付出太多,卻沒有回報,所以選擇了死。」

「不是每個人都怕死嗎?」洛雲不明白:「自殺不是更痛苦?」

「或許有的痛苦只有死亡纔能獲得解脫。」

洛雲還是無法理解,而她所感受到的痛,最劇烈的是和孟青平躺在一起那回,再來是被貓咪咬的那次,還有什麼會比那些感覺來得更疼呢?

後來她時常在想這個無稽的問題。

「那他一定很害怕吧?」

「嗯,所以他連那個幫他畫肖像的畫家也殺死了。」

「為什麼要殺那個畫家啊?」

「因為畫家知道了他的秘密。」

「被人知道了秘密就要殺人?」

「或許只有死掉的人纔不會洩露秘密。」

「那他死了之後呢?」

「這就是故事最精采的地方了。」蘇昉說。「道林.格雷做盡壞事,就是怕別人揭露自己的醜行,他拿著刀刺向那幅畫,沒想到僕人發現的時候,他的屍體竟然變得老又醜,而那張肖像反而跟他年輕的時候一樣年輕漂亮。」

洛雲聽了直咋舌:「好恐怖的結局。」

「這個結局就告訴世人:不要做虧心事。但另一方面來說,它也告訴我們:壞人未必都是又老又醜的。擁有清純無垢的外表,不一定能夠保持善良的靈魂,如果那些被道林.格雷所傷害的人沒有遇見他,都可能前途無量,道林.格雷使得這些人的生命蒙塵,也同時毀滅了他自己。」

「那就叫做惡有惡報。」

蘇昉嘆息著說:「他在十八年之中都受到良心的譴責,其實也算是很可憐的。」

聽完了故事,洛雲怔怔地看著多愁善感的表姊,一種欣慰的微笑,浮上了她那奇異的年輕面孔。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