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12
2006/03/23 16:51:26瀏覽587|回應0|推薦5

搬到台北和表姊重新住在一起,雖然讓她覺得非常興奮而雀躍,可是蘇昉比自己大兩歲,她上國一,表姐就上了國三,她念高一,表姊就是面對大學聯考的高三學生,這兩年的差距似乎總是要費盡心思拼命去追,表姊擁有的實在太多了,她始終覺得自己追趕得異常辛苦,是不是度過漫長的學生歲月,自己就能夠擺脫這種追逐表姊背影的生活?

時光荏苒,好不容易憑著考試上了台北最好的女子高中,胡洛雲第一次進入校內,就發現這個充滿了女孩子的世界是多麼封閉,同時還有些沉重的壓力,突然間過往三年為了考試和成績所作的努力都不夠瞧了,另一個三年抗戰持續進逼,她發覺自己有種茫然的感覺。

台北的高中和桃園的不太一樣,沒有被排斥的生活,充滿了自由與新奇,高中生活使她接觸各種想像之外,形形色色的同學。

雖然她的身高此時已經有一五O公分了,但是座位表是按照第一次月考的成績來排的,她考了全班倒數,理所當然又被分派到距離講台最近的位置,心中鬱悶之外,還老是覺得自己矮人一截,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下意識地,她想要在班上尋找新朋友。

有的女孩子每天拿著參考書和課本猛背,臉上那厚厚的眼鏡,看起來就像十足的書蛀蟲,成天都是一臉陰沉的樣子。

有的女孩子呱噪膚淺,總是喜歡閒扯一些無意義的八卦。

有的女孩子一臉傲慢,她覺得跟自己的個性可能很相似……在一起肯定會吵架。

只有一個女孩子,像她一樣總是一個人走來走去,即使不成群結黨,還是一臉無所謂的樣子。

那個女孩叫做葛蔓生,長相非常平凡,個頭不高,文科特別優秀,成績在班上算是中上,不像洛雲總是吊車尾,連高中也是好不容易考進去的;葛蔓生向來獨來獨往,下課時自己坐在座位上看些課外書,上洗手間也自個兒去,不像一般女學生或三兩結伴,或成群結隊,而每晚放學,洛雲就見她一個人走去圖書館,也沒有直接回家。

星期五下課的時候,她看見有幾個同學跟葛蔓生說話,只聽得其中一人問:「我們明天要去K書中心,妳要不要一起?」

葛蔓生冷冷地說:「沒用的,書是自己念的,跟誰去哪裡都沒有用。」

「自己一個人念書多無聊啊?」另一個女孩慫恿道:「妳的文科成績好,那我們可以交換數理的題庫,大家的成績都可以一起進步,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跟著妳們去瞎掰打屁,有什麼好?」葛蔓生說:「無聊就要靠自己去打發,這種相互利用的做法,我纔沒有興趣呢。」

看見那些女同學訕訕地離開,在人群之中,洛雲覺得這個女生隱隱散發出與眾不同的光彩,好奇之下,就想要去跟她攀談。

「嗨,」她和顏悅色地說,「我是跟妳同班的胡洛雲,我們好像住得挺近的,要不要一起回家?」

葛生蔓沒有多作表示,隨口道:「好啊。」

洛雲又道:「我現在和我表姊在外面租套房,表姊讀高三,比我還晚下課,所以我覺得找個伴一起回家也不錯。」

葛蔓生看著她,然後說:「我無所謂。」

「妳的興趣是什麼?」

「電視和小說吧。」

「最喜歡看誰的小說?」

「Paul Auster(保羅.奧斯特)和Dorothy Parker(桃樂西.帕克)。」

「沒聽說過。」

葛蔓生瞄了她一眼,說道:「這兩個都是廿世紀的美國小說家,對於人性的剖析非常深刻,可惜在台灣文學界毫無名氣,沒聽過很正常。」

「妳的嗜好還真是與眾不同。電視呢?妳喜歡看哪些節目?」

「《Discovery》探索頻道。」

「我也喜歡看那個,」洛雲彷彿發現難得的同伴似地說道,「《科學探案》和《恐龍》都是我從沒錯過的系列呢。」

「《科學探案》的內容都在描述謀殺案,還有犯案劇情,我也很愛看。」

很快地,洛雲就認為葛蔓生是她晦暗高中時代的救世主;第一次,她覺得自己可以擁有一個除了表姊以外的同性友伴。

國小整整六年,她都沒有交到任何女性朋友,身邊圍著的盡是些小男生,不然就只能找表姊聊天,再不然便是找孟青平閒扯;國中的時候,她還曾經被班上的女孩子排擠,洛雲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惹人嫌的事情,女孩子們排擠她,通常不過是為了一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然而一個齒輪脫了軌,其他的齒輪也脫了序,同儕關係就像無法正常接合的生鏽拉鍊一般,怎麼拉也拉不上,這種感覺十分難耐。

到了高中,女校生活更是難以建立友誼,好不容易能找到一個擁有共通話題的同班同學,這比什麼都還讓洛雲來得開心。

然後葛蔓生的聲音戳破了她的思緒:「妳說跟表姊一起住,她也是我們學校的嗎?」

洛雲回道:「嗯,她的名字叫作蘇昉。」

「原來是她?」葛蔓生的眼睛亮了起來:「她可是本校的風雲人物啊。」

「我只知道她現在參加學校的樂儀隊。」

「她領導的樂儀隊還得過冠軍呢,只要穿上那雙白色的高跟長靴往前面一站,再揮舞指揮棒……哇!真是威風得很。」

「噢。」

「她今天幾點下課?」葛蔓生感興趣地又問:「我可以去妳們那裡嗎?」

洛雲狐疑地瞧著她:「妳想來找我表姊?」

「不是,我只是認為,跟妳一起看書應該也不錯。」

「她要六點多纔會回來。」

「沒關係。」

無可奈何之下,洛雲只得帶了葛蔓生,回到自己和表姊在學校附近租的公寓去。

走進她們兩人的房間,葛蔓生四下張望,好像在搜尋什麼;對於她這種窺探的行為,洛雲開始覺得有些不滿,先前產生的好感,也逐漸消失。

葛蔓生有點失望地說:「沒想到真的不在。」

「我不都跟妳說了?」洛雲沒好氣地問:「妳還要等嗎?」

「那我就再打擾一下好了。」葛蔓生不以為忤地說,從書包裡拿了本參考書,然後大剌剌坐在椅子上,看來真的是想要見到蘇昉。

到了六點,蘇昉終於回到公寓,一進門,她就看見有張陌生的臉孔。

在第一時間,葛蔓生很快站了起來,然後微笑著打招呼:「蘇學姊!」

「妳是?」

「我是洛雲的同班同學。」

「原來如此。晚飯吃了嗎?」

「我不餓。」

「有人說要逗人說真話,只有自己先說出來。」蘇昉回以一笑:「我餓壞了,妳先坐一下,我去弄晚飯。」

葛蔓生詫異地望著蘇昉的背影,問道:「妳們不出去吃嗎?」

洛雲回道:「我喜歡吃表姊煮的東西。」

葛蔓生沒有多作表示,只是愣愣地看著她;蘇昉很快地將兩碟小菜端上桌,是青豆炒蝦仁和炸豆腐,隨後又下了鍋麵,簡單的肉燥配上地瓜葉,襯著整碗麵條油亮亮的,只見滿桌子熱呼呼地香氣四溢。

蘇昉端了麵過去,柔聲道:「這裡沒有什麼好招待,希望妳別見怪啊。」

葛蔓生不好意思地說:「我應該先謝謝學姊纔對。」

「別謝我了,快吃吧。」蘇昉說著,又轉投幫著先舀了兩大匙的蝦仁給表妹。

洛雲問她:「表姊,明天可以炒蔥爆牛肉嗎?」

蘇昉嚐了一口豆腐,微笑道:「青椒炒牛肉比較好吃。」

「我不喜歡青椒。」

「那青椒都給我,妳就負責吃牛肉好了。」

洛雲滿意地點點頭,但還是坐在那兒,也沒動上一箸,幾分鐘過去了,她只是盯著桌上的麵發呆。

葛蔓生忍不住說道:「妳再不吃,麵就要糊掉了。」

蘇昉笑著說:「洛雲怕燙,一直要傻傻等到涼了纔吃,這是她的壞習慣。」

洛雲反駁:「反正我就是怕燙嘛,而且麵涼了,麵條吸飽了水分,份量也會變多。這不是很好?」

表姊妹兩個在那邊嘻嘻笑笑,後來葛蔓生一直沒有作聲,她安安靜靜地吃完了麵,然後很快地準備離開。

蘇昉問她:「不多待一會兒?」

「不了,謝謝學姊的招待。」

「我去洗婉,妳和洛雲多聊幾句再走吧。」

見蘇昉走開去,她悄聲說:「我真羨慕妳。」

洛雲一臉茫然地問:「羨慕什麼呀?」

「我是獨生女,所以很羨慕妳有蘇學姊在身邊。」

「我也是獨生女,不都一樣?」

葛蔓生最後說:「妳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洛雲先是一臉的不可思議,彷彿在說「妳跟我說這些又如何?」,繼而微微笑了一下:「我知道,所以妳可別搶走表姊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