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11
2006/03/23 16:47:17瀏覽634|回應0|推薦7

寒假很快就到來,蘇昉趁著週末,趕著回家一趟。

下午三點的時候她到了家,母親說洛雲在學校上星期六的輔導課,國二的學業變得繁重,因此校方要求所有的學生星期六也得上整天的課,蘇昉本想找表妹聊天,這下也只得作罷。

剛進了家門,就看見一個年約五十歲的中年男子,正和客廳和小阿姨小聲聊著,兩人的面色都很凝重,讓蘇昉很感好奇。

只聽那人說:「琇瑩,妳現在一個女人,要照顧孩子很不容易,不如讓我和妳婆婆來撫養洛雲吧?」

小阿姨搖著頭:「不必了,我現在和大姐一起過活,有她在金錢上的挹注,養大孩子絕對不成問題。」

那人急切地問道:「妳真的不願意搬來和我們一起住?」

「再見了,胡教授。」

小阿姨擺了擺手,簡單下了個逐客令,就要把那中年男子趕出門去,那人嘆了口氣,沒再說什麼,很快就走了。

她踩著熟悉的步伐往樓梯那兒踱去,上到二樓,看見小阿姨拿著掃把準備打掃家裡,自從幾年前搬來家裡住,小阿姨都會義務幫母親做些家務事,她主動挽起袖子準備幫忙,也沒問方才那中年男子的事情,只是怔怔望著一些舊紙箱發著呆。

幾年之後,她已經對這樣的景象不復記憶,也想不起向來溫柔可人的小阿姨,何以冷著臉趕人出門,這是後話。

此時她在意的是小表妹,因為看到自己最心愛的東西被隨便扔在廢紙簍裡,心頭隱隱有些疼痛。

以前每次兩人一起做功課,蘇昉都習慣放點音樂來聽,有些外語的歌曲旋律優美,聽著聽著,她會覺得身心都舒緩起來。

對於蘇昉的喜好,洛雲其實非常好奇,所以當她第二回聽見表姊又放同樣的背景音樂的時候,主動就提出了要求。

「表姊,我想要妳這兩片CD,妳給我吧。」

蘇昉當時發覺表妹拿著她最喜歡的一組CD,那是她高中生日的時候,同學們一起出錢買給她的禮物,而且已經是絕版的Dulce Pontes(邦蒂絲,葡萄牙知名女歌手)唯一在台灣出的兩張專輯;忍著心痛的感覺,她微笑著點點頭,然後看著表妹把心愛的CD拿走。

她告訴自己:以後一定能買到同樣的CD,沒關係的……過了一年,偶然間發現那兩片CD被冷落在一個沾滿了灰塵的紙箱裡面,不禁讓她難過了起來。

「小阿姨,這是──」

「洛雲就是這樣,不喜歡的東西就隨便亂丟,我每次幫她整理東西,煩都煩死了。如果妳喜歡的話,要不要帶回去?」

蘇昉看著小阿姨,心中卻有著一種悲傷的感覺。

一時的喜歡可能只是短暫虛幻的感覺罷了,或許那種感情從來就不會長久,也或者它消逝得比任何人所料想得還要快上許多。

蘇昉想起,自己第一次交男朋友,是在升上國三的暑假,那時班上同學們起哄,說是一個同校的男生叫做趙志豪的對她有意思,他還接連寫了幾封情書過來,平時她也沒有跟對方怎麼樣,只是一起做功課,或者一起去圖書館找課外讀物,升上高中之後,兩人再也沒有聯絡,後來就這麼斷了音訊;她對於那種愛慕,其實覺得煩惱還比高興更多一些,有些男同學即使追不到她,連朋友也都做不下去了,仔細想想,從那次到現在,她從來都沒有主動跟哪個男生告白過,現在唸的又是女校,大家都忙著模擬考,生活範圍更形狹小了。

蘇昉把CD撿了回去,心想:或許每個人都是這麼無情的吧,那也就怪不得表妹了。

後來的幾個寒暑假,蘇昉都會回來桃園的老家,兩家人就住在同一棟,總是蘇昉過去找小表妹,然後在週末的時候充任她的免費家教。

「以前每天見面還嫌不夠嗎?」

「現在難得能見上一面嘛,況且,我就喜歡跟表姊在一起。」

「我還要打工呢。」

「打工?有什麼關係嘛,反正今天妳放假,又沒有男朋友約出去。」

「妳怎麼知道我沒有男朋友?」

「我不會讓那些爛傢伙接近表姊的。」

蘇昉看著表妹有點奇怪的表情,原本想要問什麼,但是她不確定,所以沒有接口,就往洛雲的房裡走去。

「妳呀,房間真亂,到底是怎麼弄得這麼髒的?這樣能好好唸書嗎?」

零食和漫畫書堆在地上,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的紙張什麼的,讓蘇昉不禁看著皺起了眉頭。

「我知道表姊要回來,所以就懶得整理囉。」

洛雲看著她動手幫忙撿拾地毯上散落的臭襪子,笑容更擴大了。

「說這什麼傻話?小心以後沒人娶妳。」

蘇昉無奈地著手打掃,只見洛雲大剌剌坐在床上,看著她蹲在一邊清理房間,一臉無愧的笑。

「就算以後沒人要我,只要表姊變成男人,我就可以嫁給妳了。」

「那還真是可惜啊。」

「我就喜歡讓別人照顧。」

「少說這些冷笑話,下來幫我拖地板吧!」

「我有低血壓,不能太操勞的。」

「好爛的理由。」

「那我以後當妳的老婆,妳就可以定期幫我打掃了。」

「哪有當老婆會這麼懶的?」

「我就是啊。」

「我倒要看看是哪種男生會選妳。」

「等著瞧。」

蘇昉看著表妹,發現洛雲一臉信心滿滿的表情,想她從來都是如此任性,也沒有考慮過別人的立場,不禁嘆息起來;曾經對表妹有過難以想像的羨慕,羨慕她像少女般任性,也像少女般純真,宛如當年那個七歲小女孩一般,永遠只是渴求別人的所有的愛與付出,並且赤裸裸地表露出內心的感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