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8
2006/03/23 05:16:50瀏覽689|回應0|推薦7

洛雲和表姊一起坐在房間裡面,蘇昉在讀書,她則在一邊發呆,就像往常那樣。
 表姊總是完成所有人對她的期望值,放暑假或寒假的第一個星期,就會把所有的功課都寫完,她有一種迫切的危機感,連上課的內容都一定要在前一個星期就先預習過,上完課又來一次複習,好像背後有著無數的課表在追趕自己似的,片刻也無法放鬆下來。

她自己則是相反的類型,仔細回想起來,她是那種把寒暑假作業累積到最後一天纔寫的人,逼近即將消失的日子,心裡老想著明天再寫就行了,明日復明日,明日卻沒有增加,隨著日子一天天流逝,就這樣愈拖愈晚;雖然心中明白,這樣的心態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也無法面對光陰的流失,可是事實已經到了無路可退的地步,自己卻始終沒有勇氣去面對真相,所幸表姊總會來幫她,不然的話,她覺得自己會悶死在那堆龐雜的作業裡面。

在那個聯考一試定終生的年代裡,蘇昉升上中壢當地的國中,念書的過程一如以往地順利,為了考上有希望擠進大學窄門的良好高中,她在家裡用功的時間愈來愈長,晚上念書念到三更半夜,或者忙著準備模擬考,日子真的是忙得不可開交。
 有一天,洛雲抽抽答答地跑來找她,說是隔天要交一張表格給老師,結果晚上十點鐘她看聯絡簿時纔想起,又說那張表格要影印四張用,當作畢業前的最後一份作業,而這正巧是蘇昉期中考的前一天。

洛雲問她:「表姊,妳可以幫我拿去巷口的超商印嗎?」

「好。」

表妹知道超商能影印,卻不曉得偏偏她們家附近這家超商就是沒有影印機,最後蘇昉花了寶貴的三個鐘頭,用新買的電腦製作了一張一模一樣的表格,然後以印表機列印四張交差。

蘇昉知道洛雲總是喜歡用命令的口氣使喚人,不論是在學校或家裡,但是說也奇怪,她就是不曉得該怎麼拒絕她。

有次放學的時候,洛雲看見她家附近的路邊矮樹上有一隻小貓咪,她覺得好奇,就一直想要逗那隻貓咪下來,但是貓咪怎麼也不理她,她隱隱覺得有些不悅,就拿石頭去扔牠,幾粒石子不偏不倚就命中了那隻貓;小貓咪果然嚇得從樹上跌了下來,又躲進旁邊的排水管裡面,洛雲覺得更氣了,她不明白為何這隻小動物會如此懼怕自己,於是勉強把手伸進排水管中,想要把這隻小貓從水管裡拖出來,沒想到那貓咪竟然狠狠咬了她的手指,疼得她連眼淚都流了下來。

蘇昉回家的時候,見到表妹蹲在排水管前面,疑惑地問道:「洛雲,妳在做什麼?」

她揉著被貓兒咬傷的手指說:「表姊,這隻貓咪躲在水管裡面不肯出來,還咬我一口呢。」

蘇昉關切地問:「妳的手不要緊吧?」

洛雲搖搖頭,眼光還是沒有離開排水管,然後振奮地說:「好,既然如此,就算賭上這口氣,也要把牠給逼出來!」

蘇昉覺得有些不妥:「妳想怎麼做?」

洛雲對著表姊微微一笑,然後從旁邊撿了一支較長的樹枝,接著把樹枝伸進排水管裡,去逗弄那隻小貓;貓咪驚恐地「喵嗚」叫了起來,只見牠左躲右閃,拼命想要躲開那根不斷戳刺著身上的樹枝,那種恐懼的叫聲聽起來讓人有些於心不忍。

「別這樣吧?」蘇昉憂慮地說:「妳快把牠嚇壞了!」

「……嚇嚇牠?」洛雲笑道:「好主意,我去找小平,他家就住在後面那條巷子,記得他養了一條大狼狗,我去叫他牽狗過來!」

「我覺得這樣做很不好──」

但洛雲很快就否定了蘇昉的想法。「等我一下,表姊,別讓貓咪跑掉了啊!」

過了一會兒,蘇昉看到表妹帶著同班的孟青平來,那個小男生還牽著他家那隻兇猛的黑鬃狼犬,聽說就是他曾經帶去班上的那一隻,狗兒一接近排水管,馬上就敏感地狂聲吠叫;小貓咪見到出水口那裡赫然出現一隻兇猛狼犬,連連匍伏後退,那頭狗齜牙咧嘴地「汪汪」咆嘯著,嚇得貓兒弓著背脊、縮在角落裡簌簌發著抖,看樣子是更加不敢出來了。

洛雲脹紅著小臉,興奮地喊道:「表姊,妳看!妳看那貓咪都怕了呢!」

蘇昉愈來愈覺得不忍心:「別這樣啊,貓咪看起來好可憐哦。」

「不這樣嚇的話,牠根本就不會出來啦!」洛雲呵呵一笑:「我一定要把這隻貓咪弄出來,然後帶回家去養!」

蘇昉難過地說:「這麼做真的很殘忍──」

但洛雲不睬她,忙著吩咐一邊的孟青平:「小平,別讓牠跑了!不要放開你家的『大黑』哦!」

小男生點點頭:「好!」

大狼狗繼續呺叫著,還伸出一對爪子往水管裡面猛扒,幾度想要扯爛那根排水管;就在孟青平把狼犬往後拉扯的一個空檔,小貓盲目地猛往外面衝,當牠奔出排水孔的時候,那條狼狗也跟著追在後面狂吠,結果小貓咪跑到馬路上,被疾駛而來的一輛轎車撞個正著,立時被輾壓成血肉糢糊的一團肉醬。

「笨蛋!」洛雲追了過去,看見那副慘狀,她嘴裡還在不斷嘀咕著:「蠢貓咪,我都說要養你了,為什麼要逃跑嘛!」

「那隻貓會跑走,就是因為我們把牠嚇壞了。」

「我會嚇牠,也是由於我喜歡牠啊!」

人會因為喜歡,所以纔要傷害所喜歡的對象嗎?

蘇昉看著小表妹,突然發覺在她那天真可愛的臉孔之下,有著某些讓她感到顫慄的部分……但那是什麼感覺,她自己卻又說不上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