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4
2006/03/23 02:28:53瀏覽770|回應0|推薦7

後來的幾天,洛雲發現母親的脾氣變得愈來愈不好,就是從接手簽收聯絡簿的那晚開始。

有天母親回家,看了聯絡簿後,發現女兒要帶蓮藕做什麼「生物課的根莖纇剖面實驗」,但那時已經晚上九點多了,她家方圓兩百公尺以外,纔有一家超市,以前都是她爸爸開車去買回來交差,車禍時車毁人亡,車子被報廢,現在就只能走路去超市;如果上課的用具能在超市找到便罷,怕的是超市沒賣那些千奇百怪的東西,如果是生鮮蔬果倒還簡單,隔天早上六點早起上菜市場找就行了。

簽聯絡簿這碼子事,以前是爸爸負責簽名,現在變成由媽媽來做,讓她覺得苦不堪言;有次母親曾經在寒冬的深夜,拉著睡眼惺忪的女兒,跑去夜市找她上課要用的東西,只因簽聯絡簿時,赫然發現老師交代明天要帶一盆植物!

但在烏漆抹黑的街道上,根本就找不到園藝店或花店,媽媽急中生智,從路邊某戶人家的花盆偷摘了一朵不知名的花,然後回家翻出一只寶特瓶,把花插進去再加點水交差。

幾天之後,洛雲又拿了張紙,說是美勞課要畫「父親的臉」,然後淚眼模糊地告訴媽媽,說她畫不出來,於是母親又幫著畫了張圖,發覺自己頗有繪畫的天份,還因此讓女兒的美勞拿了九十五的高分。

想想這些老師刁難家長也罷,偏偏買了一堆家裡不需要的東西,上次買的一盒小黃瓜,除了洛雲上課用掉的那一條,其他的都在冰箱裡放到壞掉了呢!

女兒上課要交的東西,其實都不是要考驗小孩子的學習能力,而是考驗家長的反應和耐性,當個小學生的家長,還要擁有支援前線的應變能力。

看聯絡簿要早,多早?最好不要超過八點,偏偏她成天加班,麻煩吶!

聯絡簿這東西,一方面是要考驗父母臨危授命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要測試父母和孩子之間的互動,到底是每天晚上幾點鐘開始的。現在變成單親家庭,母親身為職業婦女,五點鐘時人在辦公室,到了九點鐘可能還離不開廚房,看聯絡簿?哪還有空!

過了兩天,母親在下班後看著聯絡簿,真是煩惱得要命:「三角板?這麼晚去哪找?書店會不會關門了?小雲,妳下課的時候怎麼不先去買呢?」

洛雲聳聳肩,告訴媽媽她不知道書店在哪裡;想想也對,一個只有七歲的小女孩,除了上學和回家的路,可能不會走第二條。

母親後來還在聯絡簿上面留言:「請老師幫個忙,如果要孩子帶什麼東西去學校,下次可否早幾天通知?」

隔了一天,班導沒有多作回應,連點意見也不寫,只在聯絡簿上簽名了事。 

母親覺得這些老師們可能以為家長每天都在家裡閒閒沒事做,其他林林總總不勝枚舉,如圖畫紙、色紙、粉臘筆、水彩、布娃娃等,不但要馬上有材料,還得會做出來!還好住家附近三百公尺內有一家營業到晚上十一點的文具店,隨時可以買到老師指定的文具,否則女兒隔天就沒辦法帶齊所有東西,可能會被老師責罵,甚至是在聯絡簿上留言:「請家長細心督導!」

就算這半年以來累積的應變成就令她覺得自豪,見到女兒精神抖擻地上學去,也能讓她擁有一股異乎尋常的力量去發揮,老師們每天出的課題還是讓她膽戰心驚;有時候,洛雲在學校來不及抄聯絡簿,回家就以口頭交代媽媽,只是這個交代幾點鐘說出來,沒個準頭,因此母親習慣多問幾句,就怕讓女兒在學校受到一點委屈。

她常常問女兒:「小雲,妳明天要帶什麼?」

「老師沒說。」

「真的?」

「嗯,老師只有叫我們好好準備月考,然後要練習吹笛子。」

「吹笛子?」

「音樂老師說的。妳會不會吹啊?」

母親搖搖頭,心裡想著:笛子要上哪兒買?多少錢?

看來還是得明天去問問有小孩的同事了。

孩子失去父親之後,媽媽憂慮的不只是經濟變得拮据,女兒的教育問題也很讓她心煩;橫在眼前的命運是如此乖舛,這位母親對於命運的嘆息日甚一日,不過身為小學生的家長,責任卻比她所想像的更多。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