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姚貝娜,《紅顏劫》
2015/01/16 23:32:56瀏覽10814|回應1|推薦36

悼姚貝娜,《紅顏劫》

甲午年冬丁丑月壬辰日,我伴著姚貝娜的歌聲《紅顏劫》,聽聞了噩耗,心情實在有些低落。

已矣哉!莫論歌手細緻描繪的燦爛外表,以表現優異才華、高尚品格,姚貝娜的歌聲總是帶來一股眷戀傳統的情懷。

她的嗓音既不黏滯於偶像的象徵,又沒有脫離其美聲特徵,從而為歌詠一種美好的嚮往開闢了寬廣的道路。

她的才華洋溢,聽者從《后宮甄嬛傳》寥寥數曲便能聆賞出來,高度概括地唱出深宮嶔崟幽邃的景象,這一景象,又恰到好處地襯托了女子寂寞而悲愴的心情,將古人詩詞曲的優美綺麗,化為電視劇經典懷古主題曲的濫觴。

歌曲從《菩薩蠻》封建時代女子幽怨心境開篇,縈繞而起,一下子將聽者引入無可奈何、孤單寂寞的悲慘情景中,而後由近到遠,唱出女子《采蓮曲》含蓄沉痛的情感:「蓮葉深處誰家女?隔水笑拋一枝蓮。」(憐爺身處誰家女?隔誰笑拋一直憐!)假如不是這樣的歌聲搭配了安陵容的故事,問著「誰家女」更可憐,唱著安陵容渴望被皇帝「一直憐」的心情,或許我對這個角色的感受也不會如此之深!

終於,故事裡的悲歡交織愈行愈遠,許多寫讀看的樂趣都已在視線中逐漸消失,但聽了《金縷衣》,悲傷的淚水不覺紛紛灑落。

以動人心弦的懷念之情,姚貝娜的歌聲給人無窮回味,達到完美和諧的境界。

我曾默默關注她參加比賽時,眾人網絡上的壓迫,好歌手知才不可輕,但仍不免鬱鬱寡歡,姚貝娜擅長於把聲樂、流行歌曲與抒情相結合,以華美而富於表現力的嗓音,唱出複雜的、激烈衝突的內心狀態。

吾將以為類兮,姚貝娜可以是一位好歌手的榜樣,希望世人能夠從她的表現中,看到為人與自己立身處世的準則。

世無人莫君知兮,又何懷乎故曲!既莫足與為美聲兮,吾將憶紅顏之永劫!

上面《后宮甄嬛傳》音樂引用自youtube網頁:http://youtu.be/bbGWA_8euDo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渡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采蓮曲》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中有雙鯉魚,相戲碧波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南。
 蓮葉深處誰家女,隔水笑拋一枝蓮。」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驚鴻舞》

「翩若驚鴻,婉若遊龍。
 榮曜秋菊,華茂春松。
 仿佛兮若,輕雲之蔽月。
 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姚貝娜在《鳳凰網》的相關報導:http://ent.ifeng.com/idolnews/special/yaobeina/

上面《也許明天》音樂引用自youtube網頁:http://youtu.be/hKC3Jm5QqiU

上面《驚鴻舞》、《菩薩蠻》、《離不開你》系列音樂引用自youtube網頁:http://youtu.be/_gYbzW8oisk

感謝姚貝娜小姐帶給我們如此美妙的聲音,相信日後歌手已杳,但總還會有人如我一般惦記並持續喜愛著她的。

(代貼)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20215329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18:36

感謝Rosy分享,從沒注意甄環傳的主唱.

真沒想到姚貝娜這麼獨特有個性,短短人生卻散發無限的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