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多網路ID之死
2007/11/19 08:51:45瀏覽1153|回應4|推薦67

今天一早就醒來了,醒來的是情緒,睡著的是耐性,於是我讀了些文章,提神醒腦一下,一晃眼竟然看了近四個半鐘頭。

對於網路ID有些感想,乾脆就來紓發一下。


部落格之於網路ID,好比風之於火,它能將好奇之燭熄滅,使幻想如燄般熊熊燃燒。

每個在部落格中寫作的人都是寫手,只有那些將ID發揚光大的會變成眾部落格裡的作家。

第一次上部落格留言,文字也許會出現一點點笨拙外加許許多多的好奇;第一個使用的網路ID,名稱可能會顯得可笑而幼稚,直到你放棄最初的幻想,代入新的期望,就會創造另一個想要讓他人好奇的新字串。

網路中的ID就像陶瓷,破了碎了,也就扔了,下回再買個新的;現實裡的真名好比臉蛋,一旦破相就得花上許多代價,無論是重塑或整容,別人都會知道那是假的。

現實權力掌握得愈多,濫用職權貪瀆圖利的危險就愈大;網路ID馬甲得愈多,包藏禍心侮蔑謾罵的惡念就愈深。

現實中最悲慘的罪惡是無法想像的命運,網路上最可悲的ID是缺乏想像的字串。

現實裡的人是完全可以信賴的,他們親眼目睹親耳聽到一切真實和虛僞的東西,然後作出正確的判斷;網路上的ID是完全不可以輕信的,網友們無法從電腦螢幕上看見網路彼端是何等的惡形惡狀,最糟糕的是,除了印象分數和性別年齡可以製造,連文字都可以拿來唬弄人。

倘使讓我來決定,我們在現實裡應該擁有更多的名字,來辨視自己的真實內在;然而在網路上,我們應該只有一個代號,而不是無限個同樣的分身,以及無限個沒有意義的ID。

一個人死了,他的生命也就結束;一個ID死了,他的分身就要開始出現。

在名字的背後,還有那些人和他的父母最真實的故事;在網路ID的背後,只有許多捏造的情節,以及不為人所知的各種古怪念頭。

要了解一個人的內在,從名字上看不出來,需要長期的觀察與相處;要了解一個ID到底是怎樣的人,從一個ID上看不出來,需要確定其他的ID是不是分身,或者那些ID有沒有創意,長期的觀察與相處可能都是障眼法。

欲知生活帶來的痛苦和快樂,去問那些你所知的名人;欲知生活帶來的平凡與智慧,去問那些你不知名姓的路人甲乙;生活帶來的是真實的,而網路帶來的ID只不過是憑空想像的,連真實的痛苦和快樂,或者真實的平凡與智慧,都無法簡單釐清。

過分喜歡名譽就會不擇手段,過分喜歡網路名譽,就會拿ID分身不擇手段。

當一個人受到公衆信任時,他就應該把自己看作公衆的財産;當一個網路ID受到網友的信任時,他就應該只把這個ID當作自己的信用,而不該把網友的信任拿來踐踏。

一個人在他人眼中的印象,成就了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名譽;當網路印象需要重建時,重建許多ID是徒勞無益的。

請珍惜自己的ID,一如你在現實中難以修改的名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urne Identity ?
2007/11/20 06:04

E-Bay 在每一id下都有歷史與評分

或許可以提供一些信任指數

這樣 真名不真名 也無關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20 06:28 回覆:

在買賣場上,ID是一種信用,但還是可以有分身,證件都可以造假了,還有什麽假不了的?看不出來您常涉足網拍,呵。

真實姓名假不了,上了報或上了頭條,怎麼也跑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絕對不是來找麻煩的
2007/11/19 23:18
請相信我,我真的不是來找麻煩的:


我只是忍不住好奇,何以你會說:<一個人受到公眾信任時,他就應該把自己看作公眾的財產>?

最近在看政治哲學,看到了左派右派不同的想法,再看看你這篇文章不禁讓我好奇,難不成你是左派人士?

我猜你一定會回答我,你是中間人,不左也不右

不過那無法改變我好奇的本性,想要問的,說什麼都一定要問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20 06:25 回覆:

我所閱讀的偏左,所喜愛的人物偏右,如妳所說這左右兩邊,正好呈均衡之勢,就當個夾心的中間人吧(基本上還是左多於右,近來這些書看得多了,好生左右為難)!

基本上來說,我不喜歡政治(及相關人物),讀書寫作比什麼都快樂。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use ID in CT but real name in UDN.
2007/11/19 10:42
I am what I am, no more no less. You visit my blog, you see the real me,
an ordinary man.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9 19:31 回覆:
I can tell from your kind words.  T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