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之旅(二)山水之間,有仁心智巧
2007/10/01 22:07:11瀏覽1147|回應2|推薦49

登高適足以望遠,人類曾做到最高貴的征服,就是攀越這崇山峻嶺,然後豪邁地仰觀天地萬物。

唯有具備無謂的精神,以及堅持不懈的毅力,人纔有可能更為接近天空。

很喜歡登高望遠的快感,然而身在山中的閒散,或者緩步四處走馬看花的愜意,也只有這樣被森林包圍的同時,我纔能期盼向上繼續前進,可以看見更多美好的風景。

我喜歡聆聽天然的鳥囀,喜歡唱歌,更愛百鳥的鳴叫,我欣賞那千變萬化的輕喞,也讚嘆那間關互動的長音,鳥兒們也喜歡這樣共與的音樂,牠們熱愛交響曲,追求這樣的合奏,也受到同樣熱忱的鼓舞,一同歡樂。

燕子口外,千山鳥飛絕,人蹤太頻繁,連燕聲也都逐漸少了,沉了,滅了。

自然之美來自於萬物的喧嘩,而在都市灰頭土臉的高樓大廈之中,那沉默黯淡的自然,彷彿是掩埋盎然生機的灰色墳墓。

這樣鮮活的綠意,只有往山間去尋!

而或許,這樣的藍天白雲,也只有在花蓮與山色共存時,纔能顯得更為動人。

散落的雲朵,看似飄浮的棉絮,映著淡彩的天,連豔陽也變得分外柔和。

飄過山頭的成堆雲絮,緩緩在天際移動著,不意中,看見成片流轉的雲影,這豔陽天之上,雲的生命跟著自由的風共同來去。

在這樣的青山綠水環繞中,自然常留不滅,天底下沒有什麼能夠擾亂如此的心境,也沒有任何生物會受到人工矯俗的支配。

來到了花蓮,可以體會最豐沛的人生,可以看盡最舒暢的景觀,可以感念最美好的時節,即使腳上沾污了一塊泥濘,這天和這林木都是壯麗清明的,沒有萎謝凋零的破敗殘秋,也能拋開城市中的灰色煩惱。

這樣的綠,能夠治療所有卑微衰頹的心。 

狂風將許多雲煙零零碎碎收集起來,如同我們想要留住的種種回憶,寫作是我回憶的方式,只有經由這樣的碾篩擠壓,纔能寫下備我自己偶爾翻看的字句,我以相機代替紙筆,拍攝截取這樣簡單的畫面,只是想在將來的某一天,能夠瞧著這些回憶尋回安慰和鼓勵。

世事如浮雲。已經過去了的,很快就會煙消雲散,既然如此,為何我們不該多留下一點生命的痕跡呢?

仁者樂山。

以前不明白古人的說法,覺得上山之後,人還是自己,不能成為偉大的仁者;然而,登頂之後的心境,可以驟然開朗寬廣,這樣長久下來,還不能使自己多一分關懷天下之心嗎?

如果仰止高山,人也可以在親近綠水之濱,培養一分柔和的心。

鯉魚潭邊青草青。

這樣的清潭,可以滌淨塵俗之擾,也能蓄積一點山水靈氣。

曾經以為,這個世間所有的智慧,都是從不斷的砥礪、學習、觀察和推敲得來,但我發覺要洞悉天地造化之功,只有在水一方,纔能看穿這透徹至美的道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3 14:01

我喜歡第十張的藍天白雲﹐簡單而純粹。

生命﹐其實也應該是這麼簡單而純粹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04 00:41 回覆:
我每張都喜歡,只因自己創作最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寫了
2007/10/02 19:54

一直想寫一篇遊花蓮的遊記。看了妳的後,我怎麼敢寫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03 00:31 回覆:
每個人所見所聞都有不同,建議妳還是把遊記寫出來,讓我也跟著回憶兩天前的時光,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