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之旅(一)日與夜的山水風貌
2007/10/01 00:09:36瀏覽1192|回應4|推薦56

多年之後,在這樣多彩多姿的週末,我虔誠地跟著朋友們到了花蓮去拜訪秋天。

以前也曾來過花蓮,或搭迄今不知何在的觀光列車,或搭跟團的國內小飛機,或和友人開車四處閒逛,這是以往遊憩或偶爾逗留的據點,花蓮秋老虎肆虐,使我們有幸與夏日花草欣然相遇,熾熱的季節裡,更多的是屬於夏日的風情。

其實,在這多山的小島上,大理石是最普遍的建材,但它的晶瑩潤澤,或粉白柔和,摸在手中的觸感和觀察紋理的快樂,於我都是難得的經驗。

意外發現有人在大理石磚上刻下了愛情的告白!

在緊湊的旅遊之中,只有這樣的時光是完全屬於我的,無論是欣賞湛藍的天,還是湍急的溪流,或俯瞰潭中倒影,或隨心所欲四處亂走,只有這樣閒情逸緻的心情,可以讓人忘卻平日的煩憂。

有山有水有花香,這樣的花蓮充滿著驚人的變化,以及神秘莫測的各種傳說,宗教信仰給予山水一種聖潔的氣派,鍾靈毓秀的山水之外,則是屬於自然的美,以及有仙則名有水則靈的想像。

當然,胸中有丘壑,心裡有菩薩,這樣的信仰和寬廣的襟懷,還是讓人欽佩的!

大理石獅也自有一分雄壯氣概!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兩句出自唐朝劉禹錫的《陋室銘》,我和劉大才子一樣,住在一間破爛的斗室,平日沒什麼嗜好,就喜歡山水景致,與其成天關在房間裡,不如抽空去戶外走走,沒能有足夠的假期遠遊,那就只有選擇我最喜歡的山水群聚之處了。

如果有什麼山水可以充滿了靈氣,在台灣,也只有這樣的花東縱谷,以及雲山蒼蒼,可以保有最動人的天然景觀。

水氣瀰漫之中,原來暮色早已近了,山中雲霧開始聚攏,頗有雲深不知處的水墨色調。

山中寒寺孤燈晚,夜裡清風暮水瀾,這樣的景象,也是可喜的。

花蓮糖廠中的鯉魚潭,只要陽光照到一抹人影,這些瘋狂的水中生物就會開始發狂,成群惡鬼似地擠上前來!

在遼闊無邊的藍天圓穹之下,我只想暢快呼吸,如果身在台北,妳只能痛苦地從飽受空氣污染的灰色大地上,微微喘上幾口氣,然後繼續面對那些污染身心的塵埃。

山呀山呦連綿不斷,無論是今山古道,還是花草奇石,這樣的花蓮委實動人。

這不是歐洲的某處別墅,這是山水掩映中的東華大學一景!

蒼翠的大樹,獨力撐向高天!

也只有偶爾如此親近自然,我纔能在回到台北之後,懷念花蓮的風光和美景,並且期待下一次的到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太魯閣
2007/10/05 23:17

和東華大學~~妳拍的太美了,

尤其東華大學那張,沒去過的人真以為是在國外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06 00:17 回覆:

呵呵,我使用的是一般的傻瓜相機,應該說是景色美,只可惜我就去了兩天,手邊還有一些照片沒貼上,以前在菊島拍的還得轉過來,天空部落格現在不能連結,麻煩啊!

東華大學的景色相當不錯,依山傍水的,建議你下回去花蓮不要錯過,門房警衛要填單據進去,記得帶身分證。

每次有外國朋友來台,我必然帶去的兩個景點,一是故宮(時程短又近),二是花東(麻薯好吃!風景特殊!),以後會選澎湖(景觀讓我想起南歐)。

像我這樣跑過整個歐洲再回到花蓮的人,可以證明花蓮美景絕對不輸歐洲,只是政府做得太少,若能多注意花東(尤其是太魯閣)的衛生和風景區環境維持,必然能夠吸引更多的遊客。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挺大
2007/10/03 02:06

山高水長,相片挺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04 12:24 回覆:
嗯,大點的相片纔好讓網友看出花蓮之美。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
2007/10/01 14:12
讀RosY替照片加的眉批
風景不僅是風景 更是妳對天地萬物的看法

在台北長大的我 常覺得面對自然 自己的觀察力以及文字表達力 比起看人時 功力差了一大截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01 23:22 回覆:

今晚不知怎地,照片多次貼不上,時刻當機,我有些乏了,晚點再來想辦法。

我僅僅喜歡拍風景照,繪畫卻只愛人物,至於看人的功力,自是差得多了。

以前不明白陶淵明的想法,也不瞭解王維與孟浩然的心境,這幾年努力接近自然風光,久而久之,忽然發覺那樣的詩文之偉大,從微小的描述,到巨幅的場景,都訴說著詩人了不起的情懷。

看來我真的是老了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roud of Hualian
2007/10/01 08:44
每次介紹台灣風景,我一定會秀出花蓮的照片給外國友人看
因為真的太美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01 23:25 回覆:

呵,這是我第四次來到花蓮,幾年之間,花蓮的變化之大,讓我感到咋舌不已……

只有太魯閣國家公園還是一樣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