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堂姐一家人﹝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8/18 20:35:13瀏覽974|回應0|推薦28

堂姐這次究竟回來幾天?她依約在8/13到娘家探望父母,只是原本的下午時間改為晚上。

看到她的三個孩子,可以從她的眼神得知這位母親是多麼以這三個孩子為榮。老大紗緒里早稻田畢業已開始在大企業上班,一個天真開朗的大女孩。記得她剛出生時我在日本北海道旅遊,而堂姐在東京產下她。之後在紗緒里上小學前,我到堂姐神奈川縣家住了將近一個月,三月的日本寒意甚濃,我們搭著JR到處旅遊,有一次還帶著紗緒里到江丿島旅遊,拍下許多美麗的回憶。

過去對現在的我來說並不真實。走進婚姻是條漫長無止盡的路,婚後到過日本一趟,那時兒子才上幼稚園。十來年了,堂姐每每呼喚著要我過去玩,但我知道許多情況並不允許,即便愛玩的心一直都在。

那次我們在櫻花含苞待放時離開日本。離開前特地到上野動物園繞了一圈,高大的櫻花樹上結滿了花苞,三月底的某一天,隔天我們便飛回台北。

春隆小紗緒里兩歲,現在升大三。這大男孩現在也變得愛笑了,以前見人總是靦腆著,到東北唸大學讓他變得更有自信更怡然自得。他是在台北出生,我記得他小時候長得很像堂姐的幾個兄弟,鼻子大大的....如今他已長大懂事。拍照時勾著父親的肩膀,父親和他用日文交談著....

最小的yuka已是國中生。當時堂姐懷她時已是高齡產婦,她打電話聊到此事,猶豫著要不要生下這孩子。最後她決定還是要生,即便生活再辛苦她也不想捨棄這孩子。如今yuka已經快成大人樣了。

我看著堂姐這一路走來,吃了許多苦,而這些苦常不是外人所能理解的。例如日本人的民族性-排外。要融入那樣的社會是需要強韌的意志力,所以父親對她最疼愛,知道她隻身在日本生活不易。

姐夫在日本企業工作,工作似乎是日本男人的一切,他們任勞任怨以公司為重,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相對有限,所以姐夫很少回來台灣。每個家庭都有一些相形不足的地方,需要挪出一些東西來彌補,如此才能平衡。我們不也都在找尋這樣的平衡,讓我們能夠繼續走下去!一旦頭重腳輕,一座城堡很快便要分崩離析!

堂姐剛結婚那幾年,一直渴望回來台灣,她希望姐夫能跟他一起回來定居。到後來這幾年,她說她已融入日本的生活,也許是孩子都長大了,壓力已減緩許多,而且孩子都很乖很爭氣,讓她對於過去的付出覺得值得了!每次她回來,看著三個孩子又長大了,讓我對生命又有一番不同的體悟。堂姐這次應該是回來四天。祝福他們一家人,在未來的日子平安順利。

2013.08.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818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