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敬我親愛的母親
2024/01/16 22:05:49瀏覽178|回應0|推薦26

母親走了!

事出突然,早上八點多接到哥的電話,他口齒不清,我聽不清他在講甚麼?問了他老婆,她說:阿母斷氣了!

我昨晚才去看她的啊!

近來我固定星期一下午回娘家,上星期母親的狀況還好,但昨天她的精神明顯較差,要從沙發上起來上廁所明顯吃力,需要有人攙扶。

以前不是這樣的....。

昨天我帶了一個從北海道帶回的水蜜桃大果凍,她拿在手上很快打開,我拿了湯匙給她,她吃了一口說:怎麼這麼好吃?看著她一口接著一口地將果凍吃完,那是滿足的表情啊!

而那個果凍竟然成為她的最後一餐!

父親過世後她曾叮囑我:以後我如果走了,妳不能太傷心喔,這條路早晚都要走的!

母親啊 !我當然記得您的告誡,但今天回到您身邊,我仍舊哭到不能自已!才昨天的事啊,怎麼您就無聲無息地走了!

您用您的溫柔、您的體恤、不打擾地走了!

最近幾次回去,母親聊到:最近常夢見外婆。我問她:您們都說些甚麼?她說:跟陰界的人好像搭不上話,有種隔閡的含義吧!

每次回去我都會問:您今天有上大號嗎?她有時會說:昨天上過;有時則說:5-6天沒上。她的肚子很大,排便不順,上廁所對她而言是件痛苦的事!

而昨晚她忽然要上廁所,走沒幾步路她說:大出來了!我說沒關係,我們到廁所再說!

她最近有穿紙內褲。到廁所確實已大到紙內褲。她坐上馬桶又上了好一會兒。我慢慢將尿布取下,但屁股黏了很多,用衛生紙擦了無數次,還是擦不乾淨,主要是沒有濕紙巾!

於是我說:我們將褲子脫下,用水沖比較乾淨!

這個過程費了很大的力氣,實在是廁所的使用不便利,而且我很笨拙!

這成了我最後一次為她服務的機會!

其實以前她住院或剛出院時,這些事我都做過,但這次,最後一次,我的身體很是疲憊!

所以昨晚12點多入睡,幾乎一覺到天亮。而姐說她昨夜一夜無法入眠!

母親應該是進房睡下沒多久就走了!

哥說母親昨晚10點去睡的,他4點多起來洗澡,並沒有聽到任何動靜(母親昨晚喉嚨發出呼呼的聲音比過去嚴重,所以沒聲音表示那時已經過世了?!)。直到早上七點他喚母親起床,才發現母親已經斷氣!

當葬儀社來說要我們將母親的戒子和項鍊取下時,發現母親的右邊脖子下方有暗紫紅斑,她的表情安詳沒有痛苦掙扎的跡象,這表示她可能在凌晨左右,在睡夢中離世的!

好走是不容易的事!

我只能不斷安慰自己:母親在睡夢中安詳離世,她和父親一樣走得很有尊嚴,沒有麻煩任何人,沒有耗費不必要的急救資源。只是做為女兒的我,我的難過應該還沒開始,以父親離世的經驗,最難過的還在後頭!

剛開始還不夠真確,是表淺的難過,過一陣子的難過會不一樣,是有層次的,我深切地體驗過。最近才從喪父之痛療傷了一些,沒想到突然又要面對喪母之痛!!

又或者說這樣的難過是:深切的思念!

我還記得:爬山時會對著父親喃喃自語,好像他就在我身邊一樣。然後邊走邊哭泣不成聲!

感謝母親生我、養我、育我之恩,即便我努力想回報,但還是力有未逮之處。母親不願欠任何人人情,她總是替對方設想,想反饋給對方!對子女也是!

昨晚母親說從瑞士買回來,她非常珍愛的手錶停了,要我拿去鐘錶行檢查看看!我幫她上了發條,結果又可以走了!那個錶她說過:以後要給姐!

我們現在只能循著她陳述的蛛絲馬跡,設想著:常夢見外婆、手錶停了....這些可能就是母親要離世的跡象吧?!

母親老了,88歲,心肺功能已經不堪負荷,她的慈祥、樂觀、開朗、風趣是我不能及的。跟她相處沒有壓力,跟她聊天也沒有負擔。

今天記下這些,致敬我親愛的母親!

2024.01.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