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告別式
2024/02/03 20:25:18瀏覽249|回應0|推薦16

昨天母親告別式,回到家已經晚上八點半。

從中午家祭開始,一路到火葬場(一到馬上推進火化,完全沒有等待)、撿骨(等待撿骨約一個多小時)、離開火葬場到塔位(暫厝,4/6才會進塔),吃圓滿餐(姊兄妹一起用餐)。再回到娘家處理一些事情。

過程都很順利,乘車花了很多時間。

昨天打了一篇網誌,上傳時整篇辛苦完成的文字一瞬間消失不見。

昨晚上床睡了一個多小時,醒來是凌晨一點多。屋外的雨滴聲讓我再也無法入眠。

明明是哭得非常累了,眼睛卻睜著到天將亮才又睡下。

母親的告別式很多親戚都來了,意外的是某大建設公司闆娘堂妹也來了。她送了花人也到了!

我傳訊息謝謝她,她說:小時候常到你們家玩,四叔四嬸對我很好,祝禱嬸嬸往生極樂世界!

記憶中我才常去她家玩呢!

但長大後我們沒有交集,至多在路上遇到會互相問好!

母親娘家舅舅和三姨跟其子女來了,爸媽的紅娘三姑姑也來了。其他大概都是娘家同輩或晚輩,目測約有30多人來家祭!

一路我只是流眼淚、擤鼻涕,哭到手麻腳麻。我以為我不會哭得這麼慘,我以為我有聽進母親生前交代:不要太過傷心,但是我無法,我太愛母親了,她的恩情對我來講,我付出再多都無法回報!

朋友們一一在臉書安慰我,有人說:母親在睡夢中安詳離世,是有親人來接應,母親是非常有福報的善人。

是的,雙親都是心地善良的好人,他們離世時的面容都非常平和慈祥,只是睡著而已!

母親曾說她嫁到父親家中,要幫其他房洗衣服,以前沒有洗衣機,所以她的手指又粗又醜,就是過去洗衣服所致!

那些過去曾經讓她耿耿於懷,昨天那些曾讓母親洗過衣服的堂兄姊都來了,而整個過程以古禮祭拜,所以他們都有行跪拜禮!

姑姑說母親這輩子其實很好命,主要是父親很多事都以母親的意見為主。成長過程中當然也見過他們感情不睦過,但是近30年來他們的感情非常融洽,行有餘裕時他們出國到處玩,畢竟子女各自嫁娶,他們老年生活自是更為愜意!

三姨說她們姊妹無話不說。我握著三姨冰冷的雙手流著淚說:我前一天才回來看她,只見她比以往疲累,但閒聊還依舊,怎知幾個小時之後我的母親會離世啊!

三姨在見母親最後一面時痛哭流涕,嘴裡喊著:珠啊,珠啊....。

母親這一生沒有虧欠任何人,她和父親的想法一致,寧願自己吃虧,也不佔他人便宜。

這樣的精神會一直影響著我們,人生至此應該也無憾了!

千言萬語我也只能這樣慢慢補綴上去,心情亂、腦袋也紛亂。但請讓我順利上傳!

2024.02.03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