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爐
2023/03/10 22:56:07瀏覽915|回應0|推薦25

上星期幫父親做對年,隔一星期做合爐。

合爐的意思是:將父親暫時的牌位請到祖先的牌位合爐!也就是這天開始父親已跟祖先在一起,接受後代子孫的祭拜!

早上九點前回到娘家,儀式是九點開始。事前完全不知道儀式的內容和需要的時間,反正人家要我們回去我們就回去,不多問不多說!

上到頂樓有位宗教師對哥解說一些後續流程,宗教師問我是否有回來祭拜祖先?我說沒有,以我們家來說,女兒是沒有回來拜祖先的!

於是宗教師說:等下就由哥來拜,女兒在旁觀禮即可!

過程不到半個小時,我在頂樓大陽台看著眼前的景致,看到的是父親生前為這個家的付出,他那麼努力想要的,是否都有如願?還是有太多未竟的心願?

我當然知道世事無法盡如人意,在他91年的人生中,應該也慢慢釋懷了吧?對於他曾說過的那些對於手足自私的不滿、對於晚輩的貪婪嗔怨....。

大概十點左右我們燒完紙錢下樓,我到廚房煎蘿蔔糕並炒了青菜,十點多就吃起午餐。

餐後姊說有事要先走,接下來的時間就屬於我和母親了!

每星期固定回來陪母親,已經一整年了,每次回來都會聊到父親,今天也不例外。我將手機的翻拍照片拿給母親看,那是父親告別式之前,我和母親翻著父親珍藏的照片選了幾張拍到手機。這些照片將永久保存放在我的手機裡!

今天我沒有哭,我是來祝福父親的,他一定到了更好的地方,所以都沒讓我們夢到他。可是父親啊,無論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想到您時我仍舊會哭啊!

尤其是在夜深人靜時,我告訴自己:不要去想,但越是這樣眼淚越會姍然而下。隔天兩眼浮腫是常有的事!

有些事情我必須記錄下來,但又不能說得太白,除了為難還是有所顧慮!

母親說:人在做、天在看!以現今社會,有多少人會這樣想呢?雙親為人正直正派,面對不公不義之事自然會憤憤不平,而那些做出違背良心之事的人,他們會以為自己做的是違背良心的事嗎?當然不會啊,這就是個人品德上的差異!有的人標準是很低的,甚至自圓其說:為了保護自己!

為了保護自己而傷害他人的利益,聽起來可笑又聳動!

父親的憤憤不平我只能言盡於此!

2023.03.1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