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父親的初二回娘家
2023/01/23 22:03:41瀏覽892|回應0|推薦25

去年,我們在此時還一起吃飯聊天;去年,午餐後我們一起聊到傍晚,父親要我們留下來晚餐。一般我不會留下來,但去年我們聽父親的話,晚餐後才回家!

今天,冷冷清清,以前一桌子坐到沒座位,今天才坐了四個人。姊說幫父親留一副碗筷在他生前坐的位子上!

午餐前我去菜園停留了一會兒,每次我回去見不到父親便會找到菜園來,父親或坐或跪著除草或摘作物。今天菜園空空蕩蕩,我蹲在一角流著淚,有多少的日子我在這個角落望向父親的背影啊!可是那熟悉的背影再也尋不到,父親啊,您哪裡去了啊?

午餐後陪母親聊到天黑,只有我們倆,姊之前將監視器的插頭拔除,我們可以暢所欲言,說說內心話!

他們裝監視器應該有他們的用意,但是誰希望自己的對話暴露在別人的眼裡、耳裡?

我的喪父之痛未除,和母親總會聊到父親,總是美好的居多,除了父親在醫院和告別式之前的一些過往!

母親今天重複說了許多過去的記憶,是關於大家族裡的一些怨懟,這些聽過不止百次的過往。我知道母親的記性已經在退化之中,我知道這是老化的過程,我不會打斷或不耐煩,只是靜靜地聽,偶爾會回應一下她的不愉快!

母親是個好人,但她也有她的執念,這些我都能懂,人畢竟是人,總有跨不過去的坎!

記得農曆年前在公車上遇到一位81歲的女長輩,她從市場提著重物上公車,當時車上人很多,她站在我旁邊,麻煩我移動一下讓她有地方可以靠。於是我們聊了一下。

她說她從西雅圖回來,目的是過年回來拜祖先。

我不知道飛回來拜祖先的有多少?但是我很佩服這樣的用心。她說疫情三年讓家人的凝聚力更強,雖然各據一方,但因此彼此關心問候,拉近原本疏離的感情。所以疫情並不是只有缺點....。是的,很多事情原本是一體兩面!

她說:凡事不需拘泥,有些事需要改變,做自己認為好的方式....。

還有: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將自己困在其中,應該是對自己沒有自信才會如此吧?

我們聊得蠻愉快的,在她下車之前!

我常常勸母親:不要將不愉快的事放那麼久,五.六十年前的事就讓它過去吧,它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除非自己放下!

有時想想:母親大多時候說的大概就是這些,或許說說過往的不愉快也是種情緒出口吧?

而自己呢?能放下多少的不愉快記憶?能真正原諒多少傷害過自己的人?而我的情緒出口在哪裡?

我從拍照、手作中找到出口了嗎?

讓我自己繼續體驗下去吧!!

2023.01.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