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幣與美金的戰爭
2010/07/28 05:01:45瀏覽4692|回應20|推薦16

中國海軍實力躍升,擠壓美國海權勢力範圍,中美兩國正在黃海與南海展開海權較勁。同時間,另一場人民幣與美金的金融戰爭也正在開展。這場戰爭無聲無影,對東亞地緣政治的衝擊,卻不遜於海權競賽。金融戰爭的戰場在大陸人民幣區域化與外匯儲備運用多元化兩大政策,這兩項政策的推動,展現了大陸改變人民幣與美金「恐怖平衡」關係的決心。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於2006年退休時,全球經濟正處於泡沫尾段,美國沉溺於空前繁榮的假象中。當時次貸危機尚未爆發,但經常帳與財政雙赤字逐年巨幅增加,有識之士如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史迪葛里茲等人均深以為憂,不斷著述立說疾呼改革,但美國主流意見,包括葛林斯潘,均不以為意。

    格林斯潘於退休次年出版回憶錄,仍然對美國經濟表現感到驕傲,他告訴世人,美國經常帳赤字雖然高,造成美金流出,但全球經常帳賸餘國家的儲蓄總額中3/4又流回美國,他們顯然認為美國的市場與政治風險最低、獲利也不錯,寧可把外匯存底投資美國,世界經濟因而得到平衡,美國繁榮得以永續。

    志得意滿的葛林斯潘並沒有錯,當時大陸、日本,包括台灣在內,為維持出口競爭力,都不願意把外匯儲備兌換本國貨幣在國內投資,並採取低風險的保值策略,乃大量購買美國債券,美金重新回到美國讓美國人消費。

    金融危機爆發後,外匯儲備超越日本躍居世界首位的中國,率先對這種「平衡關係」提出質疑,但批評歸批評,卻似乎顯得無能為力。今年二月美國宣布對台軍售清單,大陸軍方強烈反彈,高階將領要求政府出售持有的美國債券作為報復,當時曾引起全球媒體高度關注,但政府領導階層並未採取行動,三、四月美國公布數據,大陸持有美國國債不減反增。論者認為中國如果減持美國債,美金勢必貶值,中國的美金資產就會減損,這是類似冷戰時期美蘇核武對峙形成「恐怖平衡」的另類經濟恐怖平衡。

    不過,中國似乎準備打破平衡。首先,上周同一天,中國與新加坡和香港分別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與「人民幣清算協議」,簡單說,兩項協議的目的在推動人民幣走出去,前者是大陸繼韓國、冰島後簽署的第七個貨幣戶換協議,後者確立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地位,授權香港金融中心發行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商品。這些行動標示了大陸積極推動人民幣區域化的決心。

   人民幣區域化將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改革過程,不過,國際權力由該國貨幣在世界外匯儲備中的比例決定。專家估計,如果未來十年中國都可以保持8%的經濟成長,匯率可以自由浮動,資本帳戶開放,金融體系相對完善,藉時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將占全球總量的10%,相當日幣與英鎊的總和,如果美國國力加速衰退,人民幣的份額還會提高。

    美國財政部上周發布的資料顯示,中國大陸五月減持美國國債325億美元,減持幅度達3.6%,意味大陸開始採取外匯儲備運用多元化的行動,也意味美國預算赤字的融資難度將會增加,美國經濟更難以脫困。美國更大的夢魘是減持美債的骨牌效應。自上世紀六0年代美日貿易逆差現象產生,就將外匯儲備用來購買美債的日本,最近開始考慮設立主權基金,多元使用外匯儲備,一旦成真,美元地位將更為削弱。

    中國已於2007年成立規模達兩千億美金的主權基金,進行多管道投資,最近決定減少對國內金融機構的持股,將投資主力轉往海外。規模比主權基金更龐大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公營金融機構也積極在海外佈局投資或併購企業,三大國營石油廠也砸大錢在海外投資,以確保能源供應安全。中國愈多元運用外匯儲備,美金擺脫雙赤字陷阱的難度就愈高。

    這場無聲的戰爭,中國已取得發牌權,但最終勝負還要看兩國長期競爭力的優劣與產業創新能力的高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2675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vvvv
恐怖的空房-謝國忠
2010/08/08 20:43

恐怖的空房-謝國忠

http://xieguozhongblog.blog.hexun.com/54825923_d.html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8-09 06:44 回覆:
我完全同意中國大陸統計數字並不完備、政治干擾專業現象嚴重、經濟存在不確定風險,蛋中國綜合國力在快速提升中,美國受金融風暴衝擊國力衰退,歐洲、日本經濟低迷,造成中美兩國在地緣政治與經濟直接競爭的局面,這是明顯的事實。

Dusky
中國GDP灌水
2010/08/07 23:15
中國GDP灌水 全國數據兜不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11/today-e3.htm



kiki
灰色收入
2010/08/07 23:05

中國‧比全年中央財政收入還多‧官員“灰色收入”2.5兆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1084?tid=2


VIT
主題過於誇大
2010/08/03 10:28
首先感謝作者把近年來的國際現況做整理集中,但是說到人民幣與美元戰爭,定義上過於寬鬆、擴大。

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環境改善,如龍入大海,全民皆商,積極參與生產外銷,外貿順差逐年擴大,以每年遞增的方式,加速順差金額,再上這幾年的國內經濟繁榮及預期人民幣升值的因素,外資(包括台資)不斷匯入,國際收支順差更加擴大,使得外匯存底增至2兆美元左右,居世界第一,遙遙領先第二名。

其實外匯存底,在另一角度,是中央銀行對本國貨幣擁有人的一種負債,任何人可以以本國貨幣換成(回)美元(管制除外),所以中央銀行在收入美元(或外幣)的同時,要支付相對金額的當地貨幣。

近年來,由於外匯不斷匯入中國,使得人民幣的發行量不斷擴大,造成國內通貨
膨脹,加上內地與沿海發展的不平衡,造成所得差距擴大,許多的社會問題,令中國政府擔心不已,實施許多政策,包括開發內地,要求企業加薪,實施勞動法…。另外,外匯存底的部分,由於美金近年的貶值,使得外匯存底資產帳面縮水。因此,中國政府一直再尋求分散,但是把分散外匯資產的方式,說成戰爭(不管有聲無聲)都是誇大其詞,尤其人民幣是屬相對比較管制的貨幣,自由度不夠的貨幣,如何會有與美金戰爭的問題。人民幣國際化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分散外匯存底的方式,除了存款、買外國國債、成立主權基金(投資或併購國外知名企業,如VOLVO)之外,近年來,中國與各資源國家往來,購買能源及合作採礦。但是不論以什麼方式分散(或說多元),都有相對的缺點,包括其他貨幣的貶值,商品資源的貶值,或造成通貨膨脹,甚至合作企業的虧損。近年來,國際社會也相對要求中國負起國際義務,包括減碳數量。這些都是中國政府所需面對的問題。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8-07 14:26 回覆:

感謝指教。

我也瞭解,大陸積極推動外匯儲備運用多元化政策,具多重目標。不過,中國與美國在多重領域產生摩擦,譬如黃海軍演與南海主權爭議、人民幣匯率、伊朗制裁問題等,此時,中國減少美元外債持有,解讀起時就會聚焦爭議面。


CA Tim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
2010/08/01 16:17
當大家都在搶印鈔票的時候, 資源才是真正值錢的東西.
中國的做法是先讓美金價值撐著, 趕快去外面拼命買資源.
同時悄悄減少手上的美金外匯. 或釜底抽薪避免在交易裡拿到更多的美金 (區域換匯)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economy power
2010/08/01 04:40

A century ago, Brits used to call Americans slave labor and uneducated, products poor quality English imitation, political system highly corrupted and economy backward.   As dominated economy power in the world, British pound was the choice currency in the world for over 100 years. 

In early 20th century Brits imported huge quantity of cheap American products, moved tons of manufacturing jobs across Atlantic Ocean and borrowed heavily from Americans to finance wars and spending.  Now Americans are behaving exactly as Brits did and Chinese are doing Americans used to.  History always repeats. Over-spending, wars, excessive borrowing, degradation of education, lost of jobs,  eventually brought UK and pound down.  US dollar looks like to head the same direction.

It is economy power, NOT population, determines the value of a country's currency.  US economy is grinding down like an old beat-up wagon while China economy is shooting up as a rocket.  Remaining question is when, not how, China will dominate the world economy.  Though RMB cannot replace dollar today, it certainly will impact green buck 2025 and beyond.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DP isn't everything
2010/07/31 15:29

with a population more than 4 times that of the usa, china's gdp gets more than the usa's is to be expected. does that automatically mean the rmb will replace the usd and become the world's currency? i don't think so...

look at what china sell to the world - cheapest labor, the quality of gdp is very low, a lot of it was from the bubble of real estate speculation...the political, financial, social...etc. systems of china is very much like any country in africa ... un-developed.

india is expected to surpass china in population in 2025 due to lack of birth control, does that mean india's rupees will be the world currency...?

there are many factors why the usd is the world's choice currency, i guess this is a very good assignment for you guys to work on if any of you are interested in finding out why rmb will not be a world currency any time soon, i'll just save some of my breathe here....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考驗人民幣和美金
2010/07/31 12:08

貨幣的價值取決於該國經濟和貿易能量﹐二戰後的美國經濟總產值和進出口貿易均佔世界 6 成以上﹐所以美元成惟一的國際貨幣﹐ 60 年代後歐洲和日本經濟都發展起來﹐美國的 GDP 和貿易在世界佔比雖逐年下降﹐但還是世界第一﹐只是歐元日元也上了國際貨幣舞台扮了小角色。如果中國經濟和貿易再上一台階趕上美國﹐人民幣毫無疑問會跳上國際貨幣舞台﹐再假如中國經濟和貿易是美國三倍﹐人民幣當然成世界第一硬貨幣﹐和中國做生意就得收付人民幣﹐美元還是會在國際流通﹐可是地位不高﹐以英鎊為列﹐長達一個多世紀的世界硬貨幣﹐二戰後大英帝國殖民地瓦解經濟崩潰﹐英鎊隨之被美元擠一邊。

哈佛大學兩位經濟學教授分析認為國民教育水準決定經濟成長﹐ 19 世紀英國提倡國民義務教育和科學教育﹐英國人教育冠世界﹐所以英國成經濟巨人﹐ 20 世紀美國教育興起﹐二戰後美國高中和大學生的畢業率和程度世界第一﹐所以經濟發達﹐ 60 年代到達頂鋒後下滑﹐高中畢業率從 79.5% 跌到 2009 年的 74.5% ﹐世界第 24 ﹐ 2008 年高中生學測成績第 25 名和泰國差不多。同時間亞洲國家日本和四小龍超越美國﹐如今中國教育水準也趕上﹐去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是美國兩倍﹐理工畢業生是美國 2 倍半﹐中美兩國教育差距加大﹐美國新生代競爭力薄弱﹐嚴重影響美國經濟發展。

80 年代說中國經濟會超越美國﹐鐵定被當作痴人夢話。 90 年代大家相信超越有可能﹐或許 2070 。如今的說法是早則 2020 ﹐遲則 2025 。去年美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 Robert Fogel 為華府智庫撰文預測 2040 中國 GDP 將達 123 兆美元﹐佔世界 40% ﹐是美國2.8倍日本十倍﹐人民幣地位可想而知。不少人搖頭說中國經濟不可能擴張到那麼大﹐別忘了 80 年代的痴人夢話。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mments to a few points...
2010/07/31 08:40

1.  Owning US Treasure Bill is the least expensive way to get influence on Uncle Sam.  You pay attention when your major creditor is on the phone.

2.  US and China fought fierce war in Korea and ended up in a tie.  US Army Chief of Staff testified in Congress - we fight wrong war at wrong time and wrong place with wrong enemy.  I have to disagree they will fight to win.  Americans have not won a single war since end of WWII.  Why do Americans want to fight China militarily?  If they do, how can they win? 

3. Two wars and financial crisis is only the tip of iceberg.  Degradation of education, recklessness of borrowing, over spending, lack of investment in infrastructure, no plans for future development, poor leadership, loss of creditability in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etc. lead the giant going downhill slowly but surely.  She is one step forward and one step back.   

4.  Japan and EU are business partners of US.  They are small stakeholders in the relationship, therefore, their currency cannot rock US dollar.  China is a competitor and a huge one.  Western Economists predicate China to pass US and become the largest economy power by 2025.  China's GDP is estimated to be 123 trillion US dollars or about 40% of world in 2040.  I don't bet dollar to be replaced by RMB in a decade, but I do believe dollar will meet same fate as British pound did in last century.  Time will tell.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 few points...
2010/07/30 18:48

1. wonder why China continue to be the number 1 US debt holder if 中國確定美元長期看貶...?

2. the Americans really don't want to fight the Chinese that's why the US wanted to keep close military communication with China for fear of the wrong judgement from the Chinese side turns into a large scale military operation. if the US has to fight China, they will fight to win then it'll be very unfortunate.

3. many people thought that the US has been fighting 2 wars and  experiencing a financial crisis, the US must be weakening.... i can tell you that the US is a country different from any other countries in the world. it is a country capable of renew itself after it experiences a setback and comes out much stronger.

4. China was not the 1st one tried to insert its currency to replace the UD dollar, the Japanse did it 20 years ago, the Euro tried it a few years ago... that's why i said... stand in line, China...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7-30 21:14 回覆:

謝謝你的耐心說明,確實,日圓、歐元都曾經想取美元而代之,如今安在?

我也相信,美國的制度具有非常強的renew功能,希望美國早日走出戰爭與衰退陰影恢復成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