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媒體可以改變國際政治
2011/04/13 18:10:23瀏覽1186|回應4|推薦26

隨著網路便捷化及個人媒體興起,資訊不再由大眾媒體壟斷。個人的爆料能力,不但衝擊社會與政治的運作,迫使政治人物紛紛加入臉書、推特或微博,希望運用新傳播工具與大眾溝通,個人資訊也開始改變國際政治的權力結構。個體的政治槓桿效應已經呈現,國際關係理論可能必須改寫。

不久前,維基解密揭露美國駐厄瓜多爾大使批評該國總統與警察總長的外交機密檔案,造成厄國總統不滿,遂將美國大使驅逐出境。這是首次有國家因維基解密爆料而採取外交行動,可能也是國際政治史上首次個體槓桿效應事件。

依據國際政治理論,國際政治的參與者是國家與國際組織,個人從來不能對國際政治運作產生作用。近年公共外交理念雖然興起,GEO 組織對國際政治運作產生巨大作用,但GEO基本上仍然是團體,各別個體的個人行為無從對國際政治產生作用。

但全球化與網路化改變了國際政治結構。所謂權力,來源有三:暴力、金錢、資訊。從有國際政治活動以來,富可敵國者終究極少,個人財力很難影響國際政治運作。而武力與國家層次的資訊均由國家壟斷,因此,國際博奕僅限國家與國際組織參與。

網路化後資訊幾乎無限制增加,全球化更讓資訊穿透國界限制,影響全球每一個角落,個人及個人資訊因而取得影響國際政治的機會。過去,類似美國瓊斯牧師焚燒可蘭經事件,永遠只是茶壺風暴,全球化與網路化卻造成阿富汗大規模群眾抗議事件,甚至釀成聯合國當地雇員流血事件。未來,個人影響國際政治的能力將大幅增加,國際政治理論需要重新架構。

我們很難預測個人對國際政治的槓桿效應會有多大,但我們確定,國際政治決定權肯定要下放,不再是外交官或國家領導人在爾虞我詐或杯觥交錯間所能完全決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5077471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过,我依然为互联网欢呼
2011/04/14 12:25

就先生主文中的例子来看——維基解密本身就是背景复杂的一个组织与细致的网络战略——没有资本与权力的幕后勾连,任何自由个人都不可能掌握这些秘密与网络自由发布的能力!維基解密的水很深!

总之,互联网作为新兴事物,有其独特的特点与性质。但是总的来说,它依然是社会与时代的产物,也必然被社会与时代的基本规律所规范与驯服。

不过,我依然为互联网欢呼——就传播角度而言,毕竟它赋予了个人更多自由与发布的渠道——人类的文明总是在螺旋型的上升!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因是三点
2011/04/14 12:22

原因是三点:

1.互联网的低门槛使得信息过度饱和而无焦点,有统计表明大多数情况下即使是热帖也很难保持30分钟以上的网民关注。网络心理学是很有特点的一门学科。

2.互联网作为新兴事物,政府也在学习怎么进行监管,利用与“收编”。而这种监管,利用与“收编”在可见未来将越来越严密——无论东方与西方都是如此。互联网的“纯真年代”其实已经开始夕阳了!互联网在过去表现出来的冲击,某个意义上也是政府和传媒还未适应的缘故。我不认为互联网在人类权力的金字塔中可以独善其身——互联网的“独立性”确实远远超过现实媒体,但是这种“独立性”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如期待那样,值得观察。

3.组织战永远比单打独斗强大!互联网也不能逃过这种规律——这使得互联网的“侠客精神”日益让位于“公关网工组织”。奥巴马被称为“互联网总统”不是因为网友的自然选择,而是奥巴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了“网络组织战”。人类心理学与传统媒体对于传播的技巧,同样适应于互联网!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联网确实越来越影响舆论和政治
2011/04/14 12:19

互联网确实越来越影响舆论和政治。

这种影响有两个特点:

1.低门槛的进入与传播成本;2.具备互动性;

因此,互联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普通人对抗政府或者媒体垄断的权力和能力。

但是我认为不宜高估这种能力的边界。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1-04-16 12:34 回覆:
網路還在發展中,穩際網路是蒸氣機,微博與數位等只是火車,網路的汽車還沒有發明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良心、有思想的
2011/04/13 19:19
個人更應該對所有媒體有警覺,小心上當。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1-04-14 05:55 回覆:
每個人都需要廣泛接觸資訊,並培養獨立的判斷能力,避免被資訊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