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視中文台將易手?
2009/06/18 20:38:06瀏覽1815|回應4|推薦26

未經證實的市場消息,聯合報將收購衛視中文台所屬幾個頻道。如果成真,聯合報進軍電視的行動,將領先壹傳媒集團。

聯合報系近年積極轉型,已由傳統平面媒體集團成功變身為e化媒體,聯合新聞網已是國內新聞類網站流量第一名。今年起,聯合報系更以三大策略深化影音化及網路化進展:(一)記者全功能化:聯合報系記者採訪新聞時必須同步拍攝新聞帶,採訪完成後除供應文字稿給報紙外,還得獨立完成影音新聞後製,以供應UDN網站,此外,記者還在UDN寫部落格。

(二)公民記者:鼓勵UDN部落格主供應影音內容。

 (三)進軍電視節目:聯合報正與名製作人王偉忠洽商合組製作公司, 如果成功取得衛視中文台等頻道,更可如虎添翼。

日前聯合報系總經理王文杉率領項國寧社長及羅國俊、游美月總編輯、李彥甫副總赴英國考察媒體,這是聯合報短期內到美國及中國大陸後的第三個考察行程,顯示聯合報正醞釀策略的大變革。

近年報業市場萎縮,傳統報業積極轉型。中時已率先倂購中視、中天,成為跨媒體集團,壹傳媒集團也成立新部門積極籌備成立電視台。

星空傳媒集團台灣分公司所屬頻道雖然穩定獲利,但可能因為母集團的策略改變而面臨換東家的命運。

首先,梅鐸的新聞集團受金融海嘯與景氣衰退衝擊,營收劇減,去年12月31日截止的第二财季财報顯示 ,共虧损64.2亿美元,去年同期獲利8.32亿美元,梅鐸的經營壓力非常沉重。 最近,新聞集團積極採行新策略,以減輕財務壓力,首先他放棄了華爾街日報網路免費閱讀策略,維持付費閱讀模式,接著又食言而肥,實施裁員及組織精簡。

梅鐸原先對華人媒體市場寄以厚望,在兩岸三地都有佈局,對中國市場用力更深,但他在中國市場的所有投資全部失敗,尤其青海衛視台開播不報一個月,就被官方宣佈違法,一些人並受到處分,梅鐸受傷很深。MySpace是梅鐸進入中國最後的希望,最終亦未成功。夢斷中國後,保留台灣市場的策略價值就降低許多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04323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勢在必行
2009/06/21 15:14

否則培養影音記者.只是在為其它媒體培養.

媒體面對的決戰

在謀略與人才.搶人才是紅海之戰.善謀略是藍海徜徉.

謀略的秘訣在蓄養節宣.這就不是媒體人的思考範圍了.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影岸水
2009/06/20 06:54

http://blog.udn.com/forum01/2894681

聯合報的活動~光影岸水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老友的指正
2009/06/19 10:14

聯合報老友指正兩點:

  1. 聯合報收購星空傳媒台灣頻道一事,並未成為管理階層討論議題,目前發展政策依然是跳過電視頻道,直接從網路進入影音內容領域。
  2. 忠孝東路聯合報大樓開發合作對象仍未確定。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格友Frederick的對話
2009/06/19 05:24

與格友Frederick的對話,可供參考:

 Frederick來函如下:

讀了你寫的關於聯合報收購星空傳媒的台灣頻道一事....
我明天也會去向相關方面了解一下.
但你認為這個案子成事機會如何? 雖云梅鐸在中國的策略受制於中共的媒體鎖國政策, 但他有必要去賣掉這個算是星空旗下最多人觀看的電視台嗎?
還有是聯合報他本身的財政狀況如何呢, 是不是因為了把報社遷到汐止, 把位於東區的地賣掉可以套回現金作電視的投資?
其實, 台灣當局現在是支持跨媒體併購嗎? 看到NCC和中時的互罵, 就像是弄到水火不容的樣子, 聯合報要買電視台,會否又受到同一對待呢?

覆文如下:


你提的三個問題的確都是重點,我的了解是:
聯合報目前雖然虧損,但報系整體而言大致打平。聯合報忠孝東路兩棟大樓即將與國泰集團共同開發,將分得半數樓層,可獲得穩定朱金收入。長期而言,報系財務穩健,經營者亦有擴張的企圖心。
 梅鐸面臨嚴重虧損,中國市場又進入無望,會不會迫使他放棄所有華人市場?
中時集團與學者爭議的關鍵問題是「中資」及中國關係的疑慮,而非跨媒體經營,以目前媒體經營艱困狀態,政府管理態度會從寬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