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的大陸夢
2009/07/01 18:11:02瀏覽5353|回應7|推薦25

台灣媒體的『大陸夢」做了二十年,時光匆匆,大陸媒體總產值已由原本的不足掛齒,到每年超過10%高速成長,至2008年已達5440億人民幣。原希望以優勢地位逐鹿中原的台灣媒體,規模已不及大陸一個中級省份,而『大陸夢」仍然是台灣媒體的夢。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與大陸研究所合辦了一場「兩岸新聞傳播高峰論壇」,兩岸三地傳播學者與業者齊聚ㄧ堂,就數位時代媒體發展及兩岸新聞交流發表論文並進行研討,會場高朋滿座,氣氛熱烈。第一天並舉行晚宴,觥籌交錯、熱熱鬧鬧。

研討會中遇見一位舊識,上海大學影視學院副院長戴元光教授。初見面只覺得眼熟,但一時難以確定,倒是戴院長記憶力好,記起我們是在1992年北京共同參加一場兩岸新聞交流會議,我的論文主題是「台灣新聞事業的市場機制」,當時大陸同業對「市場機制」四字充滿好奇。戴院長在蘭州大學任教,依稀記得我們還有一些討論。十七年後,「市場機制」已是大陸媒體的規則(當然,市場背後還是有一隻強而有力的政治手),正如同中國的媒體產業,戴院長也已非吳下阿蒙了。

先前服務的兩個媒體:中國時報及東森電視都曾對大陸市場布下重兵,中時在民國八0年代就出資創辦中時週刊,高酬邀請大陸知名學者、作家寫稿,希望廣結善緣,為中時進入大陸做準備。但短短兩年,中時周刊就走入歷史,余家逐鹿中原夢斷台灣。

東森築夢大陸較晚,當時已政黨輪替,大陸嚴密管制台媒,乃採取「從華盛頓進入北京」迂迴戰略,重資推動東森電視全球上架,希望成為全球落地電視台後「衣錦榮豋大陸」。但東森大陸夢戰線長、回收少,因而虧損。最後受家族弊案牽連也夢斷台灣。

二十年來,兩岸新聞交流會議無數,人員往返愈見頻繁,記者相互訪問更便利開放,媒體相互報導也不再有意識型態束縛,娛樂性質的媒體內容已大量進入大陸,並深刻影響大陸通俗文化。兩岸關係急速解凍,是台灣媒體的機會嗎?

研討會中有學者建議,應請兩岸政府將兩岸相互開放媒體市場議題列入協商,會中引起熱烈迴響,台灣媒體的大陸夢又顯得甜美一些。

可是,台灣媒體的大陸夢將繼續只是個夢。

無可否認,兩岸交往存有一些火點,其他行業可以迴避,媒體卻無從閃躲,譬如西藏問題、六四平反問題、法輪功問題等。台灣媒體如要進入大陸市場,就必須遵守當地法令,那麼,如何兼顧本地市場?

更困難的是,大陸媒體市場已經成熟,媒體的規模與實力也普遍在台灣之上,譬如大陸的手機媒體大大領先台灣,數位發展也比台灣成熟,連中央電視台最近都銳意改革,增闢評論時段,邀請改革人士擔任新聞評論員,台灣媒體還有什麼空間?

台灣媒體對兩岸交流的希望,可能不再是「逐鹿中原」而是「引水入庫」,希望引入大陸資金以改善財務結構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92146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用大陸型市場思考的經營者玩不起大車
2009/07/03 00:28
在傳統媒體還能賺錢的時候,台灣媒體想進軍大陸市場就已經很困難了,更何況現在媒體普遍虧損中。
當台灣幾大報地方新聞中心還在用文字檔和FTP傳稿時,大陸媒體已經在投資供稿流程系統了。那套系統光只微波傳送裝備就要人民幣50萬元。當初沒有這些大投資,又如何能跨省傳送稿件?
現在不同了,有網際網路,媒體者可以很便宜地傳輸內容,但網路本身卻是讓媒體賠錢的元兇。大陸媒體規模大、家底厚,台灣媒體早就時不我予了。
台灣媒體經營者還再肖想大陸市場的話,得要有破壞式創新才行。

做吧
中共不放新媒体和出版
2009/07/02 23:56
在中国大陆的人都知道,全大陆的新闻媒体都是地方党部办的,或是地方政府办的。因为中国共产党知道新闻会制造社会舆论,会对政府的执政带来一定的冲击和挑战,所以中共绝对不会开放新闻媒体给大陆的老百姓,更何况是台湾的媒体。此外,大陆的出版社也都是由官方控制,如果有私人要出版书籍,则必须要花钱向地方政府或地方党部的出版社买书号,才能出书。至于私人要出版杂志,则是付钱给地方政府或地方党部的出版社,然后再冒充地方政府或地方党部出版社的下属机构身份,来出版杂志的。所以即使再过30年,中共政权也不会开放新闻媒体和出版权的。

Condo
央視一開始是有的
2009/07/02 21:03

我很討厭陳水扁
但是對於把封殺央視扯到媒體開放議題跟陳水扁貪汙議題
那就太過了

央視一開始是有的
請回顧當時為什麼擋央視
是因為大陸不肯給台灣傳媒落地權
所以台灣擋下央視

這樣說好了
即便當時兩邊媒體互相開放
台灣傳媒也做不贏當地媒體
因為台灣媒體在大陸沒人脈沒背景
就永遠做不贏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2 15:46

說得中肯!台灣的媒體早就差中國媒體差了一大截,卻成天意淫自我感覺良好(其實很多產業或事項都是差中國差一大截),就拿媒體來說,台灣從陳水扁民進黨政府就封鎖央視電視台,現在馬英九政府又查禁中國日報連英文報都不放過,台灣人就只能生活在妖魔化中共的資訊中,難怪一到中國後還說思想差很多,實際上台灣人是對中國人一無所悉,當然思想差異大。

台灣封鎖中國的各媒體,最終被邊緣化的是台灣,再也別扯什麼亞太中心之類鬼話。

 


黑心貪腐集團民進黨A錢三部曲:
首先,民進黨先用清廉勤政愛鄉土詐騙台灣人尤其是深綠腦殘的選票。
再來,取得政權後立即大肆貪污並將從台灣污來的錢匯到海外帳戶去。
第三,當民進黨員貪污吃錢的劣行東窗事發後即自行退黨,其他黨員可再重新來過再從第一步開始。

過路客
相反的,弔詭阿,台灣媒體才真像藍綠二元堂
2009/07/02 14:16
 
台灣媒體的新聞處理,雖沒看到管制,可為了各自收視率,看起來都非常像只有二極言堂,比起大陸媒體,南北差異大,有時為上某些新聞(投出擦邊球),隨時準備丟工作,被打,差一點就去坐牢來說,大陸媒體的新聞觀點,要更多元

lol
一言堂國家
2009/07/02 08:48
有什麼夢想可言呢??真好笑,每個媒體都經過國家管控,說出來的話都一模一樣,媒體在中國能有什麼夢想?不要被盯上就不錯了

phiphi
確實
2009/07/02 07:16

或許現在還可以指望大陸媒體的台灣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