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陳雲林的三點建議
2008/10/29 12:45:32瀏覽4726|回應17|推薦14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即將於下星期一來台訪問五天,這是兩岸分離近60年來,大陸來訪最高層級代表,更是兩岸兩會首度在台會談,意義重大。基於所有中國人的利益,希望江陳會能為兩岸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兩會業已商定四項預定簽署的協議:「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件協議」及「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四項協議穩健務實,前三項妥適解決了兩岸爭議已久的三通問題,將是兩岸關係進程極重要的一步。第四項協議關係台灣人民切身安全衛生問題,更事關重大。兩岸能夠恢復會談,馬英九總統與胡錦濤主席排除障礙,掌握歷史機遇,已建立政治典範。

兩岸分離60年,不同的歷史經驗造成觀念的鴻溝。九0年代兩岸曾出現和解契機,可惜驚鴻一瞥。過去12年兩岸經貿與民間交流雖快速成長,但政治對抗在政治操作下反而加劇,台灣主體意識急速成長。台灣政黨再輪替,馬英九政府決心帶領台灣重返歷史正軌,但重重障礙橫亙眼前。

英國文豪狄更斯的文學名著「雙城記」開宗明義表述,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陳雲林會長代表大陸來訪,兩岸關係將走向天堂,或走向地獄,陳雲林會長如何看待自己的歷史角色,將是關鍵。

陳雲林會長可以扮演兩種角色,一是行禮如儀的角色,按部就班簽署協議,拜會各界。或者,陳會長也可以扮演歷史推手的角色,為兩岸推開歷史的新頁.

國民黨1945年接管台灣,倉促就近派遣東南地區游擊部隊赴台接收,裝備簡陋,軍紀散漫,士兵素質低落,與統治台灣五十年的日軍不能相提並論。台灣人民失望之餘,對祖國孺慕之情完全破滅,種下二二八事件禍根。

五十年後,陳雲林會長訪台,他的一言一行,甚至一顰一笑都將成為媒體焦點,動見觀瞻。在台灣這種小型開放體社會,如果說,陳會長訪台期間所展現胸襟氣度與視野高度,將影響未來十年的兩岸關係,並不為過。

民主進步黨是一個曾經執政的反對黨,半年前雖然選舉重挫,但不久前1025大遊行證明其實力並未煙消雲散。民進黨一貫奉行衝突理論,藉製造衝突創造成長機會。陳雲林會長訪台期間,各式各樣衝突抗爭必如影相隨,台灣政府當然要負起安全保護之責,但抗爭衝突不可能不發生。陳會長回應民進黨的態度將反應他的胸襟氣度,也將決定台灣人民會不會改變大陸官員總是打壓台灣的成見。

七0年代西德總理布蘭德為開啟與波蘭和解之門,甘冒政治風險,毅然赴波蘭訪問,他前往猶太死難烈士紀念碑獻花致敬時,一時有感而發,下跪默禱,乞求上帝原諒二次大戰期間德國人的罪行。布蘭德的真誠終於化解兩國和解的障礙。

兩岸關係不宜類比,但真誠永遠是和解的基石。

基於此一信念,陳會長可以做三件事情:

1.          尊重馬總統是台灣2300萬人民代表的身分,陳會長應赴總統府會見馬總統。

2.          毒牛奶事件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已深,大陸雖已道歉,但仍應展現更大誠意回應民意。

3.          台灣必須確保大陸代表的人身安全,但面對群眾抗爭喧擾,冷靜以對。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3379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08/11/06 02:36

台灣向前行

別管陳水扁說什麼

他已經卸任   

如果你們還在意陳水扁說什麼     不是台灣的好事

我都不管陳水扁說什麼

現在是馬政府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人之患
叛國?
2008/10/30 07:01

陳水扁駡馬英九叛國!

反問當他任中華民國總统時卻一心要建台灣國

現在公然說貪污的錢是用作建台灣國用

這算不算是叛國?

如果說中共是竊國,那麽台獨、陳水扁是現行竊國販!


战争年代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可笑
2008/10/29 22:15

胡锦涛身为泱泱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席,中央政府的领导人,都没有以国家主席的身份接见连战,宋楚瑜等。

你所谓的“马总统”的身份不过是个省长,你强调省份正说明台湾的自卑与无助。

台独玩意打人有本事,但是打战看看你们有没有本事



是少数
真诚
2008/10/29 20:41
真诚,愿陈云林能看到,参考。。。。。。。。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意
2008/10/29 20:39

版主說:台灣人民失望之餘,對祖國孺慕之情完全破滅


這句話我不同意  看看民進黨諸公的行為 就知她們對祖國仍有很深的感情


1998年8月,呂秀蓮(中)在福建漳州市南靖縣龍潭宗祠祭祖



2002年,游錫?的胞弟游錫賢(中)返回福建漳州市詔安縣祖厝時的情形。


相關新聞:陳水扁呂秀蓮密訪大陸內情曝光探路尋根各不同

  陳水扁早已到過北京!

  陳水扁的祖籍在漳州地區詔安縣太平鎮白葉村,與呂秀蓮的祖籍為鄰縣,但同屬漳州地區。

  阿扁從來未回過詔安,但1991年7月23日至26日,陳水扁一連四天都在北京訪問,隨行的還有他的助手陳淞山、助理柯承亨和懋賓企業董事長蘇聰賢。

  當年阿扁來北京時,既是“立委”,又擔任臺灣“國防”委員會委員。他一方面想測試北京對民進黨的態度,另一方面又想與大陸軍方舉行座談會,於是通過大陸的臺南同鄉替他牽線。


  呂秀蓮:“我要喝一口故鄉的井水,這叫飲水思源。”

  1990年臺灣開放居民到大陸探親的第二年,呂秀蓮憋不住思鄉情,以婦女會的名義,捷足先登,回到福建漳州南靖縣書洋鄉田中村祭祖尋根;然而,誰也想不到,10年後她竟然當選“副總統”,成為民進黨中最主要的“臺獨”理論鼓吹手之一。

  1989年開放兩岸探親後,臺灣呂氏宗親計300餘人(次)已先後七八次組團返鄉祭祖會親。1993年7月18日,呂秀蓮的哥哥呂傳勝帶領71名族人返鄉祭祖,拿出60多萬元重建祖祠、維新龍潭樓、鋪設水泥路和自來水管;同時用4萬元人民幣設立獎學金,獎勵在校讀書成績優秀的呂氏子孫。

  呂秀蓮1990年返鄉時,曾撫摸龍潭樓內一口8米深的古井,深情地慨嘆道:“我要喝一口故鄉的井水,這叫飲水思源。”

  2000年,呂秀蓮為族譜所題的詞是:“呂祖萬古流芳,我族日月增光”。時間正是上屆“總統”大選的前夕,對照呂秀蓮對外的激進“臺獨”言論,其內外之別實相去千裡之遙。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0-30 04:56 回覆:

對呂秀蓮.游錫堃等人而言,他們並不否認自己的華人認同,這是血緣與文化的認同.

他們將台灣定位為新加坡,血緣及文化上認同祖先,政治上卻與祖國分離.

還有一些台獨更激進,在血緣問題上,已從DNA排序分析否定台灣人源自中國,相反的,強調台灣人的血緣與南島語系種族(台灣原住民.菲律賓人等)及大陸南方人較接近.和中國北方漢族血緣極遠.

激進台獨不但推動政治去中國化,也希望文化去中國,比新加坡的華人更激進.


高利貸
愚民政治 VS 政治愚民
2008/10/29 20:18

       可以預期的,連結到UDN頁首的這篇文章,不久之後回應將會精彩萬分,尤其是討論這麼有爭議性的問題.建議作者可以寫一篇英文翻譯放在下面,我想很多對岸或僑外同胞的電腦是沒有繁體中文系統的.

       以記者的觀點與角度而言,戎先生的此篇文章就如十多年前還在聯合報擔任採訪主任時寫的文章,這篇文章縱然是在十餘年後的現在,也十分適合出現在聯合報的第二版.

       我個人認為西德與波蘭的例子不甚妥當,畢竟兩岸人民算是同一種族,西德與波蘭種族不同,且歐洲人會因為宗教開戰,兩岸50多年前發生的則僅止於政權爭奪戰霸了.

       我不太了解樓下路人所謂台灣主體是什麼意思,就如幾個月前回應戎先生的一篇文章中討論到,台灣在主權與政權方面實際上的獨立的,商業及經濟方面則已密不可分,然而隨著大陸新娘(還有大陸妹,過夜用的)日益普及, 衝突與對立不過是製造話題的宣洩方式,要知道不要說主不主權,請問世界上亞洲以外的國家,有多少知道有台灣?又有多少人知道中國50多年前奪得政權時,台灣有個流亡政府?民進黨主張的赴聯公投若有通過,也只是自取其辱而已,花個幾十一你買的了幾個國家的票?何況用來買票的錢,早已進了陳氏宗親的口袋,根本從頭到尾只是騙局而已.

       以長遠角度而言,兩岸或可成為伙伴,或為共同體,除了有兩個政府之外,其他方面是可以融合的,不過許多台灣人在陳水扁愚民政制下,透過謊言與衝突製造對立,實際上他要的只是選票與鈔票,公投也好,獨立也好,一個是自取其辱,一個是自取滅亡,建議陳水扁停止謊言,好好在監獄裡反省匯錢出國的事情.

       很多人在政治操控下,變成了政治的愚民,滿腔虛幻的激情,然而根本不知道追求的是什麼,也搞不清楚幻想與理想的差異,對岸高層前來訪談,可以是純簽簽字,談談貿易與三通以刺激經濟,或許是孔明前往借箭想利用對方,或許是蔡瑁詐降別有所求,然而現在大家在緊張什麼,先看看他們聊了什麼,簽了什麼,看看馬有所求?中國有所求?對住在台灣的人以及對住在中國的人有什麼影響,然後再來探討是非不遲,台灣人國力太小,小到很多歐美國家的地圖裡根本沒有,對岸能派個稱頭的人前來會商,已經是給足面子了,我們還該奢求什麼呢??


gbzq
前兩個建議就不必了
2008/10/29 20:18

前兩個建議就不必了,沒必要,最普通人用腳趾頭想想也知道是某部分人的藉口。

哈哈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歧很难一次解决
2008/10/29 19:47
     毒奶粉事件,受害最多的是大陆民众。企业和当地政府,包括最高领导都出来道歉。台湾要求大陆方面道歉,我觉得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是错了,可是要求的对象起码要有的放矢。生产厂家该道歉,质量监管部门该道歉。可是台湾有些人偏要海协会道歉,就有点无厘头了。海协会出于避免更多干扰的前提,出来道歉了,可是又有人说不够诚意,请问要怎样的道歉你们才满意?相关企业早就向台湾道歉,你们媒体不报道一个字!要求赔偿,可以啊,请按照流程提请赔付。台湾受害民众该向出售的台湾企业提起赔付,再由该企业向大陆相关企业要求赔偿。这才是个正当渠道吧。莫名的要求大陆政府赔偿,不觉得好笑吗?大陆受害民众都是要求企业赔偿,可没有要求政府赔偿的。这个是起码的程序不是吗?不要因为一些政治目的的宣传,而闭起眼睛不看事实场面,那样没有好处,对谁都不好,要有长远目光,要有胸怀和自信,否则是很难走远的。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歧很难一次解决
2008/10/29 19:38

    毕竟是存在几十年的隔阂了,很难一次沟通完毕。但是只要沟通的渠道畅通,两岸民众能够理智思考问题,相信效果会慢慢得到展现。说到尊重,我们要尊重台湾2300万人的民意,那么大陆十三亿人的民意也需要得到尊重,不是用人数来恐吓。而是在民族和国家认识上是这样的。大陆逐年展现给台湾的善意,如果冷静观察,还不够吗?最明显的便是台商投资赚钱,台湾每年从大陆赚走的美元是多少?这是因为大陆单方面需要吗?或者说大陆只能与台湾进行这种贸易吗?不是,因为本着我们所认知的民族意识在做这些努力。所以听到台湾传出不承认中国的声音,我是很难过的,我愿意尊重你不承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因为本来就处在不同政权领导下,但是中华民国不是中国吗?政权分立,就要导致国家分裂吗?为历史计,为长远计,做为民族情感很浓厚的人,的确会伤感万分。有时候很想问,说不是中国人,(我说的中国,是一个大概念,不是政权概念)台北故宫里面存放了大部分的历史文物,那些文物不属于中国吗?当初国民党带走了大陆全部的黄金,做为台湾货币发行的储备,那些黄金不是当时留在大陆的千千万人的赋税吗?以至于后来的大陆必须向原苏联借钱过日子。总之近代史想来就让人感慨。那段历史是无法说是哪个地区单独受难,是整个民族都受难流血。 政权争夺导致了现在的局面,做为后人,我们不应该再把这个局面恶化了,如果能有和平解决的道路为何不走?互相倾听,互相了解,才能互相携手共赢。


小島二郎
非法政府外的合法人民
2008/10/29 18:34

高臉孔強調江丙坤稱國家主席為總書記所以陳雲林與非法流亡政府對話並稱其領導人為前主席或先生算是很合理也夠尊重的了

哈囉~還等多久才要與合法人民對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