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天涯共此時(12)
2011/08/20 00:43:49瀏覽713|回應0|推薦9

白天,醫院中頗為忙碌,子明剛看完幾個急診病人,回到自己辦公室休息,一進門卻看到一個女病人正在裡面等著他。

「喔,是妳?不是已經出院了嗎?又有哪裡不舒服?」

他認出這個女的,正是幾天前為她開刀動手術的病人。

「馮大夫,這次開刀,多虧您幫忙,這種手術,大概的行情我已經打聽過了,本來應該在手術之前就包好的,可是,您也知道我家的情形….,所以現在才準備好。」

女病人邊說,邊從皮包裡取出一個厚厚的牛皮信封,恭謹地交給子明。

子明錯愕地接下信封,打開一看,竟是一疊厚厚的千元大鈔!

來這家醫院上班沒多久,子明也聽聞過了,病人開刀,事前多會包個紅包給醫生,金額多寡不一定,要看操刀的醫生是誰,愈是名醫,紅包當然也就愈大。

子明很不喜歡這個陋習,他覺得為病人看病是醫生的天職,如果收受紅包,簡直就是對醫生的一個侮辱,因此他堅持拒絕任何病人送紅包給他。

「拿回去!」

他將錢塞進牛皮紙袋,嚴峻地對病人說:「我們這裡不收紅包。」

「可是....每家醫院不都是這樣嗎?他們告訴我…..。」

「他們,他們是誰?」子明惱怒地問。

女人為難地看看門外,又看看子明,懾懦了半天,說不出話來。

「好啦。J子明將皮包拿過來,把信封塞了進去,安慰地說:「不是每個醫生都是這麼愛錢,只要妳能把身體養好,就是對我最大的回饋,知道嗎?」

女病人仍訥訥地望著他。

「回去吧,拿這些錢多買點補品,好好養養身子,聽到沒?我寧願妳買包糖、買束花我都會很高興,這些錢你還是拿回去吧。」

子明說好說歹,才將病人勸離開去。

「唉!」他幽幽地嘆了口氣,對醫院的這種紅包文化,頗不以為然,他走過去,將門輕輕帶上。

  兩天後,院裡掀起了軒然大波。

醫院走廊盛傳,主治醫師馮子明收受病人鉅額紅包。

子明被叫到院長室。

「告訴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院長臉色頗為難看,子明第一次被老師用這種語氣質問。

「老師….怎麼回事?發生甚麼事….

「不要叫我老師,現在醫院裡每個人都在這麼說,而且還有照片為證,你又作何解釋?」

院長邊說邊從抽屜裡拿出一張照片,丟在子明面前。

子明拿起照片,血液剎那間幾乎凝固,照片的解析度不夠,但仍可以明顯的看出,子明手中拿著牛皮紙袋,裡面的千元大鈔歷歷可數。

子明的額頭冒出汗來,他明白,自己被陷害了,他完完全全被設計了,被誰設計?為什麼要設計自己?他不明白。

「子明,」院長望著他:「我承認很氣醫院有這個陋規,開刀前要收紅包,討個吉祥,可那也是意思意思,沒像你拿那麼多吧,少說也有好幾萬,這就太過分了。」

「院長,我沒有….」子明搶著辯解。

「你不必說了,」院長朝他揮揮手:「我都打聽過,除了照片,那天還有目擊證人,他不會說謊的。」

子明突然想起,那天婦人在他房間的時候,門是開的,這也是他的習慣,給女士看診他一定打開房門,一定就是那個時候被別人偷拍。子明不禁又是一身冷汗,這個人簡直太惡毒了。

「院長,請你告訴我,那個目及證人是誰,我要找他對質。」他試著挽回希望。

「不必了,你毋須知道誰告的密,但是,你太令我失望了,子明,本來我有意在你和國慶之間做個選擇,將來提升為腫瘤科主任,現在我想,我已經有了腹案。」

再多講也沒有用了,子明退出院長室,低著頭,心中十分懊惱,倒不是他想爭取腫瘤科主任這個位子,再說,美國也比這裡有發展,他不必回國爭這種無味的權力,他只是懊惱,為什麼有人要陷害他。

到停車場,他仍心神恍惚地低著頭,忽然一陣緊急剎車聲在他耳邊響起。

「你這個人怎麼搞的,走路還在想心事,差一點就讓我撞著。」

車內的人將車窗搖下,兩個人同時驚愕住。

「是妳?馮代夫?」

如芳下車,這已經是第二次在這遇到他了。

「沒有事吧?要不要緊?」這次如芳是真正地關心。

「不要緊,沒撞著。」子明怔怔地說。

「撞著就來不及了,神經病….」如芳警覺地住口。

子明找著了自己的車子,打開車門,也沒理睬如芳,一加油門,絕塵而去,留下發愣得如芳……

「真的,真的,這個人神經一定有問題。」

回家的路上,如芳嘴裡一直嘟囔著,她發誓一定要找出子明的病因,徹底治療他。

回到家,孫復劈頭就問:

「怎麼了?醫院出事了是不是?」

「出事?甚麼事?」如芳有若丈二金剛。

「馮子明哪,剛才妳姨爹打電話來,告訴了我這件事。」

這兩天如芳都在忙於工作,哪有閒功夫管別人的事,她是真的一點也不知道。

孫父於是把子名在醫院為病人開刀、收受紅包、被人檢舉的事詳細地對如芳說了一遍,還告訴她,院長對這件事十分惱火,還要交董事會處理這件事,子明的前途大概凶多吉少。

依據如芳的直覺,馮子明不可能做這種事,如果他真的做了,那麼她這個心理醫生的招牌也可以摘掉了,因為她自詡自己從來不會看錯人。

自從第一次發生酒醉事件後,如芳就對子明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原先,她只是把他視為一個特殊的個案來研究,經過多方面的觀察,也發現子明並不如他表面那麼得冷漠。他的醫學知識與臨床經驗無庸置疑,否則姨丈也不會這麼看重他,從幾次為病人開刀的手法看來,也堪稱是全院第一把交椅。或許由於他不擅於言語,不喜歡交際應酬,更不願意參加同事間的大小聚會,因此同事對他多不諒解,認為他恃才傲物,孤芳自賞。但是,如芳卻發現,子明冷酷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善良的心,對於醫療工作,他不僅認真,還多了一份關懷,他經常留守醫院病房,只為了多觀察一下病人開刀後的情形,這些事原可交給住院醫生去做。

他的真誠與執著,頗能打動如芳的心,她對子明的看法漸漸改驗了,在這個功利瀰漫的社會,像子明這樣的人實在不多了。

逐漸地,如芳對子明產生異樣的情愫,人都有這樣的天性,愈是神祕的東西,愈想探個究竟。她有意無意地想接近子明,可是仔明就像一潭死水,好像沒有任何外物能夠進入他的心靈世界。

如芳本人也很迷惘,她弄不清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56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