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天涯共此時(10)
2011/08/18 00:11:52瀏覽861|回應1|推薦9

手術開始進行了,這是子明回國以來第一次進開刀房,吸引了大批「觀眾」,他們都是外科部的同仁。

院長也過來打氣,住院醫生前來見習,要親賭一下這位從美國回來的名醫刀法;國慶呢?心情則較複雜,他也想見識一下這個「絆腳石」實際的功力,但也幸災樂禍地期盼手術過程中出一點意外,讓這個留美名醫現場出糗;如芳也夾在人群當中,她對這個「神經大夫」老實講有點不放心,這個病人是由她的經神科轉診過來的,她可是費了半天勁兒才說服病人,萬一中途有個三長兩短,「呸呸呸!」如芳輕輕地掌了一下嘴,當醫生的怎麼能有這個念頭。可是,也由不得她不往這方面想,不是有很多笑話說,粗心的大夫將剪刀或呼叫器縫到病人的肚子裡,等到BBCall響起才被發現。

想到這裡,如芳不由得笑了起來。

手術進行得極為順利,畢竟是喝過洋墨水的名醫,子明的刀法乾淨俐落,圍觀的群眾雖然隔著玻璃窗和監視器,但也看得十分真切,讚嘆聲此起彼落,院長的臉上尤其顯得驕傲和得意;站在一旁的國慶則暗自咬牙。

手術持續地進行著,子明操作極為專注。

突然,病人的血管破裂,鮮血疾射而出,噴了子明和工作人員一身一臉,手術室內頓時一陣慌亂,玻璃窗外也是一陣驚呼。

「不得了啦!孫大夫昏倒了!」

大家七手八腳的過來攙扶,國慶撥開眾人,一個人將如芳抱了起來,大踏步地衝出開刀房。

                                                    

「如芳!如芳…..

昏迷不醒,躺在病床上的如芳在老父呼喚聲中悠悠地睜開眼睛,朦朧中看見老爸慈祥的臉。

「她死了?」如方倏地從床上坐起。

「誰死了?」老父一頭霧水:「妳別嚇我好不好?」

「那個開刀的病人哪,我親眼看見她流好多血,噴得人家一臉都是。」回憶起剛才那一幕,如芳仍心有餘悸。

「放心啦,手術已經圓滿結束了,醫院說這是正常現象,不礙事,我就知道那小子行,什麼都難不倒他。」老人家讚嘆地說,表示他沒有看走眼。

「那….」如芳環顧了一下四周,疑惑地問:「我怎麼會在這裡?」

「妳呀,還虧自己是當醫生的,一看見血就昏過去了,是于國慶把妳抱到這來的,還為妳做了急診,我看妳呀,比老爸還沒用。」

孫父邊說邊把女兒身上的棉被拉了拉:「妳了姨爹還真會用人,我看了這麼多醫生,就屬這兩個人最好。」

「老伯又在說誰啊?誰有這個榮幸值得老伯誇讚?」

國慶突然出現在門口,手裡還捧著一籃水果。

「瞧!說曹操,曹操就到,我們正在談論你呢,說你反應靈敏,及時給小女急救。」

孫父喜孜孜地把將國慶拉了過來:

「來來來!你再幫如芳看看,還有其他毛病沒有?」

國慶順勢往病床上一坐,並在如芳的額頭上摸了摸:

「氣色看起來好多了,應該沒事了。」

孫父想起什麼似的,對著兩人說:

「既然醫生都說沒事,我也就放心了,對了,我還有事要到你姨爹那去一趟,國慶,你在這代我陪陪如芳,有你在我比較放心。」

「爸~~」

如芳當然能夠會意,老爸在為他們製造機會。

「伯父放心,這裡一切有我,不會讓令千金傷到一根汗毛。」國慶討好地說。

「明兒個我作東,讓你們同事到家裡面聚一聚,我要好好謝謝你們。」

「恭敬不如從命!」國慶向孫父敬了個禮。

孫父轉身離去,臨走順勢將門帶上。

國慶從水果盤中取出一個蘋果,拿起桌上的小刀仔細地削著皮。

「真沒想到,堂堂大醫生居然會怕血,這在心裡學上作何解釋?」

如芳躲開他的視線,不願多做說明,故意把話岔開:「據你看,今天的手術成不成功?」

「馬馬虎虎,現在台灣做這種手術極為普遍,實在用不著請外來的和尚….

「你是在吃馮大夫的醋?」如芳打斷他的話。

「我?哈哈哈哈哈….」國慶的心思被拆穿,故意用笑聲來遮掩:「別以為只有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外科講求的是臨床經驗,我的技術不見得比他差啊,像今天,如果是我操刀的話一定不會讓病人流哪麼多血…..。」

「好了好了,別提血了,我害怕….」如芳緊緊地將眼睛閉上,這個字的確令她心悸。

「行!咱們約法三章,以後絕對不提“血“這個字了…..啊!我怎麼又提了….。」國慶連忙搖了搖頭,如芳見了,也被逗笑了。

這時候國慶腰間的BBall響了,國慶拿起來看了看,歉然地對如芳說:「我病房裡有事,先行告退,請轉告令尊,明晚我一定準時到。」

說完,深深地看了如芳一眼,然後打開房門,匆匆離去

                                                        

 加護病房裡女病人昏昏沈睡,子明佇立病榻前注視著病人,良久…..良久…..

人的生命何其脆弱,但是憑現代的醫學技術尚能補救,然而若是心理出了問題,病人本身不想活,那麼一切的醫學也都枉然,就拿床前這個病人來說,他固然順利地切除癌細胞,但是上午病人尋死尋活的那一幕記憶猶新,幸虧心理醫生孫如芳極力開導,說服病人接受治療才及時撿回一條命,想想,這應該是孫醫生的功勞啊,她的確比自己這個動刀動剪的醫生偉大的多。

他回想起剛回國時與孫如芳在停車場「邂逅」的事,又想起那天晚上將她看成安安,還跟于國慶打架的事,不禁對如芳感到有些歉疚。

如芳的確有很多地方跟安安相似,正直、勇敢、熱誠….只不過如芳看起來比較剛強,敢面對現實,敢頂撞不合理的事物;相對的,安安則顯得過於柔弱,她總是逆來順受,不敢說出心裡的想法,這些年來他以為他很了解安安,直到事情發生他才發現,他一點也不了解安安,否則也不會忽略她的想法,最後終於鑄成大錯,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馮大夫,馮大夫,您在想什麼?時間不早了,可以回去休息了,這裡晚上會有住院醫生照顧。」

子明從冥想中醒來,看見小護士邵薇站在跟前,她已經脫下護士服,換上輕便的外出服。

子明低下頭看看腕表,的確已經不早了,工作了一天,他倒是真的有點累了。

「今天多謝你們了,幫我那麼多忙,否則我一個人絕對忙不過來。」他由衷地說。

「哪的話?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邵薇臉上帶著崇仰的表情說:「馮大夫,今天大家都說您的手術很成功,做得很好,尤其是院長,對您一直讚不絕口。」

「喔,是嗎?」他自己倒不覺得,對他而言,今天的手術只是小Case,在美國,他不知動過多少類似的手術,只可惜國內開刀房的條件比較差,否則今天他可以做得更好。」

「只不過啊,精神科的孫大夫卻嚇得昏倒了,被于大夫送到急診室去了。」邵薇說。

「為什麼?」子明詫異地問。

只顧專心工作,他對開刀房外的事一點也不知道,如芳怎會昏倒呢?那麼堅強的一個女孩。

「孫大夫一看到病人大量出血立刻就昏過去了。奇怪,你們做醫生的也會怕出血啊?」邵薇好奇地問。

這倒是挺新鮮的事,原以為這個女孩天不怕、地不怕,誰知道她也有罩門,子明不覺的暗自好笑。

「現在呢?」子明問:「孫大夫現在怎樣了?」

「在302號病房休息,聽說已經沒事了,明天孫大夫的父親要請于大夫到他家吃飯,他還邀了您呢,聽說您還是他的救命恩人。」

「別胡扯,什麼救命恩人,只不過飛機上遇見了,幫他按摩按摩,他老喜歡把事情誇大。」

「馮大夫,」邵薇盯著子明的臉,調侃地說:「我覺得您跟孫大夫挺相配的,你們可以交個朋友啊!」

「我…..

子明正待答話,電話鈴突然響了,邵薇急忙跑過去接。

「喂….嗯,這麼近?過來接我?….好啊,去哪?討厭啦!見面再說….老地方見,拜拜!」

邵薇掛上電話,臉上堆著甜蜜。

「男朋友打來的?」

「不告訴你!」

邵薇嫣然一笑,踏著輕快的步子轉身離去。

屋內又是一片靜寂,子明落寞地站在窗口,別人下了班都有約會,自己呢?有好長一段時間他沒有嚐過孤獨的滋味了,人在福中不知福,失去了伴侶,才知道伴侶的可貴….

突然間,他看見樓下大廳的門口,駛過來一部深色的轎車,他清楚地看到國慶坐在裡面,他點著煙,似乎在等什麼人。

一會兒,從大廳中出來的邵薇三步併兩步地走了出來,不時還伸長脖子四處張望,好像怕被別人看見似的。

邵薇鑽進車子,國慶在她面頰上吻了一下,然後一踩油門,車子朝夜色中飛馳而去,一會兒就消失了蹤影。

子明目送他們離去,心中若有所悟:「原來邵薇的男朋友是國慶。

    (待續)

 *這是16年前的舊作,為了忠於當時的時空環境,很多不合時宜的地方亦不便更改,請大家多多擔待。謝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552759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忠於時空背景
2011/08/18 09:15
不然像張自忠拿M1步槍,被抓包了,多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