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代獵人-阿公
2009/03/21 20:30:31瀏覽759|回應3|推薦14

 小時後望著阿公的背影~~

 背著獵槍、陷阱快樂的出巡~~

 每日活在期望、驚奇、與動物競技的奇幻夢想世界

 阿公時常說我們都没用~~

 因為在原住民的傳統~~

 不會打獵~~

 就没有地位~~

 

 

 但在家中,

 篤信佛教的母親,卻要阿公皈依,向佛不準殺生

 因為這樣,菩薩才會保佑,死後才會超生~

 每有人知道笑容為何從此在阿公的臉上消失

 深受漢文化的父親

 更視打獵文化是野人的行為~~

 社會、法律、世俗的規範

 更壓迫阿公的生存權及生活空間

 

 

 以前森林是屬於原住民的

 但來了一批自稱是台灣人的人

 將原住民趕到山中~~

 後來又來了一批自稱是中國人的人

 將原住民的土地劃為國家公園、軍事基地、林務用地etc.

 不識字和聴不懂國語的阿公

 根本不知外界發生了什麼事

 被請到法院時

 才知道被依槍炮刀械管理辦法起訴~~

 這下子阿公已成了驚弓之鳥~~

 從此以引為傲的獵刀、獵槍只好偷偷的藏起來用~~

 

 不愛讀書的我~~

 成天往山上跑~~

 只覺的阿公很 Cool~~

 没事跟在阿公的屁股後面~~

 迷上了競技遊戲~~

 舞刀弄槍更是樂在奇中

 在別人眼中更是叛逆~~

 

 

 但我不懂的是

 為何在社會上鬥爭競技

 是合理競技方式?~~

 將別人鬥跨踩在腳下

 殺人不見不血就是合法的嗎??

 不想與世人鬥爭的我們

 每日上山、下海"打牙技"卻會弄的生態破壞

 而財團的都市開發計畫就會通過環評!!

 國家公園計畫在地圖上畫上一圈

 就把我家畫成公園,供人參觀

 

 

 而我在家做任何事都必須被審判~~

 因為這是大家的公園

 為什麼會成為大家的公園??

 因為你/妳很環保

 樹都没破壞、没砍,綠油油的很漂亮~~

 所以平常在都市賺完錢的我們

 需要解放、舒壓~~

 就必須去漂亮的妳/妳家玩~~

 而妳會把你家的環境破壞!!

 影嚮我們遊玩觀賞的品質~~

 所以要制定律法來管控~~

 

 

 請問這是主人與客人應有的待客之道嗎?

 套一句台灣俚語"乞丐在趕廟公"~~

 你家樹砍完了!!

 來我家乘涼,遊完也就算了,

 到最後變本加厲~~

 說我們這裡不對

 那裡不好~~

   

  

 這不是逼的我們一定要"反抗"嗎?

 將我們的獵場轉移至社會上~~

 因為"獵人文化"的我們

 是絶對不允許自己成為獵物!!

 被人宰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llamoggi&aid=2768345

 回應文章

花蓮導遊嚮導雪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承
2009/05/27 12:37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歷史與時空背景...彼此相互尊重就好了 :)

但傳統文化與語言可不要遺失與遺忘...要傳承下去 ..

我們都愛原住民.他門是真正的台灣人喔.......


我是居住花蓮的全職影像工作者與全職導遊.可隨時接案.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華語導遊人員考試通過.歡迎參加花蓮旅遊行程導覽.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yang.sherpa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09/05/16 23:47

很好的一篇心聲吶喊~

雖然我不是原住民

但我強烈支持您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阿公無罪...

只要不影響他人,每個人選擇信仰和生活方式的自由都應該被保障!

繼續加油~ 原住民小鬥士!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
2009/03/23 08:34
我們也不要成為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