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Zusammen oder getrennt ?
2005/05/26 23:36:21瀏覽4531|回應5|推薦4

初學德文時,通常課本就會教到一些關於付帳的常用對話。

A:Können wir bitte bezahlen?
B:Ja, natürlich! Zusammen oder getrennt?
A:Zusammen bitte.
B:Das macht 7,3 Euro.
A:Hier sind 10 Euro, machen Sie 8.
B:Vielen Dank, und 2 Euro zurück.

曾聽書本上說過學外語,往往不能忽略其中不同的文化情結。初學基礎德文,剛開始學數字(Die Nummer)時,就會碰到以下的情境對話教學。男女相偕到餐館吃飯,結帳的時候,服務生通常會問:「Zusammen oder getrennt?」(意思是:一起算還是分開算?)這要是發生在台灣,通常帳單直接就塞給男生。哈~

前好一陣子,有一個知名個人網站的首頁曾報導某對情侶交往的過程,我覺得文章十分有趣,尤其女主角的一篇文章「芒果冰」更是吸引我的注意。文章描述他們在交往期間,女主角有天想吃超貴的芒果冰,男主角執意不想帶她去吃,引起女主角甚至為了這一碗芒果冰,以為男主角小氣不想請她,開始思考該不該和他繼續交往下去......。

男尊女卑普遍存在於傳統的台灣甚是華人的社會,但由於近年來女權主義逐漸獲重視,全世界文明的國家都在朝女男平等的路上努力不懈。現代的社會,女人也勇於從事過去僅限男生才能作、而自己想從事的工作,於是有越來越多的女生選填電機、機械、土木、航空等工程科系;像是陸戰隊營長、空軍飛官、航空機長、政治家、各大小企業董事長等等過去僅侷限男生擅場的職業領域,如今也越來越多的女性勇於從事,而且成績大放異彩的大有人在。而強調女性意識抬頭或巾幗不讓鬚眉的電影,譬如『我的野蠻女友(My Sissy Girl)』、『古墓奇兵(Tomb Raider)』、『霹靂嬌娃(Charle's Angels)』等等在票房上也有著亮麗的成績。「男生能做到的,女生也能!」是現代女性最想表達的話。

然而,所謂的女男平等,並不是單單僅止於爭取不同性別在社會地位上能有公平對待的權力而已,在更多方面,其實女生還是可以表現出「男生能做到的,女生也能!」的。譬如,幾年前大學女生爭取上成功嶺的『權力』,卻忽略了上成功嶺卻是大學男生的『義務』,權利與義務的差別,可不是單單只是爭取某一方向的平等而已。就像那位想吃芒果冰的女主角,大可以對著男主角說句:「我請你吃芒果冰!」而不是單向只期待男主角掏腰包而已。張學友的一首『情書』中也曾唱道:「等待著別人給幸福的人,往往過得都不怎麼幸福…」任何性別都有爭取幸福的平等,這才是真平等吧?

「Zusammen oder getrennt?」不妨多學學人家『荷蘭人』的方式:「Go Dutch!」吧~哈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ger23&aid=8339

 回應文章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5/06/03 13:50

原來如此

那go dutch 就變成

照荷蘭人的方式來做囉??

所以就是各付各的

可見荷蘭人應該滿小氣,斤斤計較(就刻板印象而言)。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各位的分享與回應
2005/05/29 23:09

謝謝各位的回應~~感謝!
看到Libling晚上的回應,還在想說:咦?Morgen?
後來才發現原來Libling是在多倫多,那果然是"Morgen"沒錯^^"

PS:德文的早安是:Guten Morgen!唷

Muguet妳說的笑話我跟我同學也用過喔,
我那時就說:「讓我們去荷蘭吧?」
我同學:「?????」
我:「Go Dutch咩!」
我同學:「可是...Dutch是荷蘭人不是荷蘭耶~」
我:「......」冷~~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Morgan :)
2005/05/28 22:32

Good Morgan, Roger,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it's Libling...maybe you know this Germany name ?

I have been Germany and Holland.......nice places....

I like your article :)

Libling from Toronto

May 28, 2005

Roger J(roger23) 於 2009-02-18 16:15 回覆:

雖然過了快3年,現在在看到Libling這篇回覆,

心裡真是無限感傷......

希望Libling一路好走,相信你在天堂會是我們的天使。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 DUTCH?
2005/05/28 00:29
HAHA
這篇讓我想到我曾開一個荷蘭網友的玩笑

他問我有沒有去過荷蘭??

我說:「有啊,常去啊」

「真的嗎??什麼時候??」


「每次和朋友一起吃完飯付帳的時候,我們都是go dutch啊」

HAHA

冷笑話一則  ^_______^

盛夏燒烤中極需冷氣降溫的muguet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層道理
2005/05/27 17:24

各付各的.......彼此沒有負担

要說愛或good-bye

感情沒有負債.......最是輕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