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urovision2005全歐音樂大賽下
2005/05/23 06:31:10瀏覽1304|回應3|推薦3

不知道是不是2003年土耳其少女Sertab以一首極具土耳其樂風的Every way that I can 贏得Eurovision全歐歌唱大賽的冠軍,從此之後連續兩年,Eurovision的比賽上總是會出現類似的曲風,去年希臘男歌手用了同樣的曲風獲得不少好評,今年更是相當嚴重,不只土耳其、賽浦路斯、希臘、阿爾巴尼亞、馬祺頓、英國,等參賽樂手一窩風的把土耳其(中東)音樂元素放進了歌曲當中,一場比賽下來,我們的耳朵都有點疲乏了。

說真的這樣的音樂元素在整場比賽當中 如果只有一兩首會很佔優勢,但是如果大家都用一樣的東西,那麼觀眾真的會聽膩,到頭來很容易失去優勢,不過冠軍仍然被希臘歌手愛蓮娜(上圖Helena Paparizou)給抱走,他的音樂確實融合了一小段的土耳其音樂元素,不過卻非常用心的編曲,所以大家不會把重點放在這上面。

今年的Eurovision在烏克蘭的基輔舉行,如果你記憶力好這個國家在前一陣子才經歷過一場橘色革命(讓國內的橘子羨慕死了,他們總統還來大賽頒獎喔!),他們的總統就是在參選中被下毒整,個臉變形的尤科森,經過這場政治風暴,烏克蘭舉辦全歐音樂大賽的實力似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華麗的布景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就如同剛剛提到的,一窩蜂的國家用了土耳其音樂元素,如果說是賽浦路斯、土耳其、巴爾幹半島國家、中亞國家,也就算了連英國都跟人家湊熱鬧,不明就裡的中央社記者還報導歐洲今年歐洲流行土耳其風,拜託,土耳其風早在八、九年前就在歐洲風行過了。

這一次的大賽出現至少七八次的土耳其樂風讓觀眾都麻痺了,尤其是四五首歌曲接連聽下來,只會覺得一點也不精彩,不過希臘美少女愛蓮娜還是相當有本事,在這麼多土耳其樂風當中,他只選用了一小段當間奏,讓舞蹈更為熱烈,很奇怪的是,當我們在打分數的時候,我也很不由自主的給希臘歌手最高分,因為就算聽出了土耳其音樂元素,也不會覺得太膩,直到我把音樂從聽了好幾遍之後才發現,這首歌不僅有土耳其風,還有一段很濃厚的拉丁與Pop流行樂風,就因為兩者奇妙的結合讓觀眾覺得一點也不訝異。

馬爾他女歌手夏拉雖然長的壯碩,但是說真的她的歌聲好美好美,在一整群的新人當中,夏拉的資歷也算深了,98年她就替馬爾他贏過Eurovision全歐歌唱大賽的第三名,這一次更是摘下了第二名的寶座,總算證實全歐音樂大賽不只是全歐作秀大賽,沒有舞群,不是美少女或帥哥,單靠聲音依然可以征服歐洲人的耳朵。羅馬尼亞歌手的搖滾樂風加上很像Stromp打擊樂團(敲氣油桶)的表演助陣,雖然又是電鋸又是氣油桶的,但是歌手的實力依然不容忽視,就這樣摘下第三名。拉脫維亞也是Eurovision的常勝軍,這一次他們竟然派兩個18歲的美少男出征只拿到第五名,可愛的男孩走新民歌風,坐在高腳椅上彈著吉他邊談邊唱,最後還跳下來邊唱邊比手語(可愛極了),這才是今年在歐洲流行的樂風(去年英國歌手Jamens Fox在比賽上有同樣的表現卻慘敗,不過也算是英國近幾年來得到的最高分。)至於以色列,雖然拿下第四名我還是不敢恭維,可能會有人說我是反閃主義,也不是這樣啦!只是覺得他們的金髮美少女唱的普普沒什麼特色。

今年瑞典、丹麥、德國依舊用美式的風格,瑞典男歌手歌喉不錯人長的帥,唱做俱佳,可是百老匯音樂風在全歐音樂大賽上不太討好,丹麥歌手的抒情樂風雖然不錯聽,但也讓他高票陣亡,至於選用pop音樂的法國、德國和西班牙更是殿後,至於被說是歐洲最會唱歌的愛爾蘭人甚至沒有入圍決賽。

中央社的記者說,愛蓮娜的音樂跟去年烏克蘭冠軍魯斯拉娜的音樂很像,我真的建議他回去倒帶從聽,要不然網路上也可以找到試聽的網頁,兩人的樂風差太多了,魯斯拉娜俇野的風格不是愛蓮娜可以取代的,我敢說如果魯斯拉娜今年再出來比賽,烏克蘭又要贏一次,只因為這個女孩不只舞跳得棒,人長的美,她的歌喉嘹亮,跟我們的阿妹有的拼呢!她這次在開頭和結尾各表演了一次,我們所有人都一致認為今年她要是比賽的話鐵贏,今年的歌手雖然實力堅強,但是都沒有像是Ruslana這麼有個人風味。

不信的話去搜尋她的音樂和網棧吧!名字是Ruslana Lyzhicko她上次唱的歌叫wild dance(狂野之舞),如果你看到參賽片段就會知道我們為什麼這麼佩服她,簡直是精彩到了極點,不用我教你們怎麼搜尋免費的MP3或影片吧!

(下圖一 拿到第五名拉脫維亞的男孩團體  下圖二 Ruslana在2004年比賽的狂野舞姿)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dmagic&aid=71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謝謝小魯
2005/05/30 22:47

小魯

等等去試試,真是太太太感謝!(興奮ing)

是呀,夏奇拉就是經過國際唱片公司包裝後全球化,
然後發現,夏奇拉風味不再....o_O.....
我本來很喜歡夏奇拉,
上一張英文專輯太失望,
再聽見夏奇拉即將發行母語專輯,
又開始期待,期待她不會被美式音樂格式化。


小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 blus sky
2005/05/30 19:01

blue sky

你要不要試試看用p2p的下載軟體來搜尋呢!

我是用Shareaza來下載的,shareaza在歐洲很受歡迎。用他來搜尋Ruslana的音樂應該找的到,也可以找到很多Eurovision歷年來的音樂或是影片喔!

Ruslana的音樂很有力,但畢竟也是流行音樂的一種,和夏奇拉比較仍然原始一點,如果哪天被國際大唱片公司給包裝然後全球化推出之後,恐怕也擺脫不了失去原始風味的命運。你說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那裡?
2005/05/26 23:58

小魯,親愛的小魯,我找不到音樂可以下載試聽。@口@
有找到Ruslana官網,但好像也沒有可以試聽,只有片頭音樂而已。
片頭音樂乍聽突然想到拉丁歌手--Shakira(http://www.shakira.com/),
這位歌手,也是現場爆發型歌手,唱英文歌反倒不行。
請親愛的小魯告訴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