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我走!帶我走!提拉米蘇(Tiramisu)
2005/06/21 07:19:03瀏覽1727|回應0|推薦5

沒吃過提拉米蘇也聽過人家說提拉米蘇,第一次吃提拉米蘇是1998年在台北的卡邦餐廳辦蔡康永大哥加入台北之音的記者會時吃到的甜點。那時候我還是台北知音的小小企畫,還記得蔡大哥拿提拉米蘇跟記者(好像是民生報的歐銀釧姊姊)開了個玩笑,大致的內容是什麼我也忘啦!只是在會場忙進忙出,又看到我的偶像作家(是歐銀釧喔!康永看到了別生氣!)粉緊張,只想生出一本她的極短篇來給她簽名。根本忘了自己中飯都沒吃,後來還是康永大哥用力推薦,我才狠狠的吞了兩客提拉米蘇,從此以後這到甜點就深深的擄穫我的心啦!

 根據現有的資料記載,Tiramisu真正誕生於1981年,一位義大利美食評論家將這一道甜美可口的點心介紹給大家,他出生於威尼司旁16公里的Treviso小鎮,一家叫做Le Beccherie餐廳,廚師將細長的奶油餅乾泡在Espresso咖啡當中加上mascarpone-zabaglione起司和可可粉。取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名字叫,帶我走(Tiramisu)絕佳的風味經過報章雜誌的宣傳之後,大受歡迎,餐廳的主人AlbaAdo Campeol現在可相當後悔,沒有替這道點心的名字和作法申請專利呢!不過,餐廳主人想要申請專利恐怕沒那麼容易,事實上在20世紀初期的威尼斯地區,類似的點心就已經相當流行,在婚宴當中當地人會將mascarpone-zabaglione起司冰的很像冰淇淋一樣然後和小餅乾baicoli,搭配賽浦路斯地區的甜酒,一起提供給賓客當作甜點。根據美食評論家Maffioli記載這應該就是Tiramisu的原型。

喜歡下廚的我和好友小慈一樣,可以弄一整桌的菜餚,中式、法式、日式、地中海希臘義大利甚至北非菜都會那麼幾手,可是說道甜點,我就棄甲投降,只到我的法國朋友方索瓦在我面前露了一手提拉米蘇後,從此它就是我招待朋友的101道點心。別看提拉米蘇這麼香滑順口香草、巧克力、咖啡、味道全混在一起讓人無法拒絕,天知道這一道點心可真他X的簡單極了。不信!你試試看。

 

四人份的Tiramisu

 

兩顆蛋黃

250gmascarpone(瑪滋卡波尼)起司

一小匙香草粉

兩大匙白砂糖

兩小杯Espresso濃縮咖啡

半杯水

蘭姆酒或威士忌兩小匙

義大利小餅乾 Ladyfinger12 (可以用海綿蛋糕代替)

巧克力粉

長型或圓型蛋糕模子一個(小型大約四到六人份的蛋糕模子)

1.250g的義大利mascarpone(瑪滋卡波尼)起司到入攪拌盆中,加入兩顆蛋黃,一小匙的香草粉兩大匙的白砂糖,用攪拌器輕輕拌勻。

2.Ladyfinger餅乾平均鋪平在模子上,大約是六片吧!因為要分兩層所以不要一次用光所有的餅乾,如果模子太大就記得準備好足夠量的餅乾或海綿蛋糕,如果因為模子的形狀不相同可以把餅乾切斷填滿空隙。(如果是用海綿蛋糕記得大概是兩公分左右的厚度)

3.將兩杯Espresso到入半杯水中,加上兩小匙的蘭姆酒或威士忌(你也可以用一般的咖啡來使用大約是一個小馬克杯的容量)

 

4.將一半的咖啡均勻的倒在第一層餅乾上,略微濕潤即可,因為等會餅乾還會吸收mascarpone的濕氣。

5.將剛剛調好的mascarpone香草蛋黃漿到一半在第一層的餅乾上,並且用攪拌杓輕輕的鋪平。

6.再重複方法2重新鋪上第二層的Ladyfinger,重複方法3淋上咖啡蘭姆酒,重複方法4澆上另一半的mascarpone香草蛋黃漿。

7.整個模子這時候就被填滿了,最後一個步驟就是灑上可可粉(有人用巧克力粉聽說也不錯),技巧是拿出家裡常用的細麵篩對準蛋糕模子的上方,將一兩匙的可可粉倒在篩子上,然後並且圍繞著整個蛋糕表面,輕輕拍打篩子的邊緣。這樣子可可粉就可以灑得非常均勻啦!

這時候你的提拉米蘇就已經完成了一半,只要將提拉米蘇放入冰箱冰個4-6個小時就大功告成啦!記住千萬不要放進冷凍庫,否則你會吃到提拉米蘇冰淇淋,怎樣,這個點心夠簡單吧!完全不用注意什麼火侯之類的,為一該注意的是在澆咖啡時注意不要澆太多,其實你可以先澆一點點然後搖晃模子在澆一點點,因為餅乾和蛋糕還會吸收起司的水氣,澆太多咖啡你的提拉米蘇就會糊糊的中吃不中看。上甜點時,可以在小盤子上砌上一塊Tiramisu,盤子邊緣灑點可可粉,蛋糕上方加上一小片新鮮的薄荷葉,就非常稱頭喔!同樣的食譜也可以動點腦筋,應用在小小的一人份蛋糕模子當中,一人一個也不怕澆太多咖啡讓蛋糕糊掉給人恥笑。

如何?下次看到提拉米蘇時,會不會想到他們正一邊跳著對你招手說,帶我走!帶我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dmagic&aid=1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