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投Say non,法國人個性大解析…..
2005/05/31 05:54:08瀏覽9954|回應3|推薦7

歐盟憲法在法國的公投中慘遭滑鐵盧,這個讓歐洲的政壇震驚的消息傳出歐洲的各大報都拿來做標題,甚至一份英國的網路電子報嘲笑頭下歐憲反對票的法國人是「Crazy Frogs」(Crazy frog是最近在英國相當流行的一個電子卡通人物,一個看來神經兮兮的絳紫色青蛙會發出叮叮的叫聲,用他做裝飾配樂的電子舞曲和電話鈴聲從德國、北歐、風靡到英國,見上圖),事實上,英國佬叫法國佬Frogs青蛙是由來已久,英國人和法國人之間的恩怨也不是從那個百年戰爭才開始的。如果問英國人,二戰之間與德國佬的恩怨情仇和法國人百年心結哪一個比較深,英國人顯然比較喜歡他們眼中的老表哥德國人。就算是法國和英國人二戰之後稱兄道弟好到現在,但是這兩個相互競爭又相互鄙視的國家,並沒有因為一條海底隧道和歐洲之星火車給串連起來。

打從歐盟擴張開始,法國人就對英國人在歐盟的地位相當不滿,因為新的歐盟當中有絕大多數是英美的盟友,這讓許多老歐洲國家相當不滿,認為英國是美國派來入侵歐洲的特洛依木馬,要讓歐洲至於美國的控制當中。原本以德法為主體的歐盟,力圖要建立美國與蘇聯之外的第三勢力,這也是法國從戴高樂已降的政策,只是現在角色由由「法國」改為「歐洲」讓聲勢更為龐大,這也是為什麼法國前總統季斯卡會這麼努力的賣老命替歐洲憲法效命。大家總覺得奇怪,為什麼這一部由法國老總統主導的憲法會反而在自己的國家慘遭封殺呢?事實上,很多法國人(特別是政治人物)希望法國能夠藉由這部憲法讓法國或是歐洲重返國際舞台的重要地位。那麼為什麼法國人要說NON呢?這當中可牽扯到法國人的性格,且讓小魯說來給你聽聽。

 

真的說來,這一次法國人投給公投的反對票,根本不是針對歐憲,而是用來發洩對總理哈法林政府的不滿,以及經濟不景氣的怨對,難道法國人分不清楚這當中的重要性嗎?當然瞭解,但是法國人有一套他們看待事物的觀念,如果你瞭解法國人,就會知道這次的公投為什麼這麼容易慘敗!

不管你相不相信,許多法國人到今天都還在用消失已經三年的法郎在計算著自己的財產和日常購物,你和他們說歐元,對他們來說簡直是一種外國貨幣,非得經過手上計算機的換算,他們才知道這個東西有多貴,這也是為什麼三年了,百貨公司和超市架上的商品標價仍列著兩個貨幣單位,一個是歐元另一個是早已經不能使用的法郎。法國人說來很妙,要說他們可愛也可以,他們腦中總有一套自己的邏輯,這種邏輯其他國家的人絕對、絕對學不來。

 

首先是謹慎且固執,不喜歡新的玩意兒。法國人對新事物的謹慎與不信任可以從電腦的使用率看出來。法國人不窮,但是法國高中與大學生裡會用電腦的比例相當低,我在大第一年學唸書的時候,幫同學申請個hotmail帳號之後,被譽為是電腦神童。絕大多數法國學生的報告,仍然是用手寫。當電腦當機時他們寧願關起電腦等專業人員來維修,也不肯用安全模式來試著解決問題,這是他們的謹慎。至於任何事情都有特定的人來解決,絕對不能叫電氣工幫你修水管,不能叫水管工幫你看牆壁掉漆是不是水管問題,對新的事情很難接受就是簡直是固執到了極點。

 

其次法國的官僚體系讓所有的人養成一種習慣,那就是愛說NON,法國人對於自己不懂的事情都喜歡說NO,不管他知不知道,只要他不太熟悉,為了避免犯錯的危險,他們很喜歡搖頭。例如你問一個銀行行員,你的Visa國際信用卡可不可以在他們銀行提款,他絕對會對你說No,那怕你有密碼和通行各國的提款標章,可以在他們的提款機領錢。但是你去問,他們又不懂的話,答案絕對是NO。我就遇到一次學校考試,標明了非法國的歐洲留學學生(他們稱Erasmus)可以使用字典,我就問監考老師,我是外國留學生但不是Erasmus學生,可不可以用字典,得到的答案竟然是NON,真佩服他們了,我和監考老師盧了好久,直到請來我的指導教授來解釋,他所謂的Erasmus學生就是外國留學生,監考老師才讓我用字典。

 

法國人的固執與官僚體系,讓所有想要居住在法國的人都吃足了苦頭,可是,真實生活上法國人和真的一板一眼的德國人可差多了,他們總是喜歡把相似的東西搞混,這是法國人最絕得地方,私以為法國人的這種個性也是歐憲公投會失敗的最大主因,舉幾個例子吧!法國人總喜歡把除了日本人韓國人以外的東方人全叫中國人,管你是從哪來的,越南、寮國、台灣、香港、泰國、緬甸、柬埔寨,全部都是中國人,這些人開的餐館都叫中餐館。所以你可以在中餐館當中吃到越南春捲、泰國綠咖哩,更別提他們搞不懂為什麼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你說這是遠東和他們無關,好吧!那麼就說歐洲吧!很多法國人根本不知道,挪威瑞士不屬於歐盟,不管是不是故意的,他們也常說不用歐元的英國不屬於歐盟,我一個法國朋友更警告我從盧森堡帶三條以上的香菸進法國是走私,事實上這個行為在歐洲經濟共同體的範圍內根本是許可的。不過,對於不習慣新法律、新世界、新歐洲的法國人來說,很多事情還是停留在拿破崙或路易十四時代。

 

回到歐憲公投的主題上來看,很多分析家認為法國人擔心新的歐憲加速歐洲全球化,會失去歐洲特色。事實上法國人更擔心東歐的外勞得以大舉入侵,法國產業大幅外移,造成更多的失業人口。老實說,法國人的經濟學真不是蓋的!這些言論都是這次公投反對票陣營中提出的理論,這次反對票的陣營包括了極左派的共產黨與極右派的民族陣線,可是這並不代表法國人都朝這兩邊靠攏,只能說,法國人拿這次的公投出氣,投下反對政府的賭爛票。也可以說法國人把絕大多數的法國經濟不景氣怪在英美主導的自由經濟市場讓他們的資方出走,怪在歐盟擴張。把失業率怪在外來移民(他們眼中的外來移民包括,北非人、阿拉伯人、中國人、東歐人不包括其他的歐洲人)搶走工作機會。他們更喜歡通貨膨脹算在歐盟官員、哈法林政府的財經政策及歐元的使用上。也無怪乎他們認為歐洲憲法是一部讓現況更惡化的憲法。

 

剛剛我的法國同學狠狠的飆了我一頓,就在我跟他求證我的猜想正不正確之後,他認為我怎麼可以這樣誤解法國人,「難道歐洲憲法比起我的工作權與生存權還的重要?」他生氣的說完這句話就沈默不語,我跟他道歉,說我並沒有這麼想,但是我已經開始偷笑,這就是老法的想法,公投綁大選,對他們來說這不是歐憲公投,而是另一次沒有候選人的總統大選,也難怪他們要把這次公投比喻為當年法國大革命,他們就是那群喊著我要麵包的人。問題是,這到底是在公投憲法,還是在選總統?還是表決是否該讓外勞進入法國就業市場的法律?我只知道積怨已久的法國人很想對政府說NO,那麼為什麼死腦筋的法國政府不會轉點彎,把公投題目改掉(學學我們阿扁嘛!),就改成「你反對歐洲憲法嗎?」答案是NON,這不就成了。我說法國政府啊!還真是死腦筋。

 

 原本想要把這篇文章歸類為時事評論,不過說實在小魯不是那麼喜歡嚴肅評論,所以當成是日記和大家分享一下對法國人的看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dmagic&aid=94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ypo
2005/06/16 04:56

I meant "I am certainly glad ..." Sorry forthe typ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5/06/16 04:54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opinions.

I am certainly to learn something new about "Crazy Frog"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好好笑的法國人
2005/06/01 22:27
      哈哈哈..好好笑的法國人
      您的文章讓我對法國又有更深刻的認識,更了解他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