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能
2009/03/08 16:02:10瀏覽339|回應0|推薦1

離開職場後,七、八年來,一直過著封閉的生活,懶得出門,沒有夢想,吝於付出,交談對象只限家人;說我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是慘遭淘汰的失敗者吧,無所謂,只覺得每天像行屍走肉一般也甚有趣.

但不知怎麼的,今早看到這一幕,令我心生無限感觸.但願我還有能力描述所見.

家正對面的人家,男女主人都親切,子女皆嫁娶除了長女.這個長女,以我有限的知識水平和從不關注鄰舍的疏離和不見奇的語文能力,我只能不好意思地說她是<智障者>.如果有一點印象的話,她給我的印象只是--愛笑的大孩子.同住一條巷子超過五年,我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卻知道三十多歲的她是她父母的心肝寶貝,呵護備至.今早,十點左右,我準備在門口架衣架晾曬衣服,先行到門口享受久違的陽光時(連續三天陰天),這個胖嘟嘟的大女孩就在外頭,見到我即朝我緩緩走來,手裡拿著一瓶塑膠裝飲料.她毫無戒心地看著我笑,展示她手中的飲料並刻意指著瓶上的標籤,還打開瓶蓋很開心地飲了一口.她的友好舉動,讓我有些不知所措,我只能回應以笑、認真看了標籤並回答是茶裏王、隨便指著門口前一個盆栽說是高麗菜.

茶裏王,高麗菜,她知道嗎-又需要知道嗎?我把她當什麼了-又把自己當什麼了?

介紹完高麗菜,我頓時陷入辭窮無語的境地.這對比可真絕--天真愛笑不講話的她一派輕鬆自然,我卻尷尬得不知如何是好.正當我猶豫著是否收起不自在的笑臉然後轉身進屋之際,對屋僱用的印尼女傭出現門口,大喊一聲把大女孩叫了過去....

我不禁望著她們,感受那身穿圍裙、手戴手套的女傭和大女孩的互動--年輕的女人像媽媽一樣地嘮叨;年長的女孩似聽懂又不真懂地傻笑.

很久了吧,我已經忘了如何去嘮唸一個人....因為關心,也忘了可以去好好地聆聽....為了學習.沒有關心的對象,沒有學習的對象,我漸漸走向失能的狀態,真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ring&aid=272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