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分的作文
2011/05/31 12:40:53瀏覽289|回應0|推薦0

今年的北北基聯測的作文題目是〝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據說有2535人拿到滿分.聯合報今天刊出一篇滿分的文章,自喻兩腳書櫥,供閱讀大眾欣賞.

我不會連結,所以有興趣者可以用關鍵字去點來看看.我的心情隨筆正是因這篇文章而起.

這篇文章,正如作者同學使用的一個形容詞,華麗,十分華麗.五十分鐘內能夠表現出華麗的文藻,誠屬不易吧!但是,我卻要很不客氣地指出,同學將滿天繁星的視覺華麗感以勝過〝古詩十九首〞來作例類比,實在不倫不類.〝古詩十九首〞,人們藉著古人純樸無華的詩句領略詩人豐富的情感,想像力受其激發更加無窮.所以古詩十九首才能流傳至今.同學如果拿國家地理雜誌來相比,或許就不會落人口實了呀!

這篇文章,還可以輕易指出缺點.題目〝逐漸明白〞的精髓,事實上並未掌握到.

但它得到了滿分.

我對當今滿分的標準,有了全新的體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ring&aid=527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