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想當〝傳家寶〞嗎?
2010/09/01 17:32:37瀏覽189|回應0|推薦3

內政部以百萬獎金在網路上強力徵求「鼓勵生育創意標語」,結果網路票選結果,奪冠的句子是「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一個字幾乎價值十萬.

我很久沒寫雜記了,不是沒有激動的情緒想要一吐而快過,只是恢復平靜的速度超乎想像,往往還沒上網,情緒已經無影無蹤了!真是萬幸!也不是沒有感觸想要抒發過,但〝自覺〞總是醒得更快,告訴我那些感觸不過是無病呻吟罷了!可沒想到,一句「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竟教我忍不住有話要說.

這句話,如果只是一般閒聊,也許不會對它反感,聽聽就算了.但因為它是冠軍標語,難免會注意到它是否實至名歸.

我想問,我們為什麼想要擁有〝自己的孩子〞?想要傳宗接代嗎?想要養兒防老嗎?傳統思維還適用於21世紀的今天嗎?

知識、科技、享樂、人口爆炸的今天,究竟我們為什麼想要擁有〝自己的孩子〞?

孩子對我們而言,是〝傳家寶〞嗎?很多人不以為然吧!不覺得肉麻嗎?再者,可以把孩子當作〝傳家寶〞嗎?如果把孩子物化、目的化,甚至大量化,那麼,生孩子和〝機器生產〞有什麼兩樣?

政府站在狹隘的立場,因為擔心社會老化而亡國,所以鼓勵生產.但是,站在地球的立場,糧食短缺,可是不夠六十億人口人人溫飽呢!愚蠢的人類還敢執迷不悟生孩子增加爭端、增加地球負擔?

我想,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自己怎麼想,〝孩子怎麼想〞才是重點吧!有多少孩子,想當父母的傳家寶呢?政府也該去問卷一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ring&aid=437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