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小茵的故事
2007/04/23 00:08:43瀏覽2589|回應2|推薦73

我跟小茵是老同學了,但卻不頂熟。那天小茵搬家請客,在她盛情邀約下,我也就去了。 

小茵的新家是個一房一廳的小套房,扣掉公共設施,我估計室內不過十來坪。房子不大,但裝潢得很雅緻,就像小茵給人的第一印象。那天聚會,連主人也只有五個老同學,倒還不至於轉不過身來。屋內沒有廚具,這頓晚餐全是外頭買來的。 

小茵是個有品味的人,準備了一箱彼德綠堡(Chateau Petrus)的紅酒,我認得這個名字,是法國波爾多的代表作。小茵在每個人的位子前都放著兩個杯子,一杯是大家好久不見乾杯用的,一杯則是先斟滿了放著,要我們晚點再喝。小茵說,紅酒是有生命的,「不同時間,有著不同的感覺」。 

餐桌上的菜,是樓下巷子裡一間川菜館叫上來的,普通的菜色,配上知名的紅酒,老實說,是有點不搭調。幾個老同學聊著吃著喝著,半箱酒就已經不見了。我想起那年小茵結婚的時候,我們也是這樣在宴會上把準備的紅酒喝得精光,一票半醉的同學,拉著新郎新娘到KTV續攤。 

七、八年了吧!大家還是這個調調。老李滿臉通紅,問了個不該問的問題,「妳老公呢?」狹小喧鬧的房裡,突然靜默下來,四個中年男子,癡等著女主人講答案。小茵的臉沈了下來,泛紅的眼晴不知是酒精作祟還是因為傷感,淡淡一句「跑了!」然後淚就像块堤般傾洩而下。 

我坐在小茵邊上,她借用我的肩膀掩面而泣,一件襯衫濕了半截袖子。小茵順手拿起桌上的紙巾,丟向對面的老李,一句「幹!」脫口而出。老李活該被罵,莽撞的性子跟以前沒兩樣。小茵哭到一個段落,搶走我手邊另一杯紅酒,一飲而盡。這杯是我的「對照組」,我將無從體會紅酒的生命了。 

小茵細細地說著她的坎坷歲月,故事太長,大意是老公外遇,併上了小茵的姊妹淘。也許是壓抑太久了,小茵將她這幾年來的垃圾,一股腦全倒給了我們。話說開了,小茵反而感覺自在許多,從房裡搬出相本,小茵向我們一一指認,「這個是姦夫,那個是淫婦」;有時她說著說著就笑了,像是在訴說著別人的故事。一箱名酒,就這樣剩下了十二只空瓶。 

我沒說的是,一年多前,我參加一個女性朋友的婚禮,新娘正是小茵指著相本中所稱的「淫婦」,我其實記不得「姦夫」的長相,但我想,就是他吧!世界真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jangli&aid=913324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見了就小
2007/05/06 10:50
如果沒有就大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andyfis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優雅的恨意
2007/05/03 00:46

簡單的故事,淡淡的愁,不經意的灑脫和難以超越的悔恨。

雖然簡單,布局得用心呢!連搶酒喝都飲盡對照組,讓你無以體會生命,讚。

人生曲折更甚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