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別的日子--阿山仔的故事
2008/06/20 12:34:34瀏覽2870|回應1|推薦55

阿山仔就這樣無聲的走了,他選擇了與廖風德同樣的方式向大家道別。這一天,電視播的是中國時報裁員的消息,沒人會知道,有一個人被上帝裁掉了。他有妻、有子,卻一輩子孤獨寂寞,甚至在他走的時候,也沒幾個人為他掉淚。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幫他寄信的故事,那是卅多年前的事了吧!我拿著三封信惦著腳丟進郵筒時好奇的看了一下,三個不一樣的名字,都是女生,我強烈懷疑三封信的內容是一樣的。那年,阿山仔還是單身,我雖記不得那三位女士的名字,但我確定,並不是她現在的妻子。阿山仔皮膚黝黑,個子不高,嗓門又大,少了細心、溫柔、體貼,絕不是女生喜歡的那種,能有這段從一而終的婚姻,也算對人生有了一部分交待。 

說他是宅男,並不十分貼切,但他每天出門的時間,絕對不會比他上廁所的時間長。阿山仔節儉成性,早幾年他還愛看看報紙,但總是騎個腳踏車到附近圖書館翻閱,連十元都捨不得花,但他卻總愛把「我很有錢」掛在嘴邊。退休後,靠著一百多萬優惠存款的利息,夠他用了,一直到他走的那一天,阿山仔的老婆才知道,他另外還有兩百萬私房錢。說來荒唐,這幾年他幾乎足不出戶,私房錢對他的意義又是什麼? 

人生有許多事真是巧合,或是說總會顯現出一點跡象,就在前幾天,住高雄的阿山仔突然打個電話給台北的姊姊,長途電話裡,他們高興地聊了許多,阿山仔像是講別人故事般說著他的病情,「我心不好、腎不好,肺又積水,反正全身都壞得差不多了!」他說,醫生要他開刀,「保證可以多活十年好日子。」但阿山仔仍然只選擇吃藥,他吃心臟的藥,必須要多喝水;他因為腎臟不好,不能多喝水;病情,就像他的人生,充滿矛盾。 

在我記憶裡,他從不曾主動打電話給他的姊妹,我說過,「他節儉成性」,阿山仔總捨不得花上些許的電話錢,一通長途電話,難道就是他與姊妹們道別的方式? 

或許我因為工作關係導致文字上的挑剔吧!我一直在想,67歲到底是得年,還是享年?我實在看不出以他的人生,可以用得上「享年」這個名詞。兩個兒子,一個已成家也住高雄,在阿山仔臨終時還可以陪在他身邊,而新竹工作的小兒子,當接到電話「召回」時,進門對他娘說的第一句話,「為什麼現在就叫我回來,妳不知道我很難請假嗎?」在他老子過世的第一天,沒看到他流一滴淚,沒聽到他問過一句「爸是怎麼死的?」天啊!真是夠了。 

私房錢是阿山仔的秘密,但小兒子的身世之謎,可能更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或許阿山仔從頭到尾也根本沒有懷疑過。人走了,即使有什麼,就讓秘密帶進土裡吧!只是,他不知道的是,小兒子在他父親過世的那一天,還躲在廚房偷偷地問他媽,「爸還有多少錢?」 

註:關於阿山仔前傳,請參見拙作「身世的謎──阿山仔的故事」,兩年前,他還可以在七樓拉開窗子直接叫對門送瓦斯過來。http://blog.udn.com/richjangli/51473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jangli&aid=19749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段畢業典禮
2009/06/17 13:27
人生是瘋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