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縱貫線在台北──記一場演唱會
2009/03/09 11:36:45瀏覽5940|回應7|推薦103

好聽的總是傷心的歌,沒錯吧! 

有了一定年紀,再也學不會新歌了,心裡想的、嘴裡哼的,在在暴露歲月的年輪。這是一個周末的雨夜,公車還開不到市民大道,就已塞到不能動,司機大哥嘆了一口氣,語氣有點酸,「這又是誰辦演唱會了,塞成這樣,生意一定很旺!」一個準備下車的中年男子回了一句,「是羅大佑跟李宗盛啦!」 

男子沒說這個演唱團體叫「縱貫線」,也許,他跟我一樣,學不了新的東西了,到這兒來,只想撿回一些年輕時的記憶。 

「鄉親父老」是演唱會的開幕曲,這是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四人為這個新團體量身訂做的,歌詞寫著「縱貫線生在台北」象徵著巡迴演唱正式啟航。隨後四人合唱「鹿港小鎮」、「分手吧」、「我終於失去了你」、「愛相隨」、「出發了」等五首組曲,特別是「鹿港小鎮」樂聲響起時,現場歡聲雷動、尖叫連連。每個人彷彿成了舞台上的合音,一起跟著唱了起來。 

對吧!這一群人,是在重拾年輕時的記憶。當年聽到這首歌時,我第一次知道,台灣有個地名叫鹿港。 

小李是第一個出場獨唱的,他的「當愛已成往事」、「鬼迷心竅」、「讓我歡喜讓我憂」,每一首都是我喜歡的歌,但他全部重新編曲,配樂、節奏都不一樣了,我聽得有些陌生,李宗盛說,「這些歌我想了很久,當初痛得不得了的歌,現在五十歲了,唱來豁達了」。 

或許是吧!我沒他的年紀,也還沒他的豁達。三年前,我也聽了小李的第一次個人演唱會,我還記得當他唱到結尾那首歌時,方圓幾排之內,只有我站起來鼓掌,忘情叫好;但這次,我沒有。 

縱貫線的票,是早在農曆年前就買好的;買票時,我其實有些猶豫。我的猶豫是因我對張震嶽是不熟悉的,我怕自己連合音的能力都沒有,還好「思念是一種病」我是聽過的。聽到現場歌迷熱情的回應,我終於認了!每個世代總是要傳承的。 

周華健說,縱貫線有「高層」,也有「後進」,他說,自己是「夾層」。現實人生裡,我由「後進」走到了「夾層」,已是職場裡的「三高」;曾經以為被人家叫做「明日之星」是一種稱讚,現在才頓悟,每一天都是今天,「明日」終究遙不可及。我跟著華健唱著「穿過妳的黑髮的我的手」,再過幾年,這歌該是改成「穿過妳的白髮的我的手」了。 

羅大佑的歌,帶給我最多感動,當他唱起「光陰的故事」時,全場幾近瘋狂,王偉忠也在台下跟著一起鼓掌。最近才下檔以此為名的連續劇,再度讓這首歌成為KTV裡熱門點播曲,「年輕時為妳寫的歌,恐怕妳早已忘了吧!」曾是我MSN裡許久的暱稱。「現象七十二變」,多麼久遠的一首歌啊!「就像彩色的電視變得愈來愈花稍,能辨別黑白的人愈來愈少。」現在再唱起,感覺還是一樣,有一點少年時的意氣風發,還有更多的憤世嫉俗。 

「亞細亞的孤兒」歌聲響起時,我莫名其妙地想到那天下午棒球輸給大陸隊的事,幹! 

演唱會尾聲,縱貫線以「永遠同你在一起」為主題,結合「戀曲1990」、「凡人歌」、「朋友」、「再見」四首曲子;唱到凡人歌時,終於大家都站了起來;當「再見」樂聲收尾,張震嶽說,「我們今天真的要結束了,好不好?」全場默契一致地回以「不好!」當然不好!散了場,思緒又將拉回到裁員、減薪、不景氣…,到底有完沒完啊! 

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我就說嘛!好聽的總是傷心的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jangli&aid=2725152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空
2009/03/29 23:03
唱這首天空.冒充後進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南部漁村捕魚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演唱會
2009/03/11 12:48

我3年前也有去聽李宗盛演唱會,周圍都是有點年紀的聽眾還有許多是夫妻帶著孩子呢.

他的創作應該陪伴很多人成長吧!


難忘的青春
鹿港小鎮
2009/03/09 22:53

鹿港小鎮的音樂一響起,我這四十歲男人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時間的縱貫線上,我們都是亡命之徒
2009/03/09 22:32

我知道,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單純美好的鹿港小鎮,可是人不知道為什麼會鬼迷心竅,偏想要急著長大,直到在生活裡傷痕累累,才會明白人生不會風雨無阻,情人不會一輩子愛相隨。

一輩子,我會記得你們曾唱著我的凡人歌。

我這才領悟,在時間的縱貫線上,我只是個卑微的亡命之徒。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 怎麼沒提到真心英雄??
2009/03/09 22:14

尖叫聲中  有我的份

你寫的真好

難忘于國華大大地推崇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的迷人紀錄
2009/03/09 16:21
你把演唱會的感觸,寫得一樣清晰深刻。

流行歌曲,是一場青春的迷人記錄。
甚至我父親當年喜歡黃鶯鶯的「愛的淚珠」,我在國中時的星期天,每天都要從匣式帶的音響,聽廿遍以上。
如今黃鶯鶯的這首歌在卡拉OK點唱,即使換氣轉音,我的中年男人版,也仍然爐火純青。這首歌成為想念過世也已經超過廿年的父親,最好的記憶。

如果黃鶯鶯、陳淑樺、林慧萍等人也能夠有女版「縱貫線」,該多好!

最寧靜的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故事的歌
2009/03/09 16:16
咦!我以為你是那種不懂得搭公車的生物耶。
 
嘆!有些旋律已成記憶的經典,改了編曲,配樂、節奏...,
就失去了原汁原味給人的純然感動,
,我能體會那種頻率不搭軋的若有所失。
 
等!哪天才能聽到你組的「橫貫公路」,
也來唱這麼一場會把周圍交通給塞爆的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