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秋天撿到我的心—老松的故事
2010/11/01 00:59:08瀏覽2126|回應1|推薦53

入秋了,10月間的中國南方,仍然沒有一絲涼意;一間廣式茶樓裡,兩個中年男子話說天南地北,老松還不時地呼喊著:服務員,把冷氣開大一點。我知道,這裡氣候的熱,與老松心裡的冷,正矛盾地交織著。

老松,快60了吧!正直而充滿幹勁,今年春天才從台北調到內地。以前同一個辦公室時,最喜歡聽老松拿起電話就罵人,「你這小子,怎麼講都不聽…..」罵人的很凶,旁邊聽的人很爽,可是我知道,電話那頭的,愧疚一定多於憤懣。老松就是這麼一個人,刀子嘴、豆腐心,始終要一份公平正義。

老松管他新來的這個地方叫「黃都」,他興奮地說著,「K房裡,人民幣300可以隨便摸,1000可以讓你睡.….」,還不忘補上兩句,「這裡什麼都貴,就是人便宜。」可是你問他,半年來總已「閱人無數」了吧?他搖搖頭,「一個都沒有。」老松甚至與部屬約法三章,誰敢踩紅線,馬上捲鋪蓋滾蛋。

老松到這裡來之後,把辦公室縮小了、人員精減了,一切量入為出。他說,「又不賺錢,搞這麼大的排場要幹嘛!」但也因此苦了他,有些事變得都要自己來,「校長兼撞鐘」。這應該是他人生中最後一個職場了吧!他把自己當成老闆一樣地在經營,一分一毫的算計著。

我好奇老松當初怎麼肯來這個鬼地方,他沒正面回應我,但言語間,聽得出幾許無奈,唉!在人浮於世的社會裡,誰沒委屈?老松說著,來這裡才幾個月,吃的東西又油又鹹,有一天突然發現血壓高了,緊張地安排回台體檢。他現在很少外食了,平常簡單的下碗麵,或做幾個小菜,就這麼打發度日。我問他老婆怎麼不一起來?他說,「住不慣,她兩個禮拜就回台灣了。」老夫老妻,現在每天定時以skype視訊交談,兩人的電腦都是兒子送的,連軟體都全都打點好,只要按一下,天涯若比鄰。感謝時代進步,科技解了這對夫妻的相思之苦。

言談間,我們聊到一個共同的朋友,這個朋友才四十多歲,前一陣子中風了,在鬼門關門口望了一眼,現在終於回過神來,只是還不能正常上班。老松因為發現自己血壓有點高了,特別關心他的病情,聽到我最近與小林碰面的情形,他嘆口氣說,「有什麼工作,值得用命去換?」他也在說自己吧!

老松說,二、三十年日夜顛倒的日子過慣了,一下子變得朝九晚五,反而不習慣了,現在半夜都還會醒,睡不著時就讀歷史小說,老松自嘲,「現在學問變好了」,他把話題扯到了袁崇煥、崇禎皇帝…..有朋自遠方來,老松難得多喝了兩杯,在黃都靠著黃湯催眠,老松今夜應該會睡得好些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jangli&aid=4553258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11/07 20:24

習慣日夜顛倒的日子,

他應該來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