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說愛情回來過──小瑜的故事
2009/06/07 21:38:52瀏覽3389|回應10|推薦134

那天,小何硬拖著我,到附近一家小酒館。他點了一瓶可樂娜,還要我幫他擠檸檬,他說,「怕手會弄髒」。 

40多歲的人了,小何有時還像個孩子般童稚,他從包包拿出一張張裝好的彩券,跟我埋怨著,「最近連一張四百元都沒中!」我知道他要說的一定不是這事,如果買彩券包中獎,誰還要上班? 

東拉西扯半天,小何終於回到正題。他說,最近跟「那個女生」有點誤會,心情大受影響。我沒接小何的話,因為對這事兒,我從來只能做個聽眾,倒是他的話題讓我想起另一件往事。 

我打斷了小何,問他,「還記得小瑜嗎?」他對我插進這個話題有些錯愕,但仍點點頭好奇地問,「怎麼了?」我回說,「她出家了!」小何嘴張得好大,一時沒回過神來。 

小瑜是我與小何的同學,我到前幾年才從別人口中得知,小瑜一直暗戀著小何。兩年前一個夏日晚上,小瑜約我出來吃飯,我們坐定後,小瑜劈頭就說,「我要出家了!」我當時的反應跟小何一樣,嘴張得好大,回不過神來。 

小瑜其實在幾年前就結婚了,但喜宴沒請小何。小瑜並沒有清楚地跟我說她出家的原因,也許是我佛緣太淺,聽不出禪機。我鼓起勇氣問她,「妳還愛小何嗎?」小瑜只是點點頭,淚就從眼框奪了出來。我挪了挪位子,坐到小瑜身邊,問她,「妳從來沒來告訴過小何妳的感覺嗎?」小瑜回說,「我以為他都知道。」我問她,「一定要出家嗎?」她沒搭腔,整個人就靠到我肩上,我拍拍她,「就好好哭一場吧!」 

我還記得當天穿的那件POLO衫,被小瑜的淚浸濕了半邊。這應該是她遠離紅塵前最後一個肩膀吧!從她話裡,我感受到她的苦,但當愛情來臨時,誰又能真正平心靜氣?當天見面的過程,我們的話題完全沒有觸及他先生。這麼多年了,小瑜的先生可能一直都是個配角,但問題是,小何從來不知道,有一個人愛他愛的這麼深。 

我知道小瑜出家的地方,但一直沒有勇氣去看她。兩年前那頓飯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見過面。小瑜她還好嗎?在早晚課禪修寧靜的心靈裡,是不是偶爾也會想起小何的身影?我的佛緣太淺,這樣的想法,是有些不敬吧! 

小何原本是要跟我訴說他的遭遇,但聽完這個故事,他沒再接續「那個女生」的話題。小何又點了瓶可樂娜,這次他自己擠檸檬,「我真的一點都不知道」,從小何的語氣中,我知道他的震撼。但他若早知道,結果會是怎樣? 

我問小何,「你從來沒有告訴過那個女生你的感覺?」小何的回答巧合地跟小瑜一樣,「我以為她都知道。」是嘛!大家都「以為」愛情來了,卻多半擦身而過。人生路上偶爾有愛情隨行,但要一同走向地老天荒該需要多麼勇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jangli&aid=3021442

 回應文章

卡拉女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1 16:49

其實,出家也是有條件和緣份的。不是想斷就斷,想遠離就遠離的了過去的那些紅塵姻緣。


樂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05:26

愛情回來了?也許小瑜心中的愛不曾離開只是日益濃烈所以才會離婚。女人與男人很不同,她們的愛情若是沒有一個結局,往往很難開始下一段愛情。


X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10/17 00:42
如果還有音樂來襯托,會更棒哦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打
2009/06/13 23:25

兩人都該抓來打屁股了

怎麼可能雙方都愛得那麼深

卻沒讓彼此看見他〈她〉的心


思于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09/06/13 14:21

緣份來時

往往沒有及時把握

而錯失良緣

真叫人扼腕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小念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她
2009/06/12 07:24

感覺她的出家,很有震撼力.

多年前,朋友也因為感情的因素到香港散心,期間,我陪著她到黃大仙廟拜拜,回程她到一位和尚面前坐下來,告訴老和尚說她想出家,因為她已不再眷戀紅塵...

老和尚對著我的朋友說:

多年前,我也因為世俗的事而選擇出家,但那是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因為問題會一直在自己心裡.幾年後,我又還俗了,但這樣做對一個修行的人是很不好的...

只有真的了斷塵緣,真的放下,再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出家修行.

現在只能說:您的塵緣未了,好好生活吧!

後來,我朋友想了很久老和尚的話,她決定好好生活,待塵緣已了,或許她已經五十歲了,她還是會出家.

愛情就是這樣,有多少人,能勇敢愛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what's that?
2009/06/12 05:03
don't know much about 愛情, buy definitely know good sex from bad sex...

最寧靜的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回來過,好嗎?
2009/06/09 02:58

「聽說愛情回來過」這歌我極愛,

不管是林憶蓮或楊宗緯,都唱得揪人心,

很久很久以前,我甚至還有林憶蓮那片CD,

只是擺哪去了?一直無解。

但願小何的尋愛之旅能早點靠岸,

那麼你也不必常被他拖去當「張老師」,

又或陪他去看流星雨或陪喝可樂娜了。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名子最後一個字也是 [ 瑜 ] !
2009/06/08 23:30

這篇....好像...[ 某人 ] 的故事...   只差沒去當 [ 尼姑 ] 或 [ 修女 ] ! 

有時 [ 業力 ] 的功課是需要先做完的.  

因為這是 [ 靈魂 ] 原先選擇好的 [ 功課 ] 與 [ 試煉 ].

人生是一齣戲..好好演的背後..可以選擇 [ 勇敢面對 ].  

 因為 [ 計劃 ] 永遠趕不上 [ 變化 ].  造物主絕對尊重靈魂的自由意志.

所以才會有 [ 真愛 ] 感動天的 [ 愛情故事] 啊 !  [了凡四訓] 不也是這樣說

知命去改命.  才能創造奇蹟.  以此與你共勉 !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要及時說出來
2009/06/08 00:00

看完有點難過

年輕時曾錯過了一些人事物

希望未來不再有類似遺憾

尤其是愛一定要及時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