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半昏黃的背影──老回的故事
2008/02/23 02:42:32瀏覽2330|回應5|推薦103

在此之前,我從沒見過老回的正面,但我不止一次地看到過他。 

我常在停好車返家的路上看到他的背影,他總在轉角的舊衣回收箱東翻西找,一個頭埋在箱子裡,從肩部以下判斷,這個男子應該有點年紀了。哪有人會在凌晨三四點回收舊衣的,他不會是工作人員吧! 

每一次遇到,我總是在掙扎著,要不要制止這個偷衣的老賊?那天,我見對面大樓警衛沒睡,頓時有了抓賊的勇氣,在距離回收箱幾步的地方喝斥著,「你在幹什麼?」老回似乎嚇了一跳,一頭撞上箱子頂端,應該很痛吧! 

街角路燈昏黃,但我終於見到了老回的長相。一臉鬍碴,約莫五十開外,他靠偷衣服維持生計,應該最有條件穿得體面些,但卻衣著襤褸。老回的第一個反應,應該是想逃,但出口被我擋著,他低著頭,似乎仍隨時尋求逃跑的機會。 

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偷衣服?」他仍然不說話,我逼著他,「再不講,就叫警察了。」我作勢拿起手機,老回終於開口了,「拿去賣啊!」我繼續問著,「這些衣服是要拿去救助人的」老回打斷我的話,「我就是可憐人啊!誰來救助我?」說著說著,老回低下頭撿起一支煙屁股。我從口袋拿出一支煙給他,他望了望我,就點起來抽了。 

老回似乎感受到我的善意,打開了話匣子,「少年仔,我嘛做過老闆,做衣服批發生意。」也許吧!偷舊衣服去賣,這算是回到本行嗎?老回繼續說著他的輝煌歷史,他那濃厚的下港腔,加上掉了一顆門牙,有許多話,我其實聽不大懂。 

三年前,老回的店倒了,他的理由是景氣太差,下游廠商一家一家的關,他被跳了幾張票子,只好跟著跑路了。我問他住哪,他說龍山寺附近,我質疑他為什麼跑這麼遠來偷衣服,舊衣回收箱不是隨處都有嗎?他說,「你們這裡有錢人多,丟出來的衣服品質也比較好,價錢比較好啦!前一陣子,過年的時候,一天可以賣個五六百元。」他愈說愈多,像在跟個老朋友敘舊,他早就忘了,我剛才是要打電話報警抓他的。 

老回在與我對話的過程中,我糾正了他兩個錯誤,一個是,我已經不是「少年仔」了;其次,這附近有錢人並不多,至少我一定不是。雖然如此,我仍然從口袋拿出一張千元鈔給他,「找個頭路,以後麥擱偷啊!」 

我原本是鼓起勇氣要抓賊的,最後竟然變成對方訴苦的對象,我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遇到老回,回到家,我還在想,應該拿錢給他嗎?管它的,就算是掉了吧!反正有這一千元,我也不會是有錢人。幾年來,自己的薪水愈來愈少,物價愈來愈貴,誰知道,有一天自己會不會成為另一個老回?到時,誰會給我溫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jangli&aid=1637639

 回應文章

Tim L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躲在舊衣回收箱裡
2008/02/27 09:45

呵,如那日閒言:我還努力在尋找上帝。或許,上帝就躲在舊衣回收箱裡。

嗯,原來你也已經不是少年仔囉。回首舊事,恍如昨日。祝大家一切安好。


祈願太平 ‧彈劍聽戈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業
2008/02/26 22:27

善事是不經意的去作,

今天你當別人的天使,

他日別人當你的天使!

大哥你起心動念都是善,

我們以你為榮!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最寧靜的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喚在Blog招手
2008/02/25 01:07
文字不應該寂寞!
好聽的總是傷心的歌(richjangli) 於 2008-02-25 02:14 回覆:

有時回過頭再看看自己曾經寫過的東西,仍不免心情悸動,我記得,寫寶藏巖那篇之後,心中的震撼久久不能平復。不是寫的好壞,而是所見所聞帶來的衝擊。

部落格裡的每一篇幾乎都是我認識的人、遇到的事,寫出來是一種抒發,但還要些許勇氣。每一個人都有很多故事,文字從來沒有寂寞,但要貼上來,又要更大的勇氣了。

故事在心裡,旋律在腦裡,但好聽的總是傷心的歌。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個善良的人
2008/02/24 21:29

你的原則是對的

你的善良更是文章裡最可貴的精神

相信你的善良

會指引更多人向善


sailor
pathetic
2008/02/23 19:38
Who will love me, who will feed me when I'm 70 years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