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弈產業,吸引大型觀光投資的帶路雞!
2008/12/11 00:21:01瀏覽4849|回應12|推薦12

前兩天,去東吳大學聽了由內華達州立大學新加坡分校校長Andy對博弈產業的分析,這位美國學者只說了二件事,就讓我的博弈的認知完全改觀。

他舉的第一個例子是,在美國,已沒有賭場(Cansio)這個名辭,而改叫整合型度假村(I.R),所謂的綜合型度假村是結合會議、飯店、購物及劇院四大功能的度假村。因為不只是台灣人,連美國人都不喜歡賭場。因為賭場這二個字所代表的是罪惡,但談到整合型度假村,大家就能以較理性的角度來看待博弈產業。

第二個例子,Andy先讓大家看了新加坡金沙的模型,並特別強調了位在三棟大樓頂端的空中花園。他問了大家二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你們在座的人,誰會為了想賭博跑去新加坡金沙,台下的人沒有半個人舉手,我心中想到,要賭台灣就可以了,才不用跑去新加坡去。接著他又問,在座的人,你們會不會想去空中花園看看,坐在上面看海景並喝杯咖啡,沒有想到,在場的人包括我在內,大家都不知不覺的舉起手。

這二個問題,恰如其份的說明了現代的博弈產業,Andy接著說,人們願意花錢出國旅遊,就是想看特別的東西,他們願意花錢出國,就是想要在腦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要發展觀光產業,台灣就需要大手筆的硬體投資。而賭場正是吸引外資願意大手筆投資的帶路雞,才能創造出像新加坡金沙和聖淘沙雲頂的世界級度假村。自然風景的相似度很高,只有擁有世界級的硬體,才能吸引國際觀光客。

新一代的賭場,在度假村所占有的面積很小,但台灣人就是搞不清楚,還是把重點放在賭場上,在新加坡,一般新加坡人根本不能進賭場,而是要收入很高的有錢人,光是進入賭場的門票費用就高得嚇人,每一次就要上百元新幣,如果不想天天買門票,就要在賭場內存進至少20萬元以上新幣。有錢人才能去賭,如此一來,政府不用高稅率,就可以從有錢人手上扣到更多的稅。新加坡政府甚至精確的預測出,賭客的收入中,一般賭客大約只有5%,有錢的VIP可達15%以上。

後來,Andy用讓我們看了,很多拉斯維加斯賭場被炸毀照片,他說,管理不好或硬體欠缺賣點的賭場,最後的下場就是炸掉重建。由此可知,有創意的設計,對賭場有多麼重要,賭場本身並不是重點,沒有好設備,客人根本不想上門。

台灣政府真的不該小看博弈產業,還有人天真的以為,在澎湖隨便花個三、四十億元新台幣就可以擁有一間可以和新加坡和澳門一較長短的賭場。如果照這種想法,澎湖就算有賭場,恐怕也比不過其他國家陸續興建中的賭場,可能不到五年就關門大吉。很少人了解,韓國有很多國營賭場,都分布在貧困地區,但大多數觀光客根本不知道,只有一個投資金額較高的濟洲島,在台灣知名度較高。

台灣要的博弈,應該是投資金額上千億元,可以把澳門和新加坡比下去的大型綜合度假村,否則還不如不要蓋,賭場本身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能蓋出什麼樣的度假村。我們要的是,一個足以比美杜拜帆船和新加坡金沙,可以吸引上千萬名觀光客的度假村。想要擁有這麼大投資的觀光開發案,如果沒有賭場當帶路雞,根本不可能有人願意花這麼多錢。 

Andy也認為,台灣要發展博弈產業一定要把法律訂得很完備,一次就全部到位,千萬不可以抱著試驗的心態,少數人認為,可以先在澎湖試驗,但我想問的是,如果在澎湖失敗,我們也把賭場炸了,澎湖就能從此恢復原狀嗎?有點社會常識的人應該都知道,就算賭場沒有了,只要黑道進場了,澎湖恐怕永無翻身之日。

過去,李光耀曾說:「要發展博弈,除非我死!」現在,他沒有死,但新加坡多了二個結合賭場的大型度假村,未來,每年遊客人數上看2,000萬人次。

我想馬總統可能沒有去過現代賭場,否則,他應該不會如此反對。但他也不笨,知道下面的人不牢靠,光靠一個經建會,出來的結果恐伯不客觀,會被國人罵死。

他悄悄找了人來研究這個問題,但有趣的是,真的被報出來,他又不敢認,還出來否認。這讓許多熟知內情的人覺得很錯鍔,也覺得奇怪。應邀來台的學者也很生氣,國外賭場老闆們的詢問電話,更是一通接著一通打,都對台灣的反應感到好奇。

原本大家還很高興,以為馬總統終於發現,他下面的團隊個個都怕被依法辦理,所以在做研究時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想辦法能拖就拖。政治正確比政策正確重要,反正國家不可能倒,考績好比較重要。

但現在一切事實只能證明一件事,就是馬總統覺得,他個人公平公正的形象,可能比刺激台灣景氣重要。我想說的是,在商場上,如果凡事都要按表操課,完全信任下面的人去做,台灣的公司早就全倒光了。因為,只要是人就有貪念,就會懶,就會想挺自己的朋友,主管的功能,就是防止這些事發生。

此外,我也想說,如果凡事都要按規定來,總統不能親自下來了解,那未來,總統府只需要留二個單位,就是警衛和清潔工,府內不用養那麼多人,因為總統不可以自己研究,既然所有計畫都有單位在執行,那總統根本不需在身旁放人手。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3112&aid=24628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加坡金沙和聖淘沙雲頂, 什麼呀
2010/01/24 15:00

新加坡的聖淘沙岛的金沙賭場, 五分鐘纜車, 渡輪也行

馬來西亞, 雲頂高原賭場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rich3112) 於 2010-03-01 00:20 回覆:
不好意思,新加坡一口氣開二個賭場,一個是在本島的金沙;另一個是在聖淘沙的名勝世界,由雲頂集團投資的。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被ANDY唬住了
2010/01/24 14:42

或你的自由心證已成, 你看不凊, 不願看,

賭城机場去市区十五分鐘, 星加坡, 聖淘沙五分鐘纜車, 去看

他的空中花園, 你也信,

賭場佔整個場面小部分, 可能百分之一, 对, 但可能佔百分之八十以上

的營收, 你大概沒去過几個賭場,

ANDY是化妝師, 賭是萬惡之源, 賭場是劊子手, 你沒長時間待賭場

也能寫一大篇大道理,

我在賭城上班,

你文筆不差, 船上那几篇, 極佳,

多投資自己一奌, 多出去走走, 看看, 住住, 別在網上遊遊

回頭就猛寫, 像这篇, 漏洞百出, 論奌巟謬, ANDY說場面話,

為星國找開賭藉口, 消除罪惡, 你還幫腔, 可惜我不在場

台灣夲岛任何地方都適合開賭場,台客就夠了 外客別想了, 外頭太強,

忘了渡假村吧, 那是鱷魚的眼淚, 死神的小禮物,

現在的老虎機, 抓人性抓的死死的, 沒几個跑的掉, 相信我, 台灣開

賭時, 天下大亂日, 老虎机實在太好玩了,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rich3112) 於 2010-03-21 21:26 回覆:

實在不太願意說,我家族有人在南部開賭場,賭場春風吹又生,真的有一個合法的比較好。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台灣數日遊在金門輸光錢再走
2008/12/15 23:44

抱歉!忘了我要講的重點! 這樣子讓台灣觀光產業多元化、面向更寬包含海陸

空,而創造就業機會將是非常驚人!觀光客玩的區域愈廣,開的錢就愈多!

至於是不是要花上千億元來得不確定結果,那也可以BOT,向全世界招募,政府

光稅收、人民就業機會、整體觀光產業的帶動這些利益就不少!更何況光戰地變

賭場這噱頭就夠吸引國際客!這個產品區隔別國絕對模仿不來,也不用發上千

億建造跟別人一模一樣沒特色。



路人甲
完全同意,就設在金門了。
2008/12/15 22:16
設在金門不錯,所有原物料向廈門買,遠比台灣買便宜 。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數日遊在金門輸光錢再走
2008/12/15 21:59
1.金門目前已經小三通,若開放賭場則去澳門的大陸客可就近在金門做同樣消費。(除了台灣客、國際客還有大陸客,不怕沒客源)


2.讓大陸了解自由世界。(賭輸數十萬以上免費台灣五日遊、表示有一定財力不怕跳機滯台打工。


3.開放合資全世界想投資的都可投資、大陸黨政軍太子黨有影響力富商歡迎入股參與經營,狂熱份子想挑起戰爭,這些有影響力的可立即打壓。


4.賭禁不了,給外國人賺倒不如自家增加稅收。


5.解決高鐵帶來航空業困境。金門沒國際機場,但小飛機接駁方便、不趕時間還可搭遊輪看鯨豚,專為賭博來國際客可飛到廈門再過來。


6.金門已無戰略價值讓世界遊客到當地消費参觀坑道包令咋舌(全世界找不到休閒賭場還能看到處綿延的地下坑道、地下碉堡,光大陸好奇的人就不少,有收入可維持地道免於頹廢,做為歷史見證、人類曾為免於錯誤思想蔓延而在此莫名其妙同胞相殘)


水、電、食物向廈門採辦比澎湖方便多,那有人擔心阿共眼紅派兵占領呢?..........................那領導人必定是白癡才會回到土八路做法!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化暗為明後如何去管理??
2008/12/13 23:15

應該先建立制度,再由各縣市自行提案,經公開評選後,再選出要如何開發、在何處開發。

至於博弈好不好,我想說的是,政府廢娼,但娼妓就從此消失了嗎,他們轉入地下,人數更多,政府也無法管理。賭博也是同樣道理,大家想一想吧。

...................

賭這種東西已經存在數千年了,這是聰明的人利用人性的弱點來奪取他人的錢財。

作者說到管理的問題,請教,如果政府能夠管理的好的話,那又怎麼能夠讓賭存在於暗處???只因為政府無法全面監管,所以才需要去禁,雖然賭化明為暗,但是最少政府可以盡力讓他不把看模擴大,以免危害更多人,換個角度來看,今天開放了博奕,政府就有能力讓輸錢的人,乖乖的回去工作賺錢嗎???如果不乖乖的回去而要作奸犯科,請問政府的能力,是不是足以維持百姓的安全,這就是能不能開放的點。政府有能力保護平民百姓的安全,那政府要開放什麼都可以。

作者用娼妓的理由是錯誤的,如果作者要這樣用,那麼不開放博奕就會讓賭轉到暗處,而要轉為合法才能管理,那麼毒品呢??槍砲呢???明天是不是都可以用便於管理這個理由來開放???

能不能開放,在於適不適合人性的需求,開放以後,會不會影響到一般人的安全,這是政府要把這些東西訂為合法和非法的界線。當然,禁娼只是政府為了自己偷懶無能而禁的,基本上娼妓根本不需要禁,只需要管理。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賭和娼是兩回事
2008/12/13 22:51

應該先建立制度,再由各縣市自行提案,經公開評選後,再選出要如何開發、在何處開發。

至於博弈好不好,我想說的是,政府廢娼,但娼妓就從此消失了嗎,他們轉入地下,人數更多,政府也無法管理。賭博也是同樣道理,大家想一想吧。

............................................

再怎麼公開評選,都一定會有人說不公,每個縣市也都想分一杯羹,怎麼擺平???

政府廢娼我是反對的,因為娼是有需要存在社會上的,許多未婚失婚的男人需要一個發洩的管道,沒有這些管道,難保會去犯案,即便不去犯案,也是違反人性,因此,娼妓是有需存在的,而且,娼妓只要有適度的管理,並不會成為社會問題。

但是賭是不一樣的,賭場為了賺錢,會無所不用其極,讓你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最後導至傾家盪產,輸錢的人心有不甘之後就開始作奸犯科,危害社會,因此,博奕不可通過的理由在此,除非台灣能像美國一樣,開放槍枝供民眾自衛,只要無故闖入民宅,民宅主人就能開槍射殺以自衛,這樣台灣才能開放博奕,在此條件到達之前開放博奕,無亦自找麻煩,社會問題將自此擴大不斷。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2008/12/13 00:19

應該先建立制度,再由各縣市自行提案,經公開評選後,再選出要如何開發、在何處開發。

至於博弈好不好,我想說的是,政府廢娼,但娼妓就從此消失了嗎,他們轉入地下,人數更多,政府也無法管理。賭博也是同樣道理,大家想一想吧。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並沒有少看
2008/12/11 23:11

要發展觀光產業,台灣就需要大手筆的硬體投資。而賭場正是吸引外資願意大手筆投資的帶路雞,才能創造出像新加坡金沙和聖淘沙雲頂的世界級度假村。自然風景的相似度很高,只有擁有世界級的硬體,才能吸引國際觀光客。

你少看了一段,也不了解文章的意思。我也不贊成在澎湖,去澎湖開賭場,沒有國際機場,賭場一定倒的。謝謝。

..................................

我並沒有少看這一段,作者不贊成在澎湖,那麼請問什麼地方適合??作者如果要提投資,首先考慮的是在何地,才能看出這樣的投資適不適合,而目前爭取觀光賭場最積極的只有澎湖,若不在澎湖設置,又有什麼理由說服立委去修法???

要發展觀光產業,即便有大手筆的硬體投資,難道就足夠??而新加波的金沙和聖淘沙雲頂的世界級度假村,靠的真是觀光收入??就算靠賭場來帶路,又不限制在澎湖,那麼台灣蓋十個八個金沙和聖淘沙雲,就能吸引觀光客????

首先,賭場在今年已是呈現虧損的態勢,在前些日子有報導美國和澳門賭場都虧了不少,如果台灣現在加入,即便明年馬上蓋好,又有多少經濟效益??

再來,台灣蓋了吸引觀光客的頂級休閒度假村,難道新加坡就不能再新增更好的硬體設備??

觀光不單靠頂級的休閒渡假村,還包括人文、環境,這樣才是長久的觀光之路,如果單靠頂級的渡假村,最後的結果是有錢有閒人之間的競爭,誰有錢誰蓋的好就是贏家,那麼,台灣能吸引到多少有錢的人持續投資??

小弟沒有出過國,或許是孤漏寡聞,但是,請教作者,能不能提出芭里島是靠什麼吸引觀光客嗎?賭場?還是頂級的休閒度假村?

小弟認為,發展觀光,首重交通,少有人願意休閒消費時必須要翻山越嶺才能到達場所,也少有人願意出個門受一堆鳥氣,要發展觀光,先看看台灣人出國都往什麼地方跑,是休閒度假村?還是....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rich3112) 於 2008-12-13 00:19 回覆:

應該先建立制度,再由各縣市自行提案,經公開評選後,再選出要如何開發、在何處開發。

至於博弈好不好,我想說的是,政府廢娼,但娼妓就從此消失了嗎,他們轉入地下,人數更多,政府也無法管理。賭博也是同樣道理,大家想一想吧。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看清楚,謝謝。
2008/12/11 21:37

上文有提:

要發展觀光產業,台灣就需要大手筆的硬體投資。而賭場正是吸引外資願意大手筆投資的帶路雞,才能創造出像新加坡金沙和聖淘沙雲頂的世界級度假村。自然風景的相似度很高,只有擁有世界級的硬體,才能吸引國際觀光客。

賭場只是引進重大投資的帶路雞。我也不贊成在澎湖,澎湖缺水缺電,且沒有國際機場,但澎湖縣政府就是硬要,請兄台發動更多人告訴澎湖縣政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