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與不說
2012/12/20 11:43:48瀏覽127|回應0|推薦1

上周六參加蔡琴的演唱會,舞台上蔡琴說了這麼一句話:「四十歲的女人沒有愛,可是她卻一直在你的身邊」,此話讓我點頭如倒蒜,多麼經典的一句話。

 

隔天遠嫁台北的姐姐難得回來,姐妹倆聊天說地的好不快樂,只是話語裡明顯感受我的無奈,對家庭、對孩子、對枕邊人種種的無力感。姐姐說在家姐夫也是會一直講公司事或所見所聞,她都靜靜聆聽,久了姐夫也會問她為什麼都不說說學校事(姐姐是小學老師),姐姐告訴姐夫:「我在學校已經講了一天的課還不累嗎?回家能休息就休息」。姐姐這麼說也不無道理,就像胡瓜也曾說過主持節目他在行,可是回到家他是靜到不行的人。

 

敲寫至此,我又想到暑假曾和姐姐與娘家媽媽去山上朋友家度假,記得那回我和朋友一直聊另一半的諸多不滿,姐姐只是在旁一直傾聽。朋友好奇姐夫是怎樣的人時姐姐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我和他在家相處就是我們各忙各的事,他最好都不要來煩我」。呵~多麼精簡的一句話。

 

現代的人生活忙碌,難得好朋友有機會相遇聊天,泰半的人會選擇傾吐現狀的不滿。可是居住在台北的姐姐讓我感覺到北部人的“自掃門前雪”心態,不是說他們冷淡而是大家都如此也就見怪不怪了。

 

雖然如此卻又讓我想起現今社會消息,多少人因為走不過問題而選擇輕生,其實只要她願意敞開心胸向外界求救,相信問題必然可以迎刃而解。問題在於很多人寧可選擇自己去面對,原本就心情鬱悶了再去躦牛角尖只會讓問題更嚴重。當然很多事說與不說都是兩難,可是不說永遠無法讓外人知道妳的問題所在。說了也許沒什麼幫助但藉著說出來多少也能讓自己心情快活些,不是嗎?當然說給誰聽,對方是否能為你守秘密又或大嘴巴,那又是一門大學問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716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