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今年暑假
2011/08/30 11:30:48瀏覽148|回應0|推薦5

暑假最後一天,縱然颱風來作亂,我這老媽子卻不免要為今年的暑假敲敲寫寫一番,若果它也算是我的“暑假作業”,吾寧可說它是人生另一種“特別”的體驗吧! 

話說今年的暑假宛若接力賽,聽到者無不好奇的問道?是啊!七月份吾家老大女兒放假一個月,而即將升國三的兒子要上全天課(早上課輔,下午加強班)。八月女兒開始上三周的輔導課,兒也正好休三周,等到第四周女兒休假,兒子反而又要回學校上一周加強班的課,這一來一往之間就像接力賽一樣,接的剛剛好。 

過去的暑假,離住家約十分鐘車程的婆婆體諒我還要上班,所以要兩孩子中午騎單車去她那兒吃午飯,飯後留在那兒午休直到傍晚吃飽晚飯後才又騎車回家,而我們夫妻倆則於下班後分別到婆家用完晚餐再回家。 

然而今年有感於孩子都要上全天課,若是回ㄚ媽家吃飽飯再回家,恐怕天色已晚,且兩邊跑浪費時間,所以我決定自理晚餐。晚餐有著落了,那午餐呢?炎炎夏日要一個青春期的孩子大中午騎單車去ㄚ媽家午餐,飯後再自己一個人騎回家,恐怕話未說完就先會招他們白眼吧!然而職業婦女的我要上班,根本不可能為他們準備午餐,而兩孩子縱然乖巧,但在廚藝方面卻是不及格。兒子或許還傳承老爸的精隨--------煮泡麵飯、煎蛋、煎蔥油餅不成問題,女兒則只會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因此該如何解決他們的午餐,著實傷透老媽子我了。 

當然很多人會說:「都這麼大了,怎不讓他們自己去外面買呢」?說到這兒,我又不得不借版面小唸兩句吾家老爺了。因工作關係常年在外頭曬太陽的他認為:「只不過是騎段路程回ㄚ媽家吃飯有這麼難嗎」?殊不知大中午的天氣熱到爆,就算有力氣騎車回去,恐怕也沒胃口吃飯了吧!為此我也只能無奈的看著他,無言以對。 

七月概分成四周,第三周適逢老爺公司舉辦國外旅遊五天,第四周女兒學校社團要團練(全天),所以只剩下兩周的時間。那天和鋼琴老師聊及這傷神事,突然想到之前有提過或許可到她開的安親班打工,於是開始積極老師聯絡。老師的回應是她開設的都是小班教學,成本與營收幾乎打平,要讓女兒去打工實在沒有多於的經費。我坦言美其名是去打工,實則也是為我照顧孩子(孩子在家應該就是看電視、玩電腦,實在沒啥營養)。難得老師很能體量我的苦衷,最後我們私下達成共識,那就是名義上是去當助教,實際上打工的錢由我支付,而她負擔每天的午餐費和些微的車資補貼(目前市政府施行搭公車八公里免費,女兒為了省車資不惜轉三班公車到安親班,雖然我再三告知她可以不用這麼辛苦,然而她卻義正嚴詞的告訴我“對學生而言搭免費公車是一件很爽的事情耶”聽她這麼說我也就欣然由她了)。 

敲文至此,又讓我想到這工資該如何發給?一般行情一小時一百元是基本價,但女兒一來沒經驗,二來學習大於賺錢,實在不能給太多,而且老師也說過在她那兒的老師都是有經驗的,女兒的薪資自是不能給太多。又我想到女兒的代書乾媽也有請助理,所以打電話和她請益,她的看法是既是打工就不能給太少,不然會對她將來的價值觀有偏差,想想也是,最後我和老師談妥一天四百元計。 

女兒領薪水自是開心,不過這錢可是出自我這老媽子(雖然她不知情啦),但總要回饋些許吧!為了讓她感覺辛苦有代價,所以我老師說好她的薪資以周計,也就是一周發一次薪水。第一周剛拿到薪水,正值兒子學校要交課輔費,我身邊沒有那麼多現金,於是打趣對女兒說這薪水多少要對家裡有些貢獻吧!在一旁看九把刀小說的她很不以為然,兒子也開始在一旁開腔道:「妳吃家裡、用家裡、住家裡給錢是正常啊」,就這樣她的第一份薪水全給兒子繳課輔了。第二周拿到薪水她或許自知難保,拿到薪水就往餐桌上擺,當然我也非霸道之人,就先幫她存做獎學金囉。 

好不容易七月的尾聲將近,女兒開始準備她的八月課輔,兒則開心的迎接他的暑假到來。同樣是三周的休假,也同樣的困擾著我這老媽子。第一周兒告訴我加強班的幾位同學約好要去圖書館寫功課。去圖書館?腦海裡想像當年的自己,也曾在圖書館混過一陣子,能有啥把戲清楚之至。表面上我不便說啥,和孩子打成一片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當然同意。但私底下則請同樣也住附近的娘家媽媽有事沒空幫忙看管一下。剛好今年娘家哥哥的兩兒子分別幫考完學測和基測,等於是“英英美代子”一族,閒的慌時找兒打混最是洽當了。然這種日子也非好事,一來兒沒手機,這和同學出去啥時進家門很難說,再說聽說有幾位同學是為了要和同學吃午餐而去圖書館的,這吃飯為先的圖書館之行自是讓人不能茍同,於是我又開始傷神。 

某日經過以前的安親班,兒子國小離開那兒也有兩年了,不知以前的老師和同學現在如何?想著、想著就不知不覺踏進去了。和以前的老師聊著我又不小心將我的煩腦說給他聽。我說:「真奇怪為什麼有國小安親班卻沒有國中安親班呢」?其實我有自知之名,孩子上了國中有誰還會想要將大好的暑假浪費在安親班呢?儘管明知如此,我還是試著老師商量能否讓兒也來安親班,由他代為輔導,費用多少沒關係,至少他不再趴趴走,而我也能安心上班。出乎意料之外的老師一口答應,還安慰我不用擔心。 

當我喜出望外的將這大好消息告訴兒子時,他的反應讓我很是挫折。原來兒子的考量是去安親班面對的是一些小學生,他一個國三生去那多沒意思。為了吸引他去我只好好言說盡:「老師有說耶,原班的誰誰誰也在啊,還有安親班有 WII可玩,有影片可看又免費幫你複習理化多好啊」。雖然我自己說的頭頭是道,但坦白說連我自己也不敢保證是否真的可行。兒子最後口頭答應只去一周,第二周還是想要一個人待在家裡。一周?言下之意第二周我豈不又要開始上演追孩子的戲碼(同學都休假,經常相約去同學家,回家的時間遙遙無期。)?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我也只能勉為其然的稱是。 

安親班老師很“ㄚ煞力”的要我負擔三十元的午餐費就好,兒子每天八點半騎車去安親班,一直到下午五點再自行騎車回家。有經驗的父母都知道暑假的安親班費用比平日高出許多,這三十元的伙食費真是便宜,第一天下班我就直接捧上三百元給老師,老師還很不好意思的要我晚點交沒關係。怎會沒關係呢?這可是關係著兒子未來兩周的生活,我開心都來不及哩,即便我偷看到兒子失望的眼神!但想想就算他只去一周也值得啦! 

這期間老媽子我不敢去過問他在安親班都做啥,畢竟他屬“空降部隊”,自是不屬於安親班的教學規畫裡。偶爾聽他說以前的補習班老師會和他說些勉勵的話(好歹兒以前的成績還算差強人意,所以老師對他印象深刻),再不就是買DIY的書櫃沒空組裝,那就有勞兒子囉,諸如此類的小事也就這麼過了一周。 

第二周兒開始有點懶了,八點多起來還在東摸西摸,或是看電視、或是畫畫,就是不見他出門。後來他才告訴我:「被老師要求每天都要去的那位同學,每天都嘛睡到快中午才去,而主任白天不在,要到下午才會出現,我那麼早去幹麻」?啥!原來每天早上去就他一個國中生,還好值老師都有準備一些考卷給他寫,否則還真是無聊之至。 

免為其難的他開始改為九點半才出門,並且再三跟我說周五不想去了,想一個人在家休息。好不容易熬到最後一天了,他都這麼要求我也就不再說啥。或許是老天爺幫忙吧,說也奇怪!安親班突然宣佈周五要戶外教學。能去郊外走走自然是好事,所以我鼓勵兒子參加,能出去玩他也開心,就這樣兩周的安親班在戶外教學日畫下完美的句點。 

暑假最後一周,兒開始上他的一周課輔,換女兒開始休一周的假。即將升高二的她尚有報告未完成,又開學後將有考試,所以主動跟我說她要在家“用功”。孩子有自知之明自然好,再說女兒也較大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只是這午餐還是個問題。想到以前小學中午都要蒸便當,既然是在家那何不也如法炮製?反正早上出門我都會先將晚飯用電鍋設定煮好,她的午飯我多煮一些米就是了。而菜就用前一晚的剩菜,用盤子裝好,女兒只需用電鍋蒸熟就能吃了。我跟女兒說:「因為妳讓我重拾小時後的回憶,真好」。 

回首兩個月的暑假,說長不短,道短又長。對他人而言或許就給錢讓孩子自理午餐(對家裡無長輩可幫忙的家庭而言),又或者任由孩子晨昏顛倒,與電腦為伍度過漫長暑假,這些都不是我所願見到的。當然,敲寫這些對他人而言也許過於“誇張”,但它卻是真真實實發生在我的生活中。感謝老天爺冥冥中的暗中幫忙(女兒的薪水因我的兩次投資外匯買賣賺取差額而補齊),兒子的安親班老師適時伸出援手,解決我的疑難雜症。很慶幸這一路上有這麼多人的幫忙,當然還有感謝我那年邁(近七十歲)的媽咪,經常騎著她的ㄅㄨ ㄅㄨ車到處為兩外孫奔走,謝謝大家的幫忙,真的謝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559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