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經驗談(借書逾期未歸記)
2011/03/16 14:55:29瀏覽351|回應0|推薦21

  前天(星期一)早上,收到圖書館的簡訊,告知女兒有書逾期未歸還需儘速歸還。因為孩子在外聯絡電話都是寫我的手機,所以我是第一位得知此事之人。本想待女兒放學回家再告知此事,但想想或許先轉發簡訊給她,可以讓她回想一下有哪些書未還。 

同時去電詢問圖書館查明有哪些書未還,正巧圖書館逢周一休假,只好等周二再問了。因為寒假期間我們常去圖書館借書,兒子的借書證和我自己的由我保管,女兒的因為她需做報告,偶爾會和同學到國圖館去借書,所以借書證由她自己保管。就在開學後未久我將手上的書還清,並請櫃台的服務員重刷我和兒子的借書證,再次確認書已全部還清,這雖是個小動作,但可以讓借閱者放心當天晚上和女兒聊起還書一事,女兒也跟我口頭確認她的書也都還了,當下我心想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熟料還是發生書未還事件,讓我心上頗感不安。 

當天晚上女兒百般不解的跟我說:「Mom,我真的確定我的書都還清了啊」,聽她這麼說,正在洗碗的我也覺得不太可能沒還,所以告訴她:「先將妳的借書證給我,明早我再跟圖書館聯絡看看」。 

隔天(星期二)一早去電圖書館,館方根據借書證號碼查察確定是沒還,但服務人員很好心的告訴我:「或許是電腦出問題,請您留下聯絡電話,我們請志工再查清楚,結果如何再跟您回報」,於是我留下手機號碼,並靜心等待回電。過了幾分鐘回電告知是未還,並請我們再找看看。我再次麻煩服務人員幫我查有哪些書未還?又是哪天借的?查得結果是三本雜誌未還。 

掛上電話,我立刻發簡訊給女兒,告知是三本雜誌未還。未久,女兒回簡訊告訴我:「這三本我是請您幫我還的啊」!啥!是我去還的?這麼久的事我哪還記得呢?就算是我去還的也都有還了,不可能未還才是。 

下午愈想愈不對勁,忍不住還是去電圖書館請服務人員再查察,並告知因時日久遠,也無法記得是哪天還的。館方又再次請志工查察,結果還是沒有。當下我只好再給她我和兒子的借書證號碼,請她查察我們近期的還書日,應該就在那幾天。服務人員請我稍後,並耐心的為我查察還是沒有。 

臨掛電話前,我又突然想到女兒或許會「甲地借乙地還」,是否中間出問題了?但服務人員告訴我他們的書是不能在國圖館還的。我記得女兒前一天告訴我,國圖館是用機器收還書的,有時後連她都覺得好像有些書沒「嗶」。將此情形請教服務人員,她又告訴我:「如果真是如此,最好是直接去電國圖館查察有無非屬他們的圖書」。 

為了查出真相,我又再次去電國圖館,服務人員聽完我的解釋又請我稍等,這回用手機撥打,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就是不見回應。過了幾分又幾秒,終於告訴我「沒有」。這下子心都涼了一截,雖然不知問題出在哪,但總要做最壞的打算。於是又再次去電圖書館請教:若果書真的找不到,會有什麼處罰?服務人員告知:「那就必需買三本雜誌最近一期的來歸還,只有歸還了才能再借閱 

坦白說,第一次遇上這種事,除了自認倒楣也別無他法了,如果真的要買書也得買,否則就會留下不良記錄。 晚上女兒剛進家門,我就迫不及待的請她再找找看,或許真的沒還也不一定呢?女兒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嘴上還不停唸著:「真的有還啦」,話未說完,但見她說:「在這」,三本雜誌安穩的擺在書架上。 

後記【歐薇碎碎唸】:女兒啊!被妳這一搞,Mom不敢幫妳拿去還了啦!這書有勞妳自己拿去還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498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