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吉拉的自由
2022/04/27 20:07:32瀏覽206|回應0|推薦0

狗吉拉式的自由  就是上圖


我們確實無法 "做一切我想要做的事"
但可以確定的是 我也沒有被強迫 "只能做一件想做的事"
對於客觀發生在狗吉拉身上的事 我沒有自由可言

(狗吉拉長相 父母有錢否 在那個地區出生 被別人開車撞......)

自由只是指
對於這些客觀發生的事
狗吉拉有自由選擇我的回應方式
(贊同 反對 記仇 打扮入時 把錢掏出來 穿兔子裝逛街.....)


另外 自由是指我們擁有"想像一個目標的權利"
至於能否達成  就不是我的自由了

而是我的能力
(所以你能去搶劫而有能力不被逮到  才能實現你迅速發大財的夢想) 

沙特老兄說過
我們都被判了自由的刑
這道處罰 沒有赦免的可能

在沒有客觀事件加諸自己的情況之下
一個人決定放棄自由  也是他自己的自由決定

自由的選擇 其代價是機會成本

 "自由選擇" 這個動作  就限制了其他可能
有了這個  就少了那個存在的機會

自由的嚴肅性在於 對自由的結果 要負責任
一旦發生 就不能耍賴不算

狗吉拉可以自由地 選擇要不要丟出石頭
但是一旦自由的決定要丟出去以後  就要對它砸到別人負責 

不負責的人 沒有擁有自由的資格 更沒有使用自由的權利
認真地去做經過仔細思考後想做的事  是自由
直接做 "腦袋裡冒出的第一個念頭 隨便想要做的一件事" 是任性

消滅一切誘惑  就不會再有犯罪與錯誤
而大多數自由也隨之而去
雖然還是有無所事事的自由
但是至少輕鬆多了(這是耆那教與釋迦老大的想法)

結論是
自由代表我們可以盡量去想像事情  但不能強迫別人讓這些事發生

我們可以對會發生的事 自由選擇自己的反應方法
一切不變的基礎是  自由= "自己造業自己擔"

這完全違反社會主義天堂 或 幫你決定如何過日子的北歐福利國家的想法 是吧
這就是  為什麼...
資本主義在本質上  必然比社會主義福利國(北歐)來得自由很多的原因

德廉美修道院的大門口 鐫刻著他們唯一教條
 "隨心所欲 各行其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