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根斯坦 與 佛哲
2022/05/02 20:30:54瀏覽301|回應0|推薦5


維根斯坦是狗吉拉非常喜歡的哲學家
他的思想論點 在很多方面與釋迦同學有相同的領悟

"一個人知道某件事" 這句話要有意義 
必須其否定句也有意義才行

"我知道我很疼痛 "此句若要成立
"我很疼痛 但我根本不知道" 就必須要成立
(請別誤會這是若P則Q 若~Q則~P的邏輯問題)


在建立知識的過程中  感受力是一個基礎
感受外相→ 描述外相→ 理解 → 再以描述來解釋"理解"

認識論圖像
唯有根據 "就我所知為真" 的範圍內的事物  我才能加以述說
若要證明述說句為真  我必須去證明它
於是我只好將
事物 與 "只有我才能掌握的事實或感受" 去比對
這叫內省過程
所以其它人對某事物所述說的內省驗證過程   我根本不可能去體會或驗證 

維根斯坦 : "感到不對勁" 比 "知道是什麼不對勁" 簡單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