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 狗吉拉信仰
2022/06/25 21:15:06瀏覽244|回應0|推薦0

狗吉拉信仰智慧與慈悲 跟甚麼宗教無關


據狗吉拉的認識
原初佛教 其實不是宗教
卻是一種思考"存在意義"的教育與哲學
=教育 + 自給的體驗實證
=智慧 + 慈(得樂)悲(離苦)的價值觀

具體而言的內容  就是後來大乘整理出來的六波羅密

鬼神若為野獸  那道士就是獵戶 
所以  為什麼要懼怕獸類??  仰命於道士呢??
釋迦老大原初的一切見解與修養都不神祕  是合於邏輯的

因果
現在做的好不好 跟以後的結果必然有關
但是跟下一刻所顯現的現實  卻不必然有直接關係
因為因果系統的運作原理 本來就是要經過很複雜的回饋與調整時間

不論是善是惡 因為短期可見的效果小 
所以就算碰到違逆自己主觀喜好的外在條件(違緣)時
其結果的顯現程度就很小 這就叫"不定因" (一時還搞不定是甚麼樣的因)

對於最終會造成惡果的不定因 
如果想要製造其違緣 就是把懺悔當手段 並且再也不造此惡
懺悔+絕對不造相同的惡
就是將一定會發生的結果(定業) 轉變為不定業的關鍵條件

一般人流轉輪迴的根本原因是"我執"
我執→產生貪瞋痴(
印度教稱此為業)→搞出種種惡因→產生結果(印度教稱此為業力)就引入下一個循環(輪迴)

導致再次循環(輪迴)的 並不是外相的物質  而是我們內在的觀點心想念頭
所以 跳出這種循環的方法之一 就是破除我執
→靠自己領悟到"無常(空性)"這種關於"存在"的價值觀

我們都對"我"這個本質 有著天生的執著(我執)
但回頭想想
做夢時  若知道是在做夢  就不會怕夢中的事物境界
如果夢醒時 卻不知道只是在做另一層次的夢(還沒醒) 
就會害怕真正夢醒時的事物境界(inception !!!!!)

短的夢  我們能經歷夢中與夢醒之間的知覺差異
所以有辦法分辨得出是夢與否
而長達一生的夢  就無法靠自覺知道這是另一種夢
等到最後掛點了 這個長夢也才醒了

希望擁有外境中一切的人 千萬別練就觀察與思維的能力 
以免發現自己其實在夢中
以免發現 空性是"我"的本質 是什麼也不永遠存在 一切都是數學裡的"暫態"
萬法都是一時意識的顯現  而意識的本質是"暫態"(空性)


講到體認空性("空"這個中文字的翻譯 誤了釋迦思想兩千多年)
就不得不運用到中觀
中觀=遠離任何一種偏執極端
但是千萬別認為 可以找到某一個中間點  然後定下來

狗吉拉所認識的中觀 只是一種相對觀念而已
給一個 X    我就朝向負X去觀察
而不是有一個X 等於特定的甚麼(以坐標軸來說 就是度量多少)
然後這個X 正好是在中間而不落兩邊的那個X

所以狗吉拉的中觀裡 並沒有一個特定的"中間" 
相對於智慧而言
無明(關於無知的無知)有兩個層次
一是指因不懂真理而執著於某觀點上 (誤執...無知...)
二是對於本身的無明狀況無所感覺 (不知道本身的無知)

解脫是用智慧去拔除我執 脫離業與業果的影響 跟輪迴說拜拜
當體認到"有無"並不存在時  就只剩下實相 (後來大乘教派習慣稱為本來面目、如來藏、第八識)

禪定只是把心念定於無念頭 一種自我催眠的狀態 並不是解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