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由心生 還由心滅
2023/01/13 21:29:47瀏覽267|回應0|推薦2


據狗吉拉所知
「罪由心生,還由心滅」這兩句話八個字 是禪宗的心要


這八個字的意思是:
要上天堂、下地獄 都是出於我們的思考所感受
環境的好壞 也是由心造 由心受
若有所謂的"福報及苦報" 也是由於心的運作


這個"心"是指凡夫的心 也就是狗吉拉的普通思考

從釋迦老哥的立場看 狗吉拉的起心動念 都在造業
因為人的心念活動 絕大多數都是圍繞著自私、自利、自我中心的立場
要求安全、要求保障、要求保護、追求幸福、追求名望 都是為了自我的利益
因為害怕危險、恐懼災難、擔心死亡 所以隨時隨地想用各種方式來尋求自我的維護

當狗吉拉只想到我自己的利害問題時
所想所做的事 對他人而言 多半就不是甚麼公平的好事


當一個人的心有所動之後 慢慢地就會變成語言行為及身體的行為
心裡常常想殺人 當碰到機會時 真的會去殺人
心中常常提醒自己 "殺人是犯罪的惡行" 那麼縱然有了殺人的機會 也不會殺人


依唯識系列或如來藏系列的邏輯
如果沒有起心動念 就不能算是造業
例如 有人從大樹下面走過 上面有一截枯木掉下來 打傷了這個人
這段枯木並沒有犯罪 因其沒有動機(無心)


也就是說 外在所看到一切行為現象 都只是結果
至於有沒有罪 必須要看起心動念的動機原因來判斷

所以說
狗吉拉一直都在犯罪 因為我總是在街上色瞇瞇的看女生
雖然膽小沒伸出鹹豬手 但還是一種業 (只要起心動念就是業)
下輩子我應該會變成前凸後翹的女生 被人色瞇瞇的盯著看


心可造業 也能滅罪
當狗吉拉能夠把自私自利的心放下 把要追求保障自我的心放下時
就是無我 就能無心
既然無心 就不會造業 也不會有罪
(這個罪 說的是心思上承擔的罪 不是司法上的罪 所以敲著木魚摸別人奶奶 還是會被告)


學習釋迦老大的人 在學得透徹之後 就自然而然不會再造業 那是一種有體悟的人
心中已經沒有自私自利的意識 故稱為無我無心
雖然還沒究竟 但所剩下的 只有無我和平等的一滴滴想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