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 校園中的懺悔
2008/08/22 13:58:15瀏覽371|回應1|推薦5

(昨天聽了黃舒俊的老歌 未央歌 想必心有所思而進入此夢)

在夢裡
我又年輕了20多歲  回復到大學時代的青澀面貌
夢中 我已經從成大畢業 回到台北
但為了某個原因  我必須回到南部校園裡 
去探視那小我兩屆 仍在校就讀大四 的女友

我出現在榕園裡
從光復校區的後門 穿過草坪  走向當年的系館 大成館
心情非常惶恐  我能不能再次面對當年被我辜負的大學女友?

穿過大成館 再越過兩個校園裡的林蔭大道後
我走到了女友的企管系系館
步上系館二樓  等著女友下課一起去吃中飯
一路上 
在經過各個走道與教室的途中  碰到了許多女友的同學與學弟妹
大家都以很訝異看到我出現的眼神  熱情地與我打招呼
就好像是我已經消失很久之後 又突然意料之外的重回校園一般

中午的下課鐘響之後
更多的女友同學魚貫步出教室 與當頭的我 揮著打不完的招呼
之後 我終於見到了大學時代的女友
她年輕的臉龐  就正如當年一般的活潑  陽光 與可愛
夢中的她 處在當年的時空裡
她並不知道我們未來的分手結局
而我卻是以事後全知的觀點進入這個時空當中
心有芥蒂的的我  抱著滿懷慚愧的心情  看著她天真燦爛的笑容

當年稱我為"社長"的她的幾位同寢室好友 圍繞在我們身邊起哄
瞎鬧著要我如往常一般地請客喝養樂多
一切就像當年校園中無憂無慮的我們一樣 
於是我才放心的  恢復當年校園情侶一般的心情
與她手牽手 漫步校園中
邊走邊聊地 慢慢往成功校區的自助餐廳走去

接著  畫面突然一轉
我們變成一如當年 每天傍晚在清涼徐風裡例行的
共騎著我那輛 自己噴漆成黃色的腳踏車
在校園裡各處林蔭大道小徑裡 東轉西繞地漫遊
享受著校園裡清新  單純 無憂 與 浪漫的幸福
(現在想來簡直是奢侈到極點的幸福)

結果突然之間 冒出幾位她不算熟悉也不算陌生的系友
義正辭嚴地大聲對著我
指責數落我日後辜負女友與其分手的不是(他們是時空旅人嗎?)

我的腦海思維 突然急速地沉入深深黑黑的深淵當中
一路不停地墜落
失重      向下         縮緊          壓抑             腳底癢癢的 

滿腦的慚愧   悔恨   不要臉的羞恥感
吞噬了我

但是
在夢中的我的具形 卻大言不慚的 反譏那些仗義執言的系友
我大聲辯護著  我們享受的是感情的過程 不是結果
事實上  又有多少校園情侶能有結果呢?
別自欺欺人了吧

大家都心知肚明 
畢業後  大家都有各自的路要走
男的要當兵
退伍後再深造 或 尋覓那不知將於何處的工作
女的會去深造 會出國
會不會再回來都不知道
現在又有什麼正當性 能罵我當年提出分手呢?

從扮演著形體上的那個我  在那副狡辯嘴臉中  我似乎獲得了救贖

但是
女友自在一旁無言看我的眼神
讓我腦門直充一陣鼻酸與刺痛
我心裡還是明白的知道...
我殘酷的感情 對她太不公平

我潛意識裡
在夢中
我永遠無法對得起她

附上 未央歌
狗伯那個年代 每個知識份子的大學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泰德王
續集--另一個參與者
2008/08/26 15:11

同學.../學長,

沒想到我來留言回應吧..我不時會來逛逛.

看這張校園照片,是體育館靠管院大樓的方向,...你這夢中故事的後半段的真實人生,算是我也登場參與了一個重要部份,巧的是,夢中這部份嚴格來說我也不是局外人,你去看你的女朋友那時,我僅僅只在同一棟但隔壁系的系館,不過那時我們還不認識,然而卻是如此接近.

論這篇校園夢,我可能是最佳知音之一.續集的生涯,劇中女主角竟成我的同事,從成大的<在學校不認識的隔壁系>同學,到研究所的同學的<前>女友而認識,到變成同事,...可能是我太敏感,她總是像夢中一樣很開朗,但是總好像有一些心事.

13年之後的2007年,女主角離開了公司,仍單身...

泰德王

我都不我了 哪有誰來怨誰(rexonhan) 於 2008-08-26 22:34 回覆:
狗伯還能說什麼呢

知道女主角現在還單身
我心裡像刀割
但是對此現狀 無能為力

生命中若有"早知道"
也許狗伯當年會有所堅持吧

但其實狗伯一直信奉一個概念

人生早期階段當中 再深的感情
都比不上在人生後續生命期當中
尤其是約定俗成 該結婚的時期
當時的 "天時 地利 人和"

那一兩年當中
是誰在身邊  誰就是結婚對象
與感情的厚薄無關

所以 誰能一直在身邊 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