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吉拉與金剛決疑 決疑一下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何以故
2023/08/14 20:03:33瀏覽73|回應0|推薦3

金剛決疑 明  曹溪沙門  憨山  釋德清 撰
金剛決疑改編  民國 北市非教徒 畜生狗吉拉 改 Part2

金剛經:
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何以故?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即非菩薩"

狗吉拉多話 : 
說穿了 還是以空性為指導原則
一有"我相" 相對地就有"人相" 接著牽出"眾生相" 與時俱進就來個"壽者相"
您如果有了這些觀念 那麼"菩薩"這個學位 就跟您絕緣了

所謂"眾生" 若用上了化約概念(其實不是很好的概念) 眾生一直化約就成了胎、卵、濕、化四大類而已
然後這四大類又都是人為的"名稱"  說到底 只有一類=眾生  所以沒啥好區分的
沒必要搞出個人、我、眾生、壽者相等等名號來 

以菩薩這個學位的程度 他佈施的對象通通叫做眾生
以我們與生俱來的相對觀念  既然有佈施的主體 就有接受佈施的客體
但釋迦老大叫我們乾脆點 把施與受倆者的區分都捨掉 就沒啥眾生被你我佈施了 

PS 決疑原文
(見人相 人人相對 則三千界內眾生何限!
且生生不已 怖其難盡也)

(殊未見眾生本自如如耳 然眾生雖多 總十二類 縱有無量 亦只十二
就十二類一一觀之 收於胎卵濕化四生而已)

(四生之內 不過色心二法而已 在色則不過有色無色 論心亦不過有想無想
縱到極頂 則止於非有非無 如此十二 則盡眾生界矣 又何多耶)

(況十二類 名為眾生 
眾生色心 本是假合
既為假合 則眾生本無
眾生本無 但妄見有)

(茍以本無而觀眾生 則眾生本自如如
眾生既如 俱成寂滅
即此盡皆令入無餘涅槃矣 又何難哉)

(淨名云 一切眾生畢竟寂滅 不復更滅
如此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其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
何以故?本無我故 以有我則有人 人則有眾生壽者
但有此四相 則不名為菩薩矣 何言度生)

(是故菩薩度生當觀無我 無我則無人 既無我無人 則眾生界自然寂滅
眾生寂滅 則佛果非遙 又何怖其長遠耶
是故菩薩當觀無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