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吉拉與金剛決疑 決疑一下 > 若不住相 何以布施有福
2023/08/16 18:41:48瀏覽65|回應0|推薦2

金剛決疑 明  曹溪沙門  憨山  釋德清 撰
金剛決疑改編  民國 北市非教徒 畜生狗吉拉 改 Part3

金剛經:

"菩薩於法 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不住於相"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菩薩無住相布施 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疑問
若不住相  何以布施有福?
今既眾生相空 三輪體寂 是則因為虛設
無相之因 何以上求有相之果乎?
況現見如來身相宛然 豈是無相之因可得? 

狗吉拉多話 : 
佈施佈施佈施 金剛經裡的經文一直叫你要佈施 強調了七次 說佈施比擁有無量的金銀財寶更有福  為什麼咧?
這是因為大夥都還沒領悟空性 還執著在"相"上 打死也不相信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是虛幻
大家都還在"我修行搞到最後 一定有個甚麼玩意兒"的境界裡
所以釋迦老大只好唬弄不開化的大夥們 只要阿撒力的佈施 你們一定會有福氣的

但是 釋迦老大他也留了個伏筆 "請大家別忘記我釋迦說的空性啊"

回頭一下 
 
般若學派主張緣起性空 
相由心生
眼前的一切都是暫時的 連你好幾輩子的輪迴也還是暫時的(暫時就是所謂的空)
那麼... 這麼計較當下、幾年後、幾十年後、幾輩子以後的福德幹啥
所以 金剛經叫我們不要被"相"迷住 別老是在夢中拼命作佛事

釋迦老大認為 如果您硬是沒辦法接受這一切都是來回的空轉 那好歹就佈施吧
因為針對沒法領悟空性的程度來說
福德與功德在您各位的眼中、心中、腦中、意識中是存在的
跟大家說佈施能積福德 總比跟您說到嘴邊全是口水泡你還不信的空性好

(至於唯識 法華 華嚴 禪宗 淨宗這些認為有個阿賴耶識、或是真我、或是阿彌陀佛的 就甭提空性了) 

PS 決疑原文
(六塵非有 眾生本空 故云應無所住 此教不可著眾生塵相也
正施眾生時 不見有施者受者 亦不見有所施之物 
如此三輪皆空 無相可住
不住相之福 其福不可思議矣 故以虛空喻之)

(世尊教以降伏之方 只是以觀無我為主
無我則無人 人我兩忘 則自心寂滅
自心寂滅 則一切眾生皆寂滅矣
眾生既寂 則佛不必求
此則馳求心息 取捨情忘 內外皆空 一心不動
是則名為安心之法 故結云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