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吉拉的四相
2021/08/12 19:49:26瀏覽255|回應0|推薦0

狗吉拉接觸的第二部佛教經典 是金剛經 (第一部是八陽神咒經)
狗吉拉也喜歡去北投農禪寺的水月禪寺看牆壁上刻的金剛經

十多年前 狗吉拉讀到"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受者相" 這四相時
還只能自己模糊去體會各是甚麼意思
經過這十多年來 讀過很多相關書籍 佛經 論疏典之後
對這四相漸漸有了一個體系概念 來個筆記

我相(像個物料) = 只知道有自己  想自己  
不知有別人 為他人想
我相不被自己知道 不是被知範圍 

人相(像個元件) = 知道有個 "我相" 與 "別人" 的個別分別存在  
能發揮知道的作用 知道別人也會有別人的想法 
我相已經從自我出離開來 成為被知道的對象(範圍)

所以能夠以自已之外的立場觀察外界

眾生相(像靜態系統) = 我相與人相皆是個別相 
無數的個別相融合為一體時 
體認到 總體效果不等同於個體之和的思維發生時
這個總體 就成為被知範圍

壽者相(像動態系統) = 總體觀加上時空流動想法
眾生相會因時而變 與時俱進 
瞭解到生命與成滅 都是時序現象
時間就是無常的另一種面向
永遠在變化 就是無常

動態的眾生相 成為被知道的對象(範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