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之四》〝修持彌勒淨土之發願、懺悔、感恩、稱名、回向、齋戒、十善,甚至六度萬行,不求斷結,不厭生死等都是在飛妄心,掃妄相。進一步找回菩提心與佛性實相〞
2009/09/29 11:11:17瀏覽1163|回應0|推薦59

濟彿:修道要飛三心。三心者: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也。此心乃指執着善遷,忽沉忽浮之人心而言因人之佛性法身,是無生無滅,非時空所約束者。三心皆是黏著某時段之妄念,若不飛棄,則不能澈悟原來面目。掃四相者,謂修大乘菩薩道者,不可有四相。四相乃: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修道之人若知肉身是幻,悟塵世之無常,不惜身命,何况資財,發心但學大乘佛之教法,則我相即掃矣。若是認假為真,以四大色身是我,貪生怕死,此者名「有我相」。

修道之人苦能等觀眾生,皆如赤子,不分別寃親,都能平等濟度,則人相掃矣。若是心存愛憎,意不均平,待人厚彼薄此,則謂之「有人相」。修道之人若能對眾生塵世一了永了,不再相續,如「月光穿潭水無痕」一般,名為「無眾生相」。若是念念常隨著世心塵事流轉,浮沉飄搖,不求解脫,名「有眾生相」。

修道人若明悟自己,無生無滅之佛性,不隨心境,意識流動,但依方便,願力行持,名「無壽者相」。若是心識不忘私我,業種常萌,不悟無生,真空實性,常隨心境意識流動,名「有壽者相」。

故掃四相之要旨,並非空空無相,而是掃去妄相。此點必須認識清楚。修持彌勒淨土之發願、懺悔、感恩、稱名、回向、齋戒、十善,甚至六度萬行,不求斷結,不厭生死等都是在飛妄心,掃妄相。進一步找回菩提心與佛性實相。故修持彌勒淨土,不但不違背飛三心,掃四相之理,更是實踐飛三心,掃四相,尋回本來面目之妙法呢!

李生:經過恩師這麽詳細之解說,弟子恍然大悟矣!相信很多人對此問題,都是一知半解的,什麼是「著相」,什麼是「不著相」?有云:「眼前之山非山,心中之山方是山」妙!妙!  《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